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发表人: 王*   提问时间: 2015-01-06 20:55
 标题:关于电子垃圾回收的问题和建议
内容:

    各位领导:

    你们好!我有一事不明想请教一下,并提出我的一点想法。

    众所周知,电子垃圾由于含有重金属元素等,危害度较高。当前,作为知晓这一危害的普通公民,我一般在电子产品报废后,会一直存在家里;电池则在实在无法保存(锂电池起鼓、干电池漏液等)的情况下丢弃。而不知晓其危害的公民则会将其直接丢弃或将电子废物卖给个体废品收购站。据我所知,个体废品收购站一般将电线等垃圾焚烧后,当作废铜回收,焚烧过程污染大气;而电路板等产品则会在小作坊里通过化学方法提取有价值的重金属,废液废气直接排放,造成当地污染,甚至造成儿童血铅中毒或癌症高发等严重后果。因此,我请问领导,我们作为普通市民如何处理这些物品,有没有政府指定地点可以上交?

    在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已经普及和立法,成为公民的基本素质,政府也具备了较为成熟的分类处理技术和产业链。虽然我国目前没有明确的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更无法在短时期内将其提升至公民素质的层面,但我觉得引导公民将危害度较高的电子垃圾、旧电池等定点回收,是本项工作的良好开端。天津是直辖市,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在环境保护方面也应该有所担当和作为,成为全国的典范。首先,政府财政应该大力给予补贴,一方面建立产业链,在形成规模前补贴回收和处理过程的亏损,另一方面则用于对市民回收的奖励,让广大市民不愿意去废品收购站,而愿意交给定点企业。(曾经的家电回收补贴就是很好的例子,但这项活动好像已经停止)其次,基层政府组织应该负起责任,街道环卫甚至居委会应该是离居民家最近的回收点,让老百姓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少跑路多受益。再次,如果现在就有相应企业或即将成立,应大力宣传,让民众知晓如何做、怎样做、去哪做等信息。最后,应该建议国家立法或地方性法规,规范废品回收产业,鼓励垃圾分类。

回复部门:市生态环境局   回复时间:2015-01-19 17:12   是否超时:否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提出的问题我们正在调查处理中,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天津市环保局

2015年1月14日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电子垃圾回收建议的相关问题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环保部门组织开展电子垃圾处理工作情况

    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从2012年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基本框架为,各地政府部门编制家电拆解利用单位发展规划后经环保部批准报备检查后颁发处理资格证书;国家税务部门直接从家电生产、进口商征收家电处理基金,补贴给由环保部财政部认定的家电拆解单位,补贴量根据各地环保部门季度审核确认情况发放。在此项工作中,环保部门的职责一是组织编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规划,二是组织开展季度审核。市环保局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联合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委等单位手编制规划、认定拆解处理单位。2012年1月,国家财政部、环保部正式同意了我市4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备案,列入财政部补贴单位名单,成为享受基金补贴单位个数最多的城市。目前,我局根据职责每季度开展对四家企业的审核工作,并将审核结果及时报送环保部。四家企业年处理电器电子产品约300万台,累计获得补贴2.5亿元。

    二、关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问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1]49号)和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天津市商务委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津政办发[2012]150号),包括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在内的各类废旧物资回收体系的组织建设及回收管理工作由商务部门组织实施。根据上述目标,到2015年,在我市初步建立起网络完善、技术先进、分拣处理良好、管理规范的现代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废金属、废纸、废塑料、报废机动车及废旧机电设备、废轮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铅酸电池、废弃节能灯等主要废旧商品回收率达到70%;回收网络社会覆盖率、资源集中分拣率、经营者注册备案率达到90%。据了解,市商务委正在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具体情况及相关建议可向该单位咨询或反映。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天津市环保局

2015年1月19日

     热点推荐
创意涂鸦 助力创文
公交603路新增10余个站点
南开危改广场重新开放
记者追踪
·“镇政府二号楼”不能买卖
·令人困惑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收费
·《百姓问政》:空地垃圾总回潮、老旧小区停车难 该咋管?
·别让旧物成了无处安放的“烫手山芋”
·手机号为何被“保护性停机”?
网民反馈
·网民:感谢各级领导,解决百姓生活难题!
·网民:感谢区政府和属地综合执法大队为百姓办的实事
·网民:职称问题圆满解决 感谢蓟州区委
·网民:感谢河东区政府和属地派出所为百姓办实事
民生词典
电子年检标
养老保障待遇支付
征信异议申请
地铁老年优惠卡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机动车登记
个人信用报告
人才落户新政
因私赴台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