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请问Z4线经过港东新城吗?
·为什么河东区的绿化这么差?
·登州路上的三石化聚醚部是2015年10月底前完成搬迁吗
·建议调整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票价
·红桥泰达城全体老百姓再次拜请领导,为我配套建设菜市场
·河北区育婴里(动力机场宿舍)拆迁计划
·15年河北区三十五中学棚户区拆迁问题
·关于适龄儿童入园问题的咨询
·请求给161路加车
·关于提高社区工作质量问题
合肥教师杀人分尸终审判死刑 对法官说“谢谢”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1-03-03 15:15:36  编辑:杜雪莹
·专家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宁夏涉黑第一案:以赌养黑非法敛财10年涉罪九项
·兽父赌博输光家财心生歹意 竟投毒残害亲生女儿 ·两名嫌犯白天泼汽油纵火抢劫 女事主成火球(图)

  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安徽)省城(合肥)教师新村碎尸案终审宣判。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方一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的死刑判决。宣判后,方一一声长叹,全程仅对法官说了“谢谢”两字。记者目睹了宣判全过程,并试图与方一对话,但方一仅以摇头作答。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199条规定,对方一的死刑判决需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终审判死

  上诉意见均未被采纳

  昨日上午9:45,合肥市第一看守所,一阵叮叮当当的脚镣碰击地面的声音后,方一被一位民警带入讯问室接受宣判。身穿绿色看守所马甲的方一脸色苍白,双唇紧闭,戴着手铐、脚镣,中间以铁锁相连。

  “我们今天是来宣判的。 ”主审法官——省高院刑一庭法官程宽告诉方一。

  方一站得笔直,抬眼看到法官后,抿嘴示意。

  方一在宣判笔录上小心地签下“方一”两字及日期“2011年3月2日”,并按下红手印。

  程宽将判决书递给方一,并宣读判决书主要内容:“你(指方一,下同)上诉称,李守龙把垃圾丢在楼道,违反了小区业主公约,对案件的发生有过错,经过调查,李守龙只是临时将垃圾放在楼道;你说李守龙咬住你的手指是导致其死亡的重要原因,经查,是你在朝李守龙面部乱打时被他咬住手指,李守龙并不是主动刻意咬住你手指的;你的辩护人提出,你的手指很长,被李守龙咬住后深入他的呼吸道,是导致其死亡的原因之一,这明显与人体解剖学知识相悖;你认为,杀害李守龙后的分尸行为属于侮辱尸体罪,经查,你当时只是想逃避法律制裁,造成李守龙人间蒸发的假象,这不属于公然凌辱、贬损尸体的侮辱尸体行为……”

  方一的上诉意见及其律师的辩护意见均未被法院采纳。

  法官心情

  审理此案感觉很沉重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方一因琐事即用暴力手段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杀人后盗窃死者较大数额财物,构成盗窃罪,依法应数罪并罚。方一故意杀人后又分尸,手段极其残忍、情节特别恶劣,社会危害较大,又无任何法定从轻处理情节。虽然方一认罪态度好,亲属同意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但不能取得被害人家属的原谅,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一审对其判处死刑并无不当,方一及其辩护人认为量刑过重的意见不能成立,据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宣判过程中,方一一边听法官宣读判决书,一边仔细看判决书,并没有急切地翻看长达17页的判决书的结尾。十分钟左右的宣判过程中,方一情绪平稳,只字未发。

  “你是人民教师,知法懂法,做出这样的事情……我们审理你的案件也感觉很沉重。 ”宣判结束,程法官主动对方一说。

  方一没有回应,一直紧咬牙关。

  虽然这是终审判决,但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199条规定,对方一的死刑判决依法应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记者目击

  说完“谢谢”方一转身离去

  这一从重从快的判决,早已在大众预料之中。记者获悉方一案件即将宣判后,立即与省高院取得联系,希望能见到方一,听到他真正的内心想法,希望他用自己的经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剧来警示社会,提醒公众,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还没有见到方一,看守所里传出的脚镣声就让人发怵。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方一,怎么也不敢相信,那双曾经拿粉笔的修长的手,竟做出如此令人发指的罪行。

  方一极力克制自己的紧张,但手里轻微颤抖的判决书暴露了他内心的惶恐。或许从去年3月28日犯下命案开始,方一已经预料到这样的判决结果,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蝼蚁尚且偷生,何况身为父亲、身为儿子、身为丈夫、身为教师的方一呢?

  该怎么跟方一对话,该怎么称呼他?记者想了好几天。见到方一后,不知为何,“方老师”三个字脱口而出!虽然这曾是他最平常不过的称谓。

  “方老师,你能对家人或者社会说点什么吗? ”

  迟疑片刻,方一紧闭双唇、摇头作答。

  猛吸一口气,铁窗那头的方一发出了深深的叹息。

  “谢谢! ”说完这两个字,方一转身离去。

  □回眸

  方一案的341天

  [案发]

  2010年3月28日上午8时许,方一与被害人李守龙在省城教师新村B区4-503室门外,因垃圾堆放问题发生争执并打斗。打斗中,李守龙咬住方一的右手中指、无名指,方一用左手掐扼李守龙颈脖直致其死亡。随后,方一盗走李守龙的挎包,内有手机、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离开李守龙住处,外出治疗手伤。当日下午,方一购买编织袋等物返回李家,将李守龙尸体肢解装入袋内,并清理现场。后因李守龙妻子等人返回家中,方一抛尸未逞,待李妻出门后逃离现场。

  [抓获]

  2010年6月11日,化名“李浩”的方一在东莞被抓获归案。起初,方一编造了一个收垃圾的人与李守龙发生争执,将李杀害的谎言,后承认了自己杀人分尸的行为。同年6月15日,方一被刑事拘留。

  [一审]

  2010年11月19日,涉嫌故意杀人罪、盗窃罪的方一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同年12月9日下午,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方一死刑,并赔偿死者家人364769元。方一认为量刑过重,上诉至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二审]

  今年2月11日,安徽省高级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方一案,方一当庭提出被害人有过错等四条上诉理由,并当庭表示愿意捐献器官。

  昨日,省高院宣判:驳回方一上诉,维持原判。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