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主 题
天津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时 间
2020-11-27
 
 
嘉 宾
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 孙连凯
 
 
内 容
天津市《关于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今年正式实施。市公安局副局长孙连凯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实施意见》的有关内容。[详细]
 
 
  保安服务业作为面向社会提供专业安全服务的特种行业,是社会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保安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集门卫、巡逻、守护、押运、安检、安全风险评估等于一体的现代新兴安全服务产业。可以说,保安服务业是与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日均有6万余人次保安力量投入医院、地铁、社区等3000余个疫情防控点位值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点击观看视频
 
  《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三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健全完善行业自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保安服务行业监管体系,全面提升保安服务行业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水平,加快培育国内领先、国际接轨、匹配天津城市定位的保安服务市场,努力打造一批规范质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天津保安”行业品牌,构建竞争有序、服务规范、优质高效的现代保安服务行业体系,切实发挥保安服务行业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点击观看视频
 
 
  根据国务院《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小区物业从事门卫、巡逻、秩序维护等服务的人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保安服务公司根据保安服务合同,派出的保安员;另一类是由小区物业自行招用的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开展服务的保安员。所以说,从事门卫、巡逻、秩序维护等保安服务的人员,无论称谓如何,都是保安员,都适用《实施意见》。
 
点击观看视频
 
  根据国务院《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自开始保安服务之日起30日内向公安机关备案;停止保安服务的,30日内到原备案的公安机关撤销备案。区别于保安服务公司,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不具备向社会提供保安服务的条件和资质,仅能在本单位、本区域从事保安服务。
 
点击观看视频
 
 
  为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保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以实现“群众少跑路、办事更便捷、服务更贴心、管理更规范”为目标,市公安局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设立了保安员报名考试服务中心,提供线上远程报名和线下“一站式”服务相结合的保安员报名考试模式。以前的考试模式从提出申请、报名考试到领取保安员证,大约需要30天的时间,现在通过手机登录“天津公安”APP或 “天津保安管理”微信小程序进行考试报名。
 
点击观看视频
 
  保安员作为保安服务的主体,他们的工作性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其自身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充分保障,不仅关系到保安员个体利益,而且还涉及到保安服务公司提升服务质量、推进保安职业化进程的各个方面。为保护保安员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指导市保安协会制定了《保安服务信用资质等级评定团体标准(试行)》,将保安员权益保障工作作为保安企业等级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公安局还指导市保安协会开展了“2020年度天津市保安服务普通保安员法定最低成本标准测算”。
 
点击观看视频
 
 
  目前,我市保安服务业从党组织建设、发展规模、服务意识、队伍建设、经营理念、社会效益等尚处于起步阶段,建设一支能够提供专业、优质安全防范服务的保安队伍,是推动保安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实施意见》把保安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以阐释,严格遵循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以打造素质高、纪律严、形象好、作风硬、服务专业、群众满意的保安队伍为目标。
 
点击观看视频
 
  保安服务业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社会力量。积极发动保安员参与社会治理,可以有效推动保安员在认真做好单位和社区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做好隐患排查、矛盾化解、预防制止违法犯罪、重大活动安保等工作,为天津市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重要贡献。
 
点击观看视频
 
 
  《实施意见》结合重点任务、职能分工,细化了责任单位,明确了公安局、发改委、人社局、市场监管委等各部门职责,依职权对保安服务行业进行协同监管。《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检查考核、做好宣传引导三方面,明确了市公安局负责协调推进整体工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同时各部门、各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综合保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各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点击观看视频
 
   现场图集
  • 孙连凯与主持人交谈

  • 孙连凯谈天津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 孙连凯做客天津政务网

1 /
 往期访谈视频
 
史津:天津市重污染天气防治的有关情况
刘新佳: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政务访谈】天津市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