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城市话题】饭店规矩多 年夜饭如何吃得舒心?

津城餐饮企业已经进入“春节档”,纷纷打出年夜饭预订的招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各家饭店的“规矩”貌似多了一些:

规矩1、订金改成全额支付

相比往年只需交订金的方式,多家饭店也均改成了全额支付,并且只提供押金条证明,并无合同保证。

规矩2、没有具体菜单

蛇年年夜饭依然以不同档次的套餐为主,但是只确定了套餐价格,套餐菜单却未一并推出,“先把套餐钱交了,预订好之后,具体菜单过一段时间确定好会另行通知”。

规矩3、限制用餐时间

针对用餐时间,各饭店也并没有太多的出入,中午用餐一般来说没有硬性的规定,但是晚餐就相对更“严格”些了。一般晚餐时间被分成两段,如16:30到19:00为第一阶段用餐时间,19:30到22:00为第二阶段用餐时间,订餐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内用餐完毕,尤其第一阶段用餐顾客必须把握用餐时间,到点走人给第二阶段的顾客“腾桌子”。...[详细]

 

消费者虽遭遇霸王条款 但年夜饭预订依旧火爆

 

尽管年夜饭预订价格一年比一年贵,想订上饭一年比一年难,就连规矩也一年比一年多,但年夜饭却依旧火爆,一席难求。预订的人虽嘴里埋怨着各种“不合理”,但是最终还是选择“妥协”,这究竟是为何呢?

消费者:一方面,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而“年夜饭”更是意义重大,可以说忙活了一年,就为这顿饭;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在饭店、酒店的吃年夜饭,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确实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花钱买个轻松”是多数在外就餐消费者共同的心理。因此,市民有能力和有需求是促成酒店年夜饭日趋火爆的主要原因。

商家: 受原材料、用工成本等多方因素影响,担心临近春节,价格波动会更大,为了降低风险,不得不将菜单延后出炉;另一方面,因为现在年夜饭的市场的确是卖方市场,在充足的购买力面前,店家自然就牛了起来——爱吃不吃,爱订不订,你不来订年夜饭,有的是甘愿受这个气来吃饭的,商家意识到这一点,必然会出现价格上涨、规矩增多等结果。

 

 

北方网《律师帮办》栏目合作律师——天津观典律师事务所王明弟律师认为: 在年夜饭预订中,饭店的一些行为涉嫌霸王条款,比如菜单明细还未明确就上调了价格,就连之前的“交订金”也改成了无条件全额支付,再加上用餐时间的限制……为了减少纠纷的发生,让消费者吃一顿高高兴兴的年夜饭,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我们提醒广大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注意以下事项:

一、订立书面合同

春节期间,饭店的顾客相对充足,有些商家的服务也就随之打了折扣,比如上菜速度慢,菜品质量有问题,或者饭没吃完,饭店就催促着消费者离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预订年夜饭,在合同中明确菜品内容、所订桌位、消费时间、消费价格、服务标准、饭菜质量及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如果饭店提供的服务不符合约定,消费者可以根据双方的约定向饭店主张赔偿。

二、订金与定金   

在预订年夜饭时,饭店往往要求消费者预交一部分的押金,如果消费者未在预订的时间内消费,押金也就不予退还。消费者在此应注意法律意义上的“订金”与“定金”的区别。订金并非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它仅具有预付款的性质,是当事人的一种支付手段,并不具备担保性质。但定金却不同于订金。根据我国《担保法》第89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的,应当双倍返回定金。”因此,消费者应该注意预订年夜饭时支付的是“订金”还是“定金”。

三、最低消费   

由于年夜饭预订火爆,有些饭店会设置最低消费。在此,我们提醒消费者注意在接受不同消费额度时,应就其中包含的菜品内容、服务质量、服务标准等内容写入合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详细]

律师:预订年夜饭要防范陷阱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程同顺

程同顺:卖方市场也要讲究生财有道

从更高层面来看,到饭店吃年夜饭难的问题仅仅反映了中国服务业落后的冰山之一角。我们必须承认,中国虽然是劳动力过剩的人口大国,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服务业仍然非常落后。这主要体现为缺乏现代服务意识和行业规范。那些为年夜饭出台霸王条款的饭店经营者,往往只单方面考虑自己的业绩和利润,而没有考虑消费者对于服务态度和质量、就餐环境和交易方式的感受,使消费者对年夜饭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尤其是硬性限定用餐时间的做法完全不合人情,会让消费者非常反感。当然,大年三十为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合理上调价格可能也是消费者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是绝对不可“宰人一刀”,也不能因为特殊节日造成的卖方市场而不讲究餐饮品质和服务质量,“萝卜快了不洗泥”,更不能由于反正不缺顾客就提出各种不合常理的条件和要求。

我们相信,聪明的经营者一定会考虑企业发展的百年大计,绝对不会如此短视。他们知道,得让顾客过好年,自己才能过好年,生意才能年年好。做长远生意一定要讲究生财有道,这个“道”不仅是方法和门道,而且更重要的是天理和道义! ...[详细]

尚洁:鼓励多种形式的年夜饭 给除夕增添“新”味道

针对年夜饭预订中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1、各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提高对于广大市民“年夜饭”这一传统习俗的重视程度。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年夜饭”仍是餐饮行业一年中的重头戏,应当把握好这一商机。2、为餐饮企业与广大市民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以促进年夜饭市场和谐、稳定、健康、有序发展。3、鼓励多种形式的年夜饭方式。例如可推出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套餐式服务,既缓解了餐饮企业就餐座位的压力,也让市民摆脱制作年夜饭时的疲惫,更延续了年夜饭在家中的温馨。4、建立并逐步完善年夜饭相关条例。对于不按法律规定操作的行为,加大监督和处罚的力度,以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 ...[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尚洁

预订年夜饭 何时才能没烦恼?

的确,一些饭店之所以如此霸道,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年夜饭市场需求旺盛,大饭店不愁没生意;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监管“缺位”,给“霸王条款”可乘之机,在团圆之际出于投诉成本等方面的考虑,顾客大多选择“忍气吞声”。笔者认为既然饭店提供了年夜饭这一服务,就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不能设置顾客无法容忍的“霸王条款”,这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

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各方共同用力。从消费者来讲,要敢于维护自身权益,遇到“霸王条款”时要运用法律武器与不良商家做斗争。当然也可以退而求其次,一家人自己动手回归家庭,还能找到久违的欢乐。对于监管部门,必须加大监管,促使商家在利益和道德方面寻求平衡。就饭店而言,也要懂得放眼长远,别做“一锤子”买卖,尽失人心。 ...[详细]

面对逐渐增大的年夜饭“蛋糕”,各商家似乎都想借着过年的喜庆劲儿大赚一笔。但诸多“霸王条款”的出现,无疑在逐渐打磨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编辑认为,与其遭受预订难、菜价涨、受时限等“不平等条款”,不如让年夜饭回归家庭,享受温馨的“家味道”,这样的年味儿或许更浓、更喜庆。

 往期回顾
【NO.97】治理快递行业乱象路在何方?
【NO.96】定制公交来啦,你会坐吗?
【NO.95】老年代步车大行其道 如何治理引热议
【NO.94】“双限”措施出台 如何完善公共交通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