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城市公共交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城市交通体系初步形成,运营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但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交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为进一步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积极创建“公交都市”,优化群众出行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美丽天津,制定如下措施。

发展目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吸引力显著增强,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公交都市”创建目标基本实现,市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经济、更加舒适的公共出行服务。到2016年,我市公共交通日客运量由2012年底550万人次提高到850万人次,其中公共汽车日客运量达到50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客运量达到150万人次、通勤班车及其他公共客运方式日客运量达到200万人次。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一、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二、提升公交运行能力

三、增建公交场站

四、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五、建设智能交通

六、调控停车泊位供给

七、开展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治理

八、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

 

交通拥堵问题已成都市一大顽疾

近日,北方论坛开辟征集发展公共交通建议专贴,在广大网友中引发热烈讨论;另外,《政民零距离》栏目也收到很多网友的留言,表达他们对优化群众出行环境的建议。

网友“非要活的精彩”:建议强力优化交通秩序,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严查严管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强超抢会、随意停车、调头等违法行为,确保通行秩序的规范、通畅。增加专业交通管理人员,在主干道、十字路口等交通节点由交巡警指导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网友“碧海连天”:建议开展“公交周”、“无车日”等活动,深入开展低碳交通等主题宣传工作,倡导采用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网友“稍稍枫叶落”:建立热点及重点片区道路交通状况实时监测机制,制定交通运行评价指标体系和拥堵分级标准,针对不同交通拥堵等级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实施。通过门户网站、手机、广播、交通信息屏、移动传媒等手段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和道路交通拥堵指数,方便市民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和出行路线。

网友“米卢斯的轮子”: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及旧楼区改造为契机,全面加强支路网体系的规划建设。对道路交通拥堵严重的交通热点片区实施交通改善工程,加强支路网建设,持续改善道路微循环。

网友“多拉T梦”:构建连续的步行和自行车通道网络。重点完善轨道站、公交枢纽站周边的步行和自行车通道;在有条件的商业区、居住区与学校周边设置与机动车完全分离的步行街和步行区;完善行人过街设施,扩大过街信号灯和安全岛的设置范围和数量;适当延长地铁站点通道的开放时间,为夜间行人过街提供便利。

网友“狮子兔_雯雯”:应该加强公交运营的日常管理。提高公交运营信息化水平,建设公交信息实时发布系统和公交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建立完善公交服务质量考核体系并加强监管。

网友“孙悟空的二徒弟”: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新建或改建应该配套布设公交专用道,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根据道路条件尽可能布设公交专用道。扩大城市主要客流干道上既有公交专用车道规模和站台设施容量,在有条件的道路上设置单向双公交专用车道,以公交客流为主的主次干道应考虑设置全天或高峰小时公交专用路。

网友“小飘逸”:公交专用道不仅保障公交车的高效运行,在特殊情况下,也是城市应急救援、贵宾车辆等的保障性通道。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专用道建设和管理,对公平分配有限的道路资源、促进公共交通发展和缓解交通拥堵十分必要。为提高专用道使用效率,可以根据公交车辆运行密度,应允许20座以上大型客车使用专用道。

网友“海盗电台黯然哥”:提供公共交通运力,除了优化公共交通车辆本身,还需要对现有的道路、红绿灯、斑马线、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进行一次全面调查研究,并进行科学论证,对设置不合理的一律纠正,提高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

网友“自在轩主人”:有效扩大地铁车厢的容纳面积是缓解拥挤现象的手段之一。在日本,地铁的座位都可灵活收放,在早高峰时期所有座位全部收起,车厢只能供乘客站立,大大提高了车厢的使用效率。另外,由于车厢扶手设置以及乘客乘车习惯,轨交车门扶手位置处异常拥挤,而车厢内部区域以及车厢连接区域相对较空,造成乘客进出列车极为困难,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可在车厢内部增加栏杆和把手的设置,引导乘客向车厢内部分布站立,同时加强宣传和引导。

 

本市出台《关于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出行环境的措施》之后,也引发了微博网友的热议。许多热心网友提出了对于发展公共交通的建议。

网友“寂寞春天”:要通过科学合理设置公共汽车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减少公共交通车辆在道路交叉口的停留时间。在城市主要交通干道,要建设港湾式停车站,配套建设站台设施,并合理规划设置出租汽车停靠站。

网友“俺要腐到底”:大运量快速公共汽车运营系统(BRT)是利用大容量的专用公共交通车辆,在专用的道路空间运营并由专用信号控制的新型公共交通方式,具有交通运量大、快捷、安全等特点,工程造价和运营成本相对低廉。具备条件的城市应结合城市道路网络改造,所以应积极发展快速公交系统。

网友“周晓六”:要从实际出发,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加快立法进度,建立完善的法规政策体系,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供法制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技术标准体系。在场站建设、车辆配备、设施装备、服务质量等方面,严格按照标准实施建设,提供服务。


合理规划交通设施是很好的解决方法

网友“Jason小虎”:要加强文明行业建设,强化职业技能和道德教育培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要加强营运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乘车条件。要进一步加强地铁安全监管和保卫工作,加快地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网友“暖茶的美好生活”: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尽快形成公共交通出行查询系统、线路运行显示系统、营运调度系统、站点和停车场站管理系统,并通过各种信息传播媒体,使出行者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有关信息。

网友“快乐天涯007”:要建立规范的公共财政补贴制度。城市公共交通票价的确定,既要考虑企业经营成本,也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充分利用价格优势,吸引客流,最大限度的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促进城市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各种城市公共交通方式之间也要建立合理的比价关系,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王光荣——

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限制汽车数量增长

  天津市的道路交通拥堵已经很严重了,上下班时段和一些特定的路段拥堵主要是由小汽车数量过多造成的。所以,天津应该适时出台“限购”政策了。目前道路上行驶的小汽车大多数情况下乘坐1至2个人,导致小汽车人均占有的道路面积比较大,而公交车人均占用的道路面积只有小汽车的十分之一左右,地铁的人均占有比例就更小了。

  如果道路交通载体饱和了,道路就会出现堵塞。对此,只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限制小汽车发展,才能缓解这一问题,两者之间存在着反馈关系。“小汽车的增多造成道路拥堵,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就会下降,公共交通服务下降后,大家更不愿意去乘坐公共交通,从而转移到小汽车上来,这样公共交通就没有发展的资源和动力了,小汽车也会继续增加。不管最终采用摇号还是拍卖的形式,从限制小汽车上面得到的收益都应该用在发展公共交通上,一方面减少小汽车对公共交通的影响,另一方面加速公共交通的发展,这样交通拥堵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永涛——

创建“公交都市”需要硬件软件齐动手

  硬件提升意味着我们公交设施要以2016年的目标未倒计时目标,将工作任务量化到每一天。

  公共汽车。继续推进公交车辆在数量和质量上的更新,数量上去了,运力就会得到提升,车质上去了,乘客的服务感知就会得到提升。

  轨道交通。加快轨道交通进度,到及时推进,轨道交通可以极大的分流地面交通压力,由于其不受交通拥堵限制,因此,是上班一族首选的交通工具,轨道交通线路的增加,对日客运量同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城市班车。城市周边开发区的企业,引进公司班车化,人少的企业可以由开发区管委会牵头,设立开发区至市区的公交化班车,费用由管委会、企业、及个人共同承担,降低家庭小客车出行率,同时,分流市内公交压力。

  软件提升意味着,为了达到2016年的目标,我们需要在紧追目标的同时,对当前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软肋进行提升。[详细]

发展公共交通,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建设美丽天津、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关于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出行环境的措施》的出台也为我市今后公共交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也欢迎广大网友继续登陆北方论坛“征集发展公共交通建议”专贴,或《政民零距离》栏目,踊跃为优化群众出行环境建言献策。

 
 
【NO.94】“双限”措施出台 如何完善公共交通
【NO.93】破解地锁之围 需多把“钥匙”
【NO.92】如何保护花草树木 小细节体现大文明
【NO.91】民宅商用问题多 该保留还是取缔?
【NO.90】莫让乱涂乱画“抹黑”城市的脸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