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请问Z4线经过港东新城吗?
·为什么河东区的绿化这么差?
·登州路上的三石化聚醚部是2015年10月底前完成搬迁吗
·建议调整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票价
·红桥泰达城全体老百姓再次拜请领导,为我配套建设菜市场
·河北区育婴里(动力机场宿舍)拆迁计划
·15年河北区三十五中学棚户区拆迁问题
·关于适龄儿童入园问题的咨询
·请求给161路加车
·关于提高社区工作质量问题
法院网上拍卖轿车引争议 专家称防司法拍卖腐败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2012-07-17 09:34:06  编辑:文婷
·河南省工商局:43辆超编公车拍卖39万元确存违规 ·上海私车牌照堪称最贵铁皮 拍卖价突破六万(图)
·淘宝司法拍卖胜利收官 宝马车买家曝光

  近日,浙江省法院系统与淘宝网合作开通的“司法拍卖平台”完成“首拍”,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和北仑区人民法院以卖家身份入驻,所拍一辆宝马7系轿车与欧蓝德轿车分别以33.09万元与6.7万元成交。这场“特殊的拍卖”引发拍卖界从业人士颇多质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甚至发表声明称,此种做法不符合当前拍卖相关法律法规,一旦推开将对拍卖市场的正常秩序造成极大影响。

  司法拍卖是一种相当专业的活动。但对于百姓而言,司法拍卖有别于其他拍卖的重要一点,就是价拍得越高越好,中间环节越省钱越好,这样,不仅能照顾相关当事人的权益,也能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会公平。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对于司法拍卖的“网络化”应该持何种态度呢?

  “昨天上午,买受人到我们院来取拍品,真没想到人家是从东北那么老远的地方乘飞机来的。”

  7月13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赶赴浙江,去采访因为尝试网上司法拍卖而深陷舆论风波中的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北仑区法院办公室主任李瑛在向记者介绍一天前买受人领取拍品的过程时,脸上呈现出惊喜的神情。

  所谓买受人领取的拍品,正是3天前北仑区法院作为“卖家”参与淘宝网竞拍的那辆评估价为25.08万元、起拍价19.99万元,最终以33.09万元价格成交的宝马730轿车。

  13天“围观”人次逾35万

  7月9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法院和鄞州区法院依托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淘宝网联合推出的司法拍卖平台,正式开拍两件拍品——一辆宝马7系轿车与一辆欧蓝德轿车。截至当日上午10时,自两家法院于6月26日将两件拍品正式上线公告以来的13天里,网上“围观”人数已超过35万人次。

  这一数字,是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一在7月9日当天向《法制日报》记者披露的。

  北仑区法院负责接待新闻记者的黄宇,记得拍卖上线公告后那段时间异常劳碌——接听各地媒体打来的采访和询问电话,“一次至少也要说上半个小时”。黄宇说,“本地媒体再加外地媒体,肯定超过几十家”。

  “我们办公室里接到了500多个电话。”北仑区法院的陈彦指着办公桌上的那部电话机告诉记者,拍卖上线公告后,来法院看车的有30多人,而从天南地北打到办公室的电话更是响个不停,有时到中午休息时间也歇不下来,即使拍卖结束仍有电话打来。她曾笑着跟李瑛说,那些天听电话听得“耳膜都要震破了”。

  身为北仑区法院对外委托拍卖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彦来法院工作8年。记者请她将眼下的工作状况与此前工作常态进行对比,陈彦毫不犹豫地说,无论从工作难度、强度来看,需要付出的精力和时间的确是大大地增多了。

  记者询问该院“对外委托拍卖”工作在网络司法拍卖试水前的情况时获悉:

  原来的工作主要是与受托的拍卖公司进行沟通,并对受托拍卖公司该次拍卖活动进行监督。试水网络拍卖后,凡是拟定、公布拍卖公告、拍卖须知,及至给双方当事人发送相关文书,接受咨询、介绍拍品、组织看样,在拍卖成交后制作拍卖确认书、拍卖回复报告等等繁琐且具体的工作,都要由法院自己来完成。

  记者问李瑛:“你们法院对外委托拍卖办公室是不是为网上拍卖临时新成立的机构?”

  “哪里啊!”李瑛说,最高人民法院为了防止司法腐败,要求评估、鉴定、拍卖与执行分离,北仑法院实行分离已有七八年了。据这位主任介绍,对外委托拍卖办公室直属院办,是该院常设机构,工作范围包括拍卖、评估、鉴定三项。目前,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4名,其中3名为正式编制,1名辅助人员,这一机构配备有资深法官,均为本科学历。

  为缓解法院执行难试水网拍

   “就凭网上资料,你们怎么就要一心买下呢?”

  7月12日中午时分,来自吉林的父子俩走进北仑区法院,在办理《拍卖成交确认书》等相关手续过程中,李瑛忍不住好奇向父子俩询问。

  在李瑛看来,吉林距宁波北仑逾上千公里,这父子俩在网上竞买那辆二手宝马车之前,从未来法院看过那辆车!人家的回答是,他们一直关注二手车市场行情,掌握宝马车的价格,他们的心理价位对应了竞买进程的节点。另外,让李瑛听后感到欣慰的一句话是,“今天拍了个好价钱,省了很多费用,你们的工作做得很好”。

  与买受人交流后,李瑛深深被网络的魅力所震撼。

  “你知道,执行难是各地法院面临的棘手难题;你知道,司法拍卖竞买流拍或价格超低的情形在我们法官心里是什么感觉吗?窝心!”

  在李瑛看来,实现拍品利益最大化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执行难,体现了司法为民、司法公正。这听上去似乎是大话,但李瑛对记者的具体解释是:“假设案件的执行标的为30万元,法院扣押的被执行人的财产通过拍卖拍到了33万元,那超出的3万元可以返还给被执行人,如果只拍了25万元,这意味着法院还要再去执行不够的5万元,如果执行不到,就可能引起上访,因为没解决彻底,人家对你法院工作有怨气。”

  记者从北仑法院得到如下一组统计数字:2011年,该院共拍卖二手车12辆,其中7辆为一次成交,1辆车在第二次拍卖时成交,4辆车在经历两次拍卖失败后流拍。

  记者还从北仑区法院提供的相关资料中了解到:该院试水网络拍卖宝马车,全程历经36小时,共有36人报名参与竞拍并交纳保证金,公开叫价53次,最终以33.09万元价格成交,成交价比起拍价高65.5%。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拍卖当事人不承担任何费用,更没有发生佣金。另外,买受人于7月11日中午12时通过支付宝支付余款,并于次日下午2时到该院办理拍卖标的物交付手续。两小时后,法院作为拍卖人与买受人顺利办完交付手续。

  为保障资金安全特设银行账户

  “你知道法院实行的是阳光工资,收支两条线,我们法院在银行只设有诉讼费、执行款保证金账户。”李瑛告诉记者,试水前考虑到资金安全,也考虑到法院诉讼费执行款账户中资金较多,涉及到其他债权、债务人的资金,该院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并被特批了一个网银账户,开户名称为“司法网络拍卖专用账户”。

  “法院在银行开账户也不是任你想开就开的。”

  北仑区法院开设这一专用账户,事先得到了区财政局、市中国人民银行和上级法院的批准和支持。这一特别账户的开设,确认保证金可通过支付宝支付和到法院交付两种方式进行支付,以方便竞买人支付保证金和拍卖余款。

  来自北仑区法院的评价是:这一专用账户的好处在于不允许其他资金进入,以确保法院其他执行款与该账户不发生任何关系,由于该账户平时不动,一旦拍卖保证金进入,法院财务人员收到入账信息后立即转出。保证金在该账户停留时间短暂,资金安全得以保障。

  以此次网上司法拍卖拍品为例,据李瑛介绍,竞买人在交付保证金成交后,买受人用支付宝将钱转到法院开设的网络司法拍卖专用账户上,法院财务人员确认钱到后马上将其划拨到法院的诉讼费执行账户里,确保资金在网络上的安全。

  网拍可防止司法拍卖腐败

  “开拍前甚至拍卖过程中,有竞买意向的人随时可以报名,随时可以支付保证金,随时可以参加竞拍,在竞买结束前,法院不可能预测有多少人参加竞买,什么人参加竞买,更不知道最后现身的人是谁。只要拍卖没有结束,你前面哪怕一次都没叫过,但你进来后可以一锤定音。”

  李瑛说,“由于这些竞买人信息是不可知的,谁想操纵这一过程都是很难的”。

  更让李瑛认可的是,以往司法拍卖找家报社刊登拍卖公告,刊登拍卖公告的媒体受众有限,直接影响到社会关注面的大小,外地来北仑参加拍卖的人较少,而网络拍卖打破诸多局限,其公开性、保密性、社会关注面与之相比都具有无可比拟的极大优势。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获悉司法拍卖公告的人数越多,社会关注度越高,参与竞买的人就可能越多,拍品竞价就可能提升,就会趋近实现拍品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从起拍价到成交价,我们两家法院选择的这两辆二手车拍到这个价位,超过我们的估价,我们都感到很惊喜。”李瑛坦率地说,“实现拍品利益最大化,一方面当事人利益相对得到了更多保护,一方面也让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司法公正的宗旨得以切实体现。”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