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由于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挨得太近,上班、休假模式频繁切换,导致人们生物钟错乱。面对这种假期安排,来自北方论坛、微博上网友“声讨”的声音不绝于耳:

网友“咸萝卜”:我是一个企业白领,今年中秋节和十一的“上3休3上6休1上2休7”让人摸不着头脑。好好的假期为什么要调来调去?弄得我们这些上班族天天查日历才知道哪天上班、哪天休息。

网友“BABY猪仔的肥窝”:调休补班,根本没有最大化使用人力资源,反而让大众带着“假期综合症”上班,这样的做法等于让上班族、上学族使用正常工作日来调整心态,得不偿失!

网友“接地装置”:调休不光影响了工作规律,计算工作日时也不方便。而且,休假调到一起就是鼓励人们在这几天集中出行,造成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已然显现。真要出行,就利用年休或各种请假吧,节日并不等于同于“旅游日”。

网友“志成110_54095”:休假是每一个劳动者的权利,应由自己安排在合适的时间休息,从而放松心情以达到休假的真正意义。而不是像现在集中休假,可去的地方都是人满为患,休几天假出去玩比上班还累。


众多网民不满节假日调休安排

网友总结凌乱放假安排总结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因为多起“堵人又堵心”的旅游事件,让“十一”黄金周堵成一锅“粥”,也让人们对曾经饱受争议的放假调休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面对“中国式休假”,全国假日办近期公布了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网络调查结果。


全国假日办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网络调查结果

从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人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表示不满,而对于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意见分歧严重。特别是针对3天小长假“挪2做3”,反对声尤为强烈。

有关假日调休的问题也引起了北方论坛网友的关注。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难道周末双休不是法定休假,为什么牺牲假期换假期,而不是一起休?是不是被倒休的周末应该按加班处理?也有人认为不能给长假干脆就放一天,这样拿周末假期换长假的做法不但折腾,而且存在很多弊端。究竟应不应该实行假日调休政策?北方论坛网友就此展开了讨论。

【欢迎您点击进入投票并发表自己的见解】

正方

网友“喜诺”:支持统一假期,只有这样家人和朋友才有机会聚到一起,聚会、旅游才能一起参加。如果大家都用年假去旅游,每个人的时间不统一,这样聚不到一块儿,假期就没有意思了。最好能恢复五一长假,一年两、三个长假,这样旅游景点的人流也能分散一些。

网友“小能手一号”:没有长假在外工作的人何时回家?没有长假全家怎么一起出游?拥挤的景点年年就那几个,所以问题的症结不是假期如何倒休,而是要细化我们的旅游业,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

网友“wang石头”:调休得到的是较长的自由支配时间,在法定节假日不变的情况下,借来的工作日当然是要还的,有什么不对?获得一份更大的自由,就要为它付出较小的代价,得失相抵,对多数人来说还是得大于失,有什么不好?

网友“灰熊金子”:就我个人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调休本身没有错,它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节假日期间生产力的损失。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想要有序“运营”,人民想要过上便利的生活是需要大量的人力来维持的。

反方

网友“zhangxiaomi”:不支持这种假期倒休安排,如果是为了鼓励消费,利用年假照样可以达到出游的目的。现在说是“国庆七天乐”,可哪里都是人满为患,就连去趟蓟县也照样堵车,景区也很拥挤,根本没有平时玩的“爽”。再说,假是连续休了,但长假两头的周末借来借去,导致几乎人人带着“假期综合症”上班,太影响工作效率了。

网友“叨来叨来咪”:调来调去到最后还不如不放!假期调休导致机票涨价、火车票难买、旅游费用增加、景点都是人……根本玩不好。而且前后调休容易使工作变得没效率,还不如不放假轻松。

网友“懒羊羊的过客”:该怎么休就怎么休好了,何必调休得那么乱。本来好好的休息日,却跟过年一样,节前节后各种忙,还被抓去值班,搞得被调休的那几天过度劳累,还不如上班轻松了。

网友“多拉T梦”:现行的休假制度并不合理,“中国式拼假”把本就该休息的周末进行拆分组合,实际假日屈指可数,而长假前后却往往要付出“连上几天班”的代价,反而使人感到太累太折腾。

网友“米卢斯的轮子”:黄金周是拿两个周末拼凑出来的,打乱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休息安排。同时,黄金周期间公众扎堆外出旅游,导致交通拥挤、事故频发、景区人满为患,不仅破坏了景区环境,也让出游者身心疲惫。这样的假期调休得不偿失啊!

参与调查的网友还提出了很多关于放假安排的建议,其中,延长春节假期时间、恢复五一黄金周成为呼声最高的两大建议。

网友“海盗电台黯然哥”:建议春节最好能放十五天假。旅途遥远的人来回在火车上就浪费了三四天,春节七天假回趟家可以说屁股没坐热就得返程了。就拿今年的国庆假期来说,放假前连续上班那么多天,到了放假想出去不是堵在高速路上就是在景区照集体照,这样的假期已经失去它本身的意义了!

网友“小飘逸”:当前的节日安排方案初衷是好的,但由于出游的人太多,导致大家的旅程不仅毫无质量,而且对环境和旅游资源造成了极大破坏。我建议保留十一长假,但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区域错开放假。而且假期要和周末区分开,国庆加上周末应该是9天,不要打折,放假就要货真价实的放。


凌乱假期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

网友“牛女魔郎”:目前来看,很有必要恢复五一黄金周。从春节到国庆,大家憋得时间太长了,增加五一黄金周,有助于释放需求,缓解现在国庆出游的拥堵情况。况且旅游这种需求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民众的必需品,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刚性需求。但是,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之后,这种需求的释放遭遇了瓶颈,把游客都赶向了十一、春节,由此才会引发景区压力过大、交通拥堵等问题的产生。

网友“孤独的鹰”:建议让“带薪休假制度”真正落在实处,鼓励有小孩的家庭在寒假或暑假带孩子出门旅游,这样才能解决黄金周带来的景区和道路拥堵问题。

网友“自在轩主人”: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假期对每个上班族来说都很重要,休息同样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我建议每年4月15日-5月15日定为休闲月,在这期间,各单位可视本单位情况自行决定放假时间,这样既满足了劳动者的假日需求,又可缓解各旅游景点的接待压力。

网友“天外飞仙56666”:原先我国是以第二产业为主,那时如果放假过多会出现劳动力供应不足的现象。但目前我国的GDP构成中,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在这样一个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时代,如果把全年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长到15天,甚至20天,就可以避免调休的尴尬,同时也能增加新的假期。此外,增加放假天数对于缓解社会矛盾、增强国民幸福感也会产生作用,这也是政府应该考虑的方面。


增加假日总天数是解决调休的途经之一

对于节假日调休等问题,许多名人、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

缓解黄金周旅游景区爆满等情况的办法一是落实带薪休假。再一条出路是增加黄金周,同时“取缔”小长假。不能再通过挪双休日来形成小长假,因为两者是没有本质区别的,却把大家的节奏打乱了,应该靠增加全年假期总天数的方法“打通”法定节假日与双休日的“间隔”。同时,由于小长假与双休日的区别不大,取消小长假对经济影响不会太大。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王衍——

调借周末形成长假的模式主要是受到计划经济时代影响,出现了“包办”休假的情况,这完全没有必要。造成旅游景区爆满、交通压力增大等问题不是因为假期多了,而是长假少了,因此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以方便民众办理社会事务,从而减轻旅游景区的压力。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

第一,坚决取消清明、端午、中秋借周末调成三天小长假。该放一天就放一天,这是民族文化的东西,如果碰上周末了顺势而为,但是绝不调;第二,十一长假不仅需要保留,五一也应该恢复。现在的节假日一年其实只有11天,剩下104天都是双休日,在这11天里头,这个假期显然短了,应该增加到13天,或者15天。这样就会使春节、五一和十一长假其中起码有一个不用再去调周末,大家心情就会好的多,此时中国的发展节奏也需要增加这种节假日。

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

每年的长假可以这么设计:元旦一天,国庆一天;清明七天,七夕七天,中秋七天,春节七天。理由:1.夏天没有长假不合理。增设七夕长假,既是酷暑天的劳动保障,也方便父母带放暑假的孩子出游。这样,春夏秋冬四季四个长假,让民众充分享受季节更替的美好;2.既尊重传统文化,又体现以人为本。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王光荣——
三种放假方式可改变传统长假窘境

  长假是否拉动内需,争议较大。长假期间旅游等消费活动比平时旺盛,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拥堵、事故、景区超负荷造成的损失也不可低估。大众需要长假来放松、休养和探亲,这不会有人否认。只是倒休放长假和恶劣的休假环境,使长假难以满足大众的这些需要。这样看来,只要避免各种损失和改变恶劣的休假环境,就能实现拉动经济和大众休闲双重目标。交通和景区超负荷的根源在于全国一致放长假,大众集中出游;大众遭受连续上班的痛苦根源在于长假没有给予良好的休息却为凑成长假而倒休。显然,问题不在放不放长假,而在以合理的方式放长假。改变现行的放长假方式,才能兴利除弊。也有人提出继续按这种方式放长假,通过扩大交通和景区容量并进行信息引导来解决超负荷和损失问题。这种以高成本换取短期的消费,并不经济。

  替代现行的放长假的方式,有三种可选择的方案:一是普遍推行带薪休假,缩短节日放假。可以提高休假质量,也无拥堵之患。二是节日当天放假,各地错时放长假。可以分散出游数量,也可保证享受长假。三是节日照常放假,大众可以自行申请倒休。自由度高,便于各取所需。第一种方案无疑是最优的,但是条件尚不成熟。在它可实行之前,后两种方案也是可以考虑的。[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永涛——
遵循双休日规律 合理安排国假日期

  周末假日换国假这种倒休方式,设立的初衷是好的,希望通过国假到来时,调整一些双休日,让人们能够将更多的假日时间连起来使用,获得更多的休闲时间、及出行体验。但现实生活中,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经历了从无从下手,到被迫适应的过程。而且随着每一次国假倒休方式的到来,抱怨之声此起彼伏,究其原因就是打乱了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规律。

  双休日是为方便人们工作一周后,进行阶段性的休养生息,以便于下一周继续轻松高效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而设立的,这一规律应当尽可能少的去打破,否则社会生活很多方面都会受到影响。比如日常工作方面,很多地方办公室里面,都要贴着打印好的假日倒休日程表,不按图索骥,将会是一头雾水。国际交往方面,无法正常接轨,导致很多交易暂时终止。作息习惯方面,出现类似于乘飞机“倒时差”的现象,到上班的那一天,在心理上需要“倒日期”。这说明形式主义在作祟,好事如何才能够做好呢?

  首先,不要打扰人们的日常生活规律。规律的事情最好不要打破,使人们能够宁静祥和的按照规律,在365天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详细]

放假的目的本是让人们放松,但如今的这种“调休制度”明显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让民众“望假生叹”。保证“假”能够“休”好的前提是假期数量的增加和休假质量的提高,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体现假日的真正意义。根据网络调查不难看出,民众对于假日的期盼已使调休制度的改变迫在眉睫。笔者也希望,今后相关部门再制定涉及公众利益的制度时,能够先广泛的听取民意,争取让“好事办好”。

 
【NO.97】治理快递行业乱象路在何方?
【NO.96】定制公交来啦,你会坐吗?
【NO.95】老年代步车大行其道 如何治理引热议
【NO.94】“双限”措施出台 如何完善公共交通
【NO.93】破解地锁之围 需多把“钥匙”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