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经常使用新区内公共自行车的市民会发现,经过系统改造升级,金融街、市民广场等8个租赁点位的公共自行车已全部重新投入使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的租赁系统新增了语音报读和自助终端功能,更加人性化。

记者从滨海公交集团了解到,与此前的旧系统相比,通过POS机,市民可事先确认租、还车状态;可在租车出现异常时自主处理,无需再跑到公司后台;还车站点没有空位还车时,市民可自助选择“车辆续租”功能,延时30分钟还车。只要刷卡、下架两步操作,使用者就能轻松骑着自行车奔向目的地。

自助终端等系统提升改造后,新区内共有市民广场、金融街、泰达医院、天碱俱乐部、塘沽管委会、紫云中学、洋货市场、广州道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恢复运营,进入新系统的试运营阶段。根据市民反映“目前租车点位少,希望增设更多点位”这一建议,滨海公交集团拟将开发区作为试点,扩增7个点位,而此前运营的新区政府和少年宫两个点位因为使用率不高将被取缔。


滨海新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重装亮相
 

缓解拥堵是发展公共自行车的原因之一

城市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城市发展。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目前城市公共交通侧重于对大容量、高速度的交通方式(如轨道交通、BRT 等)的发展,没有认识到短距离公共交通方式(5公里以内)也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忽视了其发展,因而没有形成完整的“门”到“门”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结合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公共自行车是解决现有公共交通系统中欠缺短距离出行方式的有效方法。自行车由于其体积小、便于停放,适合作为“门”到“站”或者“站”到“站”之间的出行工具,其技术特征也适应于短距离出行,所以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是解决现有公共交通体系难以满足短距离出行的有效手段。

目前我国多个城市已经推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虽然收获了不错的效果,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杭州、太原两地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火爆

据统计,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自2008年5月1日开始试运营,同年9月16日正式运营至今,已经达到2411个服务点,6.06万辆公共自行车的规模。总租用量突破1.26亿人次。2010年至今,日平均租用量突破20万人次,日最高租用量达32.2万人次。同时,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在推进节能减排上成效也是十分显著。据初步测算,公共自行车平均租用时间约为0.56小时,每次出行里程按2公里计,结合系统12668万人次租用量计算,按每辆私家车出行计算,累计行驶里程25336万公里,按城市交通条件,小汽车每百公里耗油10升计算,以93号汽油密度0.725千克/升计算,节约燃油18368.6吨左右;按照每节约1升汽油,减排2.3千克二氧化碳,全年 CO 2减排量可达58272.8吨。

截至5月26日零时,太原公共自行车租骑总量累计已达2758.5万余人次,单日最高达28.6万余人次,单车日均周转最高达18.39人次;日均免费租骑率最高达99.66%;累计投放自行车1.6万辆、服务点636个、锁桩2.8万个;共有36万多人办理了公共自行车IC卡;已有西安、宝鸡、大同、长治等省内外十几个城市专程来太原考察取经。据悉,今年太原市将继续推进公共自行车全覆盖工程,服务点将增加到1285个,安装锁桩5.74万个,运营公共自行车达到4.1万辆。

海口公共自行车成摆设

海口首批投放的4个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分别位于牡丹路壹号公馆、紫荆花园、爱华汽车广场和电力村,从2011年开始试运行,当时共投放了60辆公共自行车。两年后,海口公共自行车点增加到48个,但是,这些自行车亭很少看到有市民光顾,车子经常一整天一整天地停在亭子里。48个公共自行亭,每个至少有8辆自行车,这样计算海口至少有350辆自行车。然而,在海口的大街小巷却很难看到这些自行车在流动,广大市民看到的是成批的自行车成为“摆设”。

 

对于如何解决公共自行车发展遇到的难题以及在我市如何发展公共自行车服务,北方论坛网友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详细]

网友“andrewsmith”: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一方面网点要足够多,足够方便,另一方面,日常的维护、管理、调度也得跟上,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其良性发展。

网友“彩色de狮子座”:建议搞好自行车专用道路的规划和建设,并逐渐形成自行车专用道路体系,这样更有利于发展公共自行车服务,同时也能缓解居民出行拥堵问题。

网友“北冰之歌”:可在全国范围内招收项目合作伙伴,以解决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的资金问题。在自行车、多功能电子查询系统及相关软件和硬件中植入合作伙伴的广告,以此来获得相应的收益。


发展公共自行车 服务也得跟上

网友“卖咖啡的小男孩”:天津应尽快组建公共自行车体系筹备实施机构,负责领导协调、规划研究和具体筹备实施,尽快在我市市内六区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

网友“菩提树下的小草”:根据我市现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重要休闲购物场所以及居民小区、公共交通站点的分布情况,调查了解市民对公共自行车体系的实际需求情况,实事求是地制定出我市发展公共自行车体系的详细、具体的规划。

网友“素描人”:建议在我市市内六区搞好公共自行车的试点工作。首先确定3、4个试点区域,如滨江道商业区、鼓楼商业区、文化中心地区、天津站地区等作为试点区域,根据试点的发展情况决定未来的推广方式。同时还可以派相关管理人员到杭州、太原等城市学习,引进成功经验。

 

存取便捷是公共自行车的一大亮点

通过借鉴和总结国内外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设经验,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建设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时,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规划设计层面

公共自行车是中短距离出行的理想交通工具, 可用于接驳公共交通,也可用于健身和休闲。站点设置时应结合这些功能定位, 依据城市人口和就业岗位密度来估算交通吸引量。同时应建立科学的等级分布,综合考虑建筑密度、用地性质、居民出行特征等因素,将站点设置在居住区、商业、公建或公交站点等建筑和人流聚集区域, 以满足居民的多样化交通需求。

(2)运营管理层面

企业与政府合作的运营模式有利于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发展,一方面企业运作较为专业化, 在降低技术成本, 实行管理创新上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政府可以提供财政支持,以及用地,自行车路权等多方面的政策保障。同时,在运营管理层面,还应考虑成本收益的平衡,制定合理的押金和使用价格,来确保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成功运营。

(3)设施建设层面

必须重视自行车道的建设,优化自行车出行环境,鼓励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 可以将慢行交通网络与公共绿地相结合,形成绿色网络型的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从许多城市现有的非机动车道设计来看, 尚不能满足公共自行车系统未来发展的要求。另外,租赁点的布设空间应谨慎选择,避免占用本来就不宽阔的人行道造成新的交通问题。停车桩、服务终端等设施应与城市景观相协调, 坚持简单耐用的原则。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王光荣——
应发展适合天津的公共自行车模式

  其实这些成败的经验表明,公共自行车发展得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发展不善就会成为负担。可见,摆在城市面前的问题不是该不该发展,而是怎样发展好公共自行车。天津市的地形、气候、居民出行习惯都适合发展公共自行车,未来的交通体系也需要发展公共自行车,因此应该借鉴国内外经验,少走弯路,设计适合天津的公共自行车模式。有些城市已经反映出的问题,例如经营方面的投资不足、赢利困难等问题,管理方面的维修不及时、霸占不还、车位被占用、租车点布点难等问题,服务方面的还车难、借车难、押金高、办卡难、车高车型适应性差等问题,都带有普遍性,需要深入调查研究,预先提出应对办法,同时吸收成功城市的经验,制定发展公共自行车规划。只有这样站在高起点上,公共自行车才能又好又快地发展。[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蔡玉胜——
推广公共自行车不如完善自行车通道建设

  首先,公共自行车租赁在效果上更有利于旅游和休闲的行为,旅游和休闲参与人数偏低,活动空间有限,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从网点设置、管理和规模上都容易控制,而对于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拥堵和“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城市动辄上百万的人口流量,方圆数百公里的城区,很难想象会有与之相适应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能够支撑。

  其次,公共自行车租赁在运营中面临经费和支撑难题。如果是公益性租赁,谁出资,谁管理,对于租赁电子系统的设置,损毁的鉴定与理赔,监督与管理都缺乏相应的部门来承担,如果是商业化运营,价格如何确定,价格高不会有人租赁,价格低运营商无法回收成本,而且自行车租赁本身损耗较大,在故障应急等方面,还没有太成熟的经验。[详细]

公共自行车的出现,一方面解决了市民出行问题,另一方面也符合低碳环保出行的要求。但要大范围的推广,还要解决诸多问题:投放地点、租赁方式、收费范围以及车辆的保养、维修等等……只有处理好上述问题,公共自行车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真正达到方便市民、绿色出行的目的。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