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从2003年和平区文化旅游局推出第一辆旅游观光马车后,可以说,乘马车游览美景已经成为五大道景区的特色。然而,在吸引众多游客观光的同时,由此引发的“不和谐”一幕却时有发生。

问题一:马儿不守交规 时常引起拥堵

网友“龙渊”:五大道基本都是单行路,人与机动车混行,再加上三轮车、脚踏车、观光马车,使得本来就窄的路显得更加拥堵。[详细]

市民王先生:“我已经看到不止一次了,载着游客的观光马车驶到路口时,头顶的信号灯似乎对它并不起作用,不论是红灯还是绿灯,马车都是照走不误,看着真是有点悬。” [详细]

问题二:风景虽好气味却糟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严诺夫:2011年,我来到天津五大道本想乘坐马车游览,一股强烈的马尿味扑鼻而来。原来马场的马因较长时间在候客,撒了一地的粪尿。虽然工作人员会及时清扫,但马尿留下的异味还是很重。后来看到马沿途也随时拉粪便,尽管有马粪袋,也有工作人员不断清扫,仍不同程度上导致沿途污染。 [详细]

问题三:难耐高温 马儿中暑

连日高温,重庆道上的马有点耐不住酷暑了,不少市民在目睹马匹倒在路边的一幕后,感到十分心疼。 [详细]


下雨天,马儿“穿”雨衣“打”雨伞

分析一:五大道地区自身交通能力的制约

其实,诸多原因导致五大道地区经常拥堵,一方面是自身交通能力的制约。五大道地区“六横八纵”的主干道路中单行路占七成,且该地区学校、幼儿园、单位、居民区、商业机构集中。还有,成都道和马场道是市内交通主干道,这里每天有大量的公交车往来流动。另外,人为因素也让五大道地区的交通状况更加恶化:乱停车导致本来就不宽的路面一下子又窄了一半,各种观光车也肆无忌惮的在马路中间行驶,游人想怎么骑怎么骑,想怎么停怎么停,丝毫不顾及交通秩序。 [详细]

分析二:马儿胃容量小 食物消化快

编辑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马的胃容量小,食物转移和消化的速度很快,在五大道乘坐观光马车游览一圈,最少需要40分钟-1小时,而炎热的天气也很容易导致气味的发散。

分析三:汗腺在表皮 汗水挥发快

由于马的汗腺分布在皮肤表面,高温闷热的天气会使马的身体温度迅速升高,汗水很容易挥发,从而导致马儿身体脱水失盐,引起中暑。

如今,五大道上的观光马车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就“如何进一步改善五大道地区的旅游环境”这一问题,北方论坛网友纷纷支招。

支招一:如何改善五大道地区的交通状况?

网友“没事偷着睡 ”:五大道地区的交通容量和承载力有限,急需优化区域规划管理,改变现在“堵、乱、差”状况。我认为:1、明确划定限行和非限行道路,对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以及桂林路、昆明路、云南路相关路段实施分时限行(9:00-19:00)。限行期间,除区域内单位、居民自有车辆核发通行证外,禁止过境车辆通行;2、控制观光马车和自行车数量,规定行车路线,禁止逆行;3、对限行区域内学校、餐饮、酒店、社会服务单位门前进行重点治理;4、有条件的商家逐步迁入民园旅游场所。

网友“andrewsmith”:五大道本身就不宽,机动车流量较大,这时再加上马车、双人自行车等观光车流和一般车流交叉在一起,既不利于安全,也不能让游人安心游览。而马车又是五大道的一个旅游特色,可考虑在部分路段分时段禁行机动车,专供观光马车、双人自行车游览使用。

网友“散步淡水河”:我建议五大道严禁走机动车,进出必须畜力车、人力车或者步行。[详细]

支招二:如何减少马车在游览时产生的异味?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严诺夫认为,要减少马车产生的异味,首先应该在停马场附近建一处马棚。马车在候客期间,马要在马棚里停留,在里面喂食、排泄,减少马在路边逗留的时间,从而减少马粪、马尿的污染。其次,工作人员也要不间断的用水冲洗马棚,及时去掉异味,使马棚有个更干净的环境。 [详细]

支招三:马儿防暑有妙招:喝冰镇饮料 一天洗俩澡

其实,为了应对酷暑,五大道观光马车的工作人员早已备好为马解暑的系列妙招。人为防中暑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马也有自己的防暑饮料,名字叫“加速补”。五大道风景区的工作人员指着装满淡绿色液体的大桶说道:“这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且是冰镇的,胃口大的马一天能喝掉十几桶呢!”饲养员介绍:“我们每天都要给马洗两次澡,每拉一次马车我们都会摸摸马的脖子底部感受温度,一旦温度升高,就会用凉水擦拭它的身体,喂冰镇饮料。”[详细]


英式皇家马车漫步在五大道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张宝义——
加强五大道道路管理 让观光马车优先通行

  对于了解中国近代历史的人们而言,五大道非常具有吸引力,不少外地的朋友来天津,都想看看五大道,想寻找一下历史的记忆。然而,天津的五大道却没有多少“景区”的味道,狭窄的道路旁停放着无尽头的汽车,交通高峰时候的拥堵让人难耐,只有道路“闲暇”时来往的马拉车,让人想起这里还是游览区。试想,如果连马拉车都消失了,五大道恐怕也会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

  五大道的马拉车不存在是否保留的问题,如果马拉车又臭又臊,那是管理问题,别的国家也有马拉车,没听说有这类事情。倒是无所顾忌的往来车辆,让人觉得是对游览区的一种极大的干扰。而且给人的印象是我们天津人对五大道很忽视,不把五大道当事。有人说马拉车太占地儿,影响了车辆的通行,其实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说法,对于一个值得天津人骄傲的游览区,马拉车应当优先于来往的其他车辆。

  为此,有关部门应当不断加大对五大道地区的道路管理,对通行车辆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同时还要使马拉车的档次提升,让它更干净、更舒适,减少马对环境的影响,以此强化五大道的游览价值,让它真正成为天津历史的“名片”。[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淑珍——
加强观光马车管理工作 提升我市旅游形象

  五大道观光马车可谓是天津市旅游的一张独特的名片,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这对于宣传五大道小洋楼的历史文化,拉动我市旅游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五大道观光马车的管理工作,提升我市旅游形象,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错时行车。五大道的观光马车应避开每天的上下学、上下班时间,实行错时行车。

  第二、适时停运。重庆道与衡阳路交口是观光马车驿站和游客上下车的地点,这一带的环境污染令人堪忧,马粪、马尿的臭味臊味较大,尤其在天气炎热的酷暑时节,这种难闻的气味给游客、行人及周边的居民带来极大伤害。尽管我们的驭马人和有关工作人员及时在驿站冲洗地面,给马更换粪袋、喷洒香水等,但也难以抵挡马粪、马尿的臭臊味。

  第三、遵守秩序。现在有的观光马车不遵守交通秩序,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带来交通安全隐患。建议观光马车的管理人员,要对驭马人加强遵守交通规则教育、文明行车教育,切实使观光马车成为我市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详细]

一座城市的旅游文化要被众人推崇,需要一些精心策划的点缀,形成独有的特色。如今,观光马车“叮当”的铃铛声,已在五大道回响了整整10个年头,并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让这一特色景观更加尽善尽美,使其做为一种独特的城市文化,并一直延续下去。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