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为适应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旅游、娱乐、消暑需要,进一步丰富本市夏季夜生活,本届天津啤酒节将延长至17天,而且不设门票,充分让利于民,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能够更从容地来此消暑纳凉、饮酒娱乐。据啤酒节组委会介绍,本届啤酒节将围绕着弘扬啤酒文化、繁荣餐饮、繁华夜市、文化展演、旅游观光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形成本市夏季消费市场新热潮,为百姓提供一个夏季休闲纳凉狂欢的消费娱乐场所。共有9家厂商入场经营。其中国际品牌4家,国内品牌5家,经营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

中国的啤酒节最早是从1991年青岛啤酒节开始的,到今年举办了23届;大连“中国国际啤酒节”举办了13届;哈尔滨啤酒节也举办了9届。目前,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啤酒节”数不胜数,从一线城市到偏远小城,几乎都有自己的“啤酒节”,中国“啤酒节”近年来可谓遍地开花,内容形式上也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天津国际啤酒节开幕

本届啤酒节地点设在津湾广场,紧靠滨江道、和平路,公交地铁四通八达,交通便利,便于及时集散游客;比邻海河,与天津站隔河相望,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前来参与娱乐;津湾广场更以其优雅的环境营造良好的欢乐氛围。

为了方便市民百姓来此消费娱乐,组委会还专门在各啤酒厂商周边安置了40个临时卫生间。同时,津湾广场将开启有700多个车位的地下车库,并协调在啤酒节场地周边设立出租车临时停靠点。啤酒节组委会要求各参展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同时联合公安、消防、交管、工商、卫生、质监、环保、市容、综合执法等单位,针对展位外溢、车辆拥堵、违规用电、垃圾清理不及时,以及食品在贮藏、摆放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苗头,在现场来回进行巡视,定时检查,随时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屡教不改的,坚决清理出场。

 

自啤酒节开幕以来,津湾广场每晚客流如潮。据不完全统计,到啤酒节休闲消费的市民游客日均达万人,每天的销售额超过百万元。据厂商负责人介绍,自啤酒节开幕以来,每晚7时30分上座率就超八成,门口挤满了等待入场的顾客,有些桌子前后要接待2~3拨客人。较往届而言,消费水平也有明显提升,人均消费在百元以上。

天津啤酒节不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啤酒商结结实实地赚了一把,也给商业区的商家带来了无限商机。啤酒节开幕以来,金街上花枝招展,除了众多啤酒商摆出的展台外,其他商品的展位也星罗棋布,金街商家借着啤酒节带来的人气,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大酬宾”、“让利促销”、“季末减价”、“买xx送xx”的条幅随处可见。一家大型商场的销售部经理讲,这两天营业额上升了40%,晚上的生意尤其好,为此该商店已将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


啤酒节活动吸引眼球 引市民积极参与
 

慕尼黑啤酒节是德国文化的缩影

啤酒节源于德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的起源一般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在1810年,马伐利亚的卢德亲王结婚,举行赛马活动,赛马活动结束后,人们痛饮啤酒以示庆贺,这个庆典沿袭下来后,就成为今天的啤酒节。还有一说是当地农民为庆祝大麦和啤酒花的丰收而大喝啤酒而产生的。 慕尼黑十月啤酒节之所以闻名,不仅因为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民间狂欢节,而且也因为它完整地保留了巴伐利亚的民间风采和习俗。人们用华丽的马车运送啤酒,在巨大的啤酒帐篷开怀畅饮,欣赏巴伐利亚铜管乐队演奏的民歌乐曲和令人陶醉的情歌雅调。人们在啤酒节上品尝美味佳肴的同时,还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如赛马、射击、杂耍、各种游艺活动及戏剧演出、民族音乐会等。人们在为节日增添喜庆欢乐气氛的同时,也充分表现出自己民族的热情、豪放、充满活力的性格。

和许多市民一样,陈红艳女士在啤酒节开幕后,也准备去感觉一下,可走到啤酒节活动现场时,听到嘈杂声音,她选择了离开。后来听了市民的抱怨,陈红艳认为,这不像啤酒节,真正的内涵没有体现,办节的目的也没想好。国外的啤酒节虽然投入不大,却深入人心,经久不衰。啤酒节应办成文化交流,而不是商业炒作,整体来说啤酒节有待改进,第二年参与的人才会越来越多。 举办节庆活动,文化是灵魂。啤酒节与当地文化的结合分为两类,一类是当地的民俗文化,一类是因民俗文化形成的生活习俗。“听音乐会喝啤酒,这似乎就不太合适。但如果是一些地方的民俗表演,我们会觉得很有感觉。发掘本土的特色文化,并且形成其独特的吸引力,这是一个地方举办节会活动的文化立足点。有了丰富的文化形式,才能吸引天下的识酒之士,从而积淀出更深层次的文化。而文化的积累是一个漫长过程。德国的啤酒节能让所有到场的人都尽情狂欢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时间的积淀和各方面人力物力的投入,需要有人来精心的策划和设计。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张士敏——
关于啤酒节的几点思考

  天津的啤酒节似乎缺少了文化的渲染,商业气息和氛围比较中。无论从主办方还是商家,更多地把它看做是一次宣传商品推销品牌的商机,一场娱乐,而没有体现出它的文化内涵。今年的啤酒节选址在津湾广场举办,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不仅带动了津湾广场的人气,而且津湾广场大气洋气,又濒临海河,给这种节日增加了高雅的气氛。借助这种气氛,不妨尽情地渲染一下我们天津特有的洋楼文化,在意风街、小白楼的1928、西站旧楼广场等处搞几个分会场,增加人们的文化享受。

  此外,我认为每年一度的啤酒节我们都可以搞一个主题,围绕主题搞几个分会场,如我们可以延海河亲水平台从红桥区、河北区、和平区河东区、塘沽区等搞一个海河文化的啤酒节;我们还可以在古文化街、文庙、三宫、鼓楼、三岔口等处,搞一个宣传民俗文化或古文化的啤酒节,等等。以一个典型区域做主会场,围绕主题搞几个分会场,不仅宣传了我们天津,彰显了啤酒节的文化内涵,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天津曾经有自己的啤酒品牌“天津啤酒”,近几年消亡了,可见经营不好。借一年一度啤酒节的影响,能否重新构建天津啤酒品牌,也值得相关人士思考。天津啤酒节无天津啤酒,不能不说是种遗憾。远在几千公里外的哈尔滨啤酒尚能不远万里一路南奔,本乡本土为什么不行呢?[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尚洁—
超脱啤酒意义的啤酒节

  首先,要突出主题性。这个主题性是要牢牢把握住天津地域特色的前提下开展的。在场地选择上不应只局限于场地的大小,布景的美观,还应增强场地本身的文化属性。文化属性的构成更多的要唤起参与者的共同的文化取向,如,“天津啤酒节80年代秀”,可以将环境布置成为80年代出生的天津人共同的经历,比如以前用过的桌椅,杯具,将场地改造成为以前的街道的样式、名称等;或“天津卫老片场”或“那一年我们一起成长”、或“时尚天津”等等,通过不同的文化时空营造出不同的环境空间和主题。这样不仅可以将啤酒节的整体环境布置别具特色,将消费人群进行合理划分,还能将主题营销深入人心。

  其次,要突出亮点。这个亮点既有知识含量,科技含量,又要有一定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如喝啤酒大赛,设置一定量的啤酒能一次喝下去就可以免单;酿制啤酒比赛,参与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自行酿制啤酒,让人们直观的了解啤酒生产的工艺流程,并现场饮用,这也人们是对啤酒文化最直观的解读。还可以设置限量版奖品,既突出了亮点又将商家的品牌深入人心。最后,要突出参与者的地位。多年来的啤酒节大多都是啤酒加烧烤加节目表演,缺乏互动性。大家消费的不是啤酒而是消费快乐。组织者应该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更应体现出参与者的价值。[详细]

“啤酒节”引入中国短短20余年,如今已经风靡全国各地。地方积极组织、商家极力参与,一时间“啤酒节”活动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但衡量一届“啤酒节”的成功与否,最主要的是应该看到其体现出来的城市文化,如果单纯为拉动经济而一味进行模仿和炒作,一定形不成品牌效应。一个封闭的系统产生不了伟大的文化,而一个城市的啤酒节也离不开这座城市的文化韵味。“啤酒节”作为大众品尝的文化盛宴,也应该具有鲜明特色与文化气质。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