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继北京、上海、广州、贵州等地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之后,又将有新的城市加入到限购的行列。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行业数据发布会上透露,由于一线城市“北上广”的示范效应,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8个城市也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

有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后,中国品牌乘用车(不含微型车)市场占有率降幅近半,仅能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全国32%的水平。董扬预计,如果部分城市一旦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必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25%左右的下降,直接减少汽车销量40万辆左右。

 

是否实行限购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中汽协表示,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8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性。如果天津真的实行了汽车限购真的能够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吗?此话题一出,引起了北方论坛网友的热议。[详细]

支持方——

网友“北冰之歌”:首先我要说的是支持限购政策,同时政府要加紧公共交通设施建设,解决出行难的问题。限购车辆,有助于解决拥堵及污染问题。不能为了提高汽车销量而不顾市内道路条件拥挤的客观现实。车是卖的多了,但大家都堵在路上又有什么意义呢?

网友“小能手一号”:应该限。私家车具有严重的外部不经济性。凡是拥堵的大城市应该学习上海,拍卖车牌号!10万起拍,并增加停车费 进城费等措施。专款专用,收到的费用于公共交通的改善上。

网友“自在轩主人”:严重支持汽车限购。在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停车难、马路风险等汽车病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汽车病成为主要的城市病之一,汽车的便利越来越被其困扰所冲抵

网友“稍稍枫叶落”:其实我觉得就挺好的,一家人就那么几个,要那么多车做什么,看看现在道路都堵成什么样子了,是该好好管管了!

反对方——

网友“卖咖啡的小男孩”:不支持限购。支持限购的人可以想一想,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完善了,路好走了,车好停了,肯定不会有这话题了,问题根本没在买车上!

网友“素描人”:不赞成!限购虽然在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一定作用,但治标不治本,很有可能不能起到长久作用,相反汽车限购剥夺了广大买车人的消费权利。

网友“淡定前行”:限购政策治理交通拥堵作用非常有限,也无益于节能减排。限购政策剥夺了广大百姓购买私家车的平等消费权;限购政策将严重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失望的购车者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网友“多拉T梦”:城市设施公民都有享用的权利,没权阻止大家分享,这样的做法确实不公平,要想缓解交通,第一,限制公车,第二,发展公共交通,第三,多规划一些停车场,把路修宽一点。

 

汽车限行限购,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拥堵问题?从率先实行限购的京、沪、广等地看,限制汽车增量有一定成效,但拥堵问题并没有根治。

北京

北京实行摇号政策以来,由于中签率一再降低,大量新车主只能选择外牌。北京市交管部门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市民购买小客车在河北上牌照,然后进京使用的大约在1.4万人;外牌车辆在京违规也日趋增加,不少外牌车主不按单双号出行,高峰时段强行进入五环,加剧市区拥堵情况。


汽车限购并未真正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广州

广州试行汽车限购一年以来,虽然本地汽车销量下滑明显,但堵车依旧,《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2》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50个城市上班路上平均花费时间排名中,广州48分钟排在第二,与前两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上海

近年来,上海沪牌价格高企,但中心城区高架和地面高峰时段还是拥堵,尤其在不限行的周末,堵车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可见,总量控制虽然有效,上海仍然面对着私人小汽车时代的巨大压力,而且远比路上的滚滚车流更复杂。上海官方也一直坚持,“牌照拍卖”只是阶段性措施,但如何完善,难度并不比当初设计要小。

 

汽车限购并不是治理交通的最好方法

日本东京:科学合理修路建站

日本东京是世界上轨道交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上个世纪60年代,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东京也产生了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为此东京市政府下决心大力发展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系统。如今的东京已经被一张由城市轻轨和地铁所组成的大型轨道交通网所覆盖,总里程达2355公里。轨道交通系统每天运送旅客2000多万人次,承担了东京全部客运量的86%。

东京都中心区的交通枢纽站,不管是市内地铁换乘市内电车,还是由市内电车、地铁换乘城郊电车或新干线,大都在站内就可实现。不少车站出站口直通大型商场、大型娱乐场和公司大楼,避免了人流二次拥堵,对缓解路面交通压力非常有效。

法国巴黎:打造自行车城市

为了减少城市温室气体排放量,法国巴黎市政府2007年夏天引进一项“自行车城市”计划,到2007年年底,有2.06万辆自行车散布在巴黎市内新建的1450个自行车租赁站,为市民提供几乎免费的自行车租赁服务。市内每隔200多米就有一个联网的租赁站,租赁后,在任意一个租赁站即可归还自行车。

在法国,驾照考试和车辆检验都十分严格,从而保证了上路的都是安全的车辆。其公路交通标识设置也堪称一流,几乎每个交叉路口都设有指示近、中、远目的地的醒目路标,确保司机不会因找路分散注意力引发事故。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上还有电子显示牌,循环显示交通信息,帮助司机提前做好选择,以减少拥堵。

在法国,轻微违章不影响交通者不罚,交通高峰期尽量不罚,目的是确保道路畅通。但有两种情况“罚你没商量”,即严重超速和违章停车。

美国纽约:实施智能交通

美国纽约的智能交通信号系统是出行和交通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这套系统拥有86台闭路电视,负责对全市五个区的主干道交通状况进行监控。此外,它还负责管理纽约市6600个交通信号灯和4000个用于测定车流量的环形探测器。并且还拥有一个大型电子显示屏,及时跟踪曼哈顿岛上所有交通信号灯的动态变化。一旦某一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或出现拥堵状况,计算机就会立即发出指令,对附近地区的信号灯重新进行编程。闭路电视也会马上对准现场,为工作人员处理事故和交通拥堵提供实时信息。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蔡玉胜——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还得靠发展公共交通

  目前许多城市已经采取对汽车进行限行和限购的行政干预措施,这无疑会从短期内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限购是解决公共交通的好办法吗,我认为显然不是。市场经济的调节方法肯定优选市场调节,优选从需求的层面解决问题。限购显然是一种行政干预方法,而且通过供给干预来实现调控目的,这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调节顺序。

  那么解决公共交通问题的根本途径何在,关键还是要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和公交专线,畅通公交通道,确保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和优先通行,才是现阶段城市交通治理的有效措施。从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趋势看,第一,大容量、快速、准点的轨道交通会逐渐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军,大力发展公共轨道交通将从供给上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减少小汽车的使用率。[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王光荣——
汽车限购为公共交通发展创造条件

  限购小汽车不能直接缓解交通拥堵,因为限购小汽车只是降低小汽车的增长速度,并不减少小汽车的存量。在小汽车存量不变的情况下,限购以后小汽车数量仍有一定的增长,所以交通拥堵还有可能加剧。虽然限购小汽车并不能像期待的那样立竿见影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但它可以减缓交通拥堵恶化速度。

  限购小汽车的真正重要意义在于,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从而形成以公交为主交通模式创造条件。将小汽车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让发达的公共交通承担主要客运任务,城市交通拥堵才会切实持久地缓解。不限制小汽车,任其增长,更多的人拥有小汽车并习惯于小汽车出行,交通状况更加恶化,这必然导致公共交通难以发展起来甚至会走向衰落。限购小汽车,为公共交通的发展减少阻力,从而使公共交通的主体地位尽快确立。[详细]

为了出行便捷买辆小汽车开,因需而购,此举无可厚非。但限购政策一旦出台,限制的不仅是百姓的购买欲望,更限制住了人们本应有的权利。治标还需治本,在笔者看来,拥堵的根本原因不是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而是发展缓慢的公共交通环境以及亟待合理规划的道路交通设施和出行规则。因此,以“限购”来“治堵”,只是权宜之计。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