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论坛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 T | 健康 | 游戏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电视 | 视频 | 家电 | 未成年人| 赶集 婚嫁
民生 | 18街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数码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分类 | 电台 | 企业 | 招聘 | 发布系统 | 二手房源
天  津  通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知法行天下 有事我来帮 《律师帮办》栏目开通
·供热温度未达标 用户向消协投诉获赔当年供热费
·交通事故提起诉讼问题
·律师剖析:铁道部“新规”或有违《合同法》
·66岁“碰瓷王”获刑七年 骗钱12万元认罪不认赔
·因地滑使顾客摔骨折属安全瑕疵 酒店应承担责任
·教育服务质量未能达到要求 合同解除并且需退费
·扫除威胁社会定时炸弹 公安部大力开展缉枪活动
·因使用商品而受到人身损害 享有获得赔偿的权利
·结婚照胶卷被损坏 数码冲洗店应赔偿精神损害费
权益“洼地” 《赵氏孤儿》编剧署名之争的背后
http://ms.enorth.com.cn 2010-12-13 16:55
  • 衣服面料名不副实 销售公司被判退货并赔偿损失
  • 严打贩黄人员 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净化治安环境
  • 西安高校发生情杀血案 大一男生刺死好友(组图)
  • 66岁“碰瓷王”获刑七年 骗钱12万元认罪不认赔
  •   资料图:《赵氏孤儿》电影海报

      谁该署名“编剧”?导演陈凯歌新作《赵氏孤儿》在全国热映之际,这一话题意外地成为热议话题。在网上“发声”的两位编剧表示,公布自己对电影的贡献,无关个人名利,只是希望大家更重视编剧。

      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电影产业,与此并存的现状是,身为“一剧之本”创作者——编剧的地位却在走下坡路。令人担心的是,如果这些故事创作者连起码的署名权、知名度和待遇都无法保证,又如何能留住优秀人才,保证中国电影的原创性,实现产业的良性循环?

      《赵氏孤儿》“编剧”署名起争议

      因在剧本创作中和导演看法不同中途退出,电影上映后,两位编剧变成了“前期剧本创作”。电影导演陈凯歌新作《赵氏孤儿》上映之际,编剧高璇在新浪微博中表示对这一做法的无法认同。

      据了解,高璇与同行任宝茹2008年应陈凯歌之邀,就根据《史记》和元杂剧的故事编写了《赵氏孤儿》剧本。在完成前半部编写后,由于和导演陈凯歌对剧本走向意见出现分歧,2009年7月,高、任二人退出了《赵氏孤儿》创作。

      12月起公映的电影《赵氏孤儿》,字幕中“编剧”一栏署名为“陈凯歌”,高璇、任宝茹的名字则被冠以“前期剧本创作”。

      这种“打擦边球”的署名方式令两位编剧感到失望。“编剧的署名不是导演赏的,而是做出工作的人应得的。我劳动了,希望被认可,我劳动的部分,名正言顺该被署名‘编剧’。”高璇表示,公开这一事件,不为声讨,不为控诉,只是希望大家能更加重视编剧。

      《赵氏孤儿》制片人陈红随后向媒体表示,两位编剧并没有完成全部剧本创作,而署名“前期剧本创作”是经由律师陪同下认可的,并不存在问题。

      高璇、任宝茹对此表示:“陈凯歌是一个具备编剧能力的导演,他全程参与《赵氏孤儿》的编剧工作,甚至剧本走向以他意志为主,贡献颇巨。我们接受他署名‘编剧’,由于合同提前结束,还接受他署名‘第一编剧’,但不能剥夺我们的署名权利,‘前期剧本创作’为何不能纳入‘编剧’工作?”

      行业法规与评判机构缺失 编剧地位日渐“式微”

      高璇、任宝茹两位编剧的遭遇,在外行人看来或许只是表述不同,却道出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心声。

      从表象看,在商业宣传中,率先考虑票房号召力因素,导致编剧在电影海报、宣传小册、媒体报道中逐渐“隐身”。但实际上,酬劳得不到保证、署名权遭侵犯屡见不鲜等现状,已经让整个编剧群体的生存压力日益严峻。

      “目前只能依靠人性和人情来保证合同顺利履行。”高璇表示,“我也呼吁推出制式合同,但非常艰难。电影文学学会有这样一份合同提供给行业,但遭遇制作方全面抵制,无法推行。没有行政干预,所有制作方都不会接受站在编剧立场的合同。”

      一位“80后”编剧说,编剧怎么能维权呢?我们面对的行业是这样的:第一条是,你必须这么熬,才能出头,你得默许这些规则才能出头;第二条是,你必须寄希望于偶尔遇到一个好制片,而不是依靠一个好环境;第三条是,如果你“得手”了,得到你的正当收入了,是超常待遇,不是常态。

      据了解,即使是再“大牌”的编剧,电影制作方肯给编剧的合同也是每个字的著作权都归制片方,一签即被剥夺版权。

      高璇表示,理性讲述《赵氏孤儿》署名之事,只是希望推动一个命题:如何依法量化编剧工作?如何确定编剧署名权?如何建立行业规则进而推广整个行业严格执行?

      轻视编剧伤害中国电影原创力

      与编剧权益困境并存的现状是,我们的电影尤其是一些“大片”近年来一直遭受“不会讲故事”的质疑。包括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获得者、知名导演李安在内的诸多业内人士均曾表示,编剧已经成为国内电影最弱的一个环节。

      业内人士指出,在电影产业轰轰烈烈求发展之际,在电影产业急需要创意剧作之时,帮助电影编剧摆脱权益困境,保障其劳动付出,不仅事关这一群体的维权,更是从源头保证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

      《建国大业》编剧之一王兴东认为,全世界都知道要尊重原创和首创。奥斯卡为编剧设立了两个专门奖项——“原创奖”和“改编奖”,而在我国内地却没有一个真正具有含金量的编剧奖。

      2010年10月的大众电影百花奖,针对“最佳编剧奖”被删除之事,汪海林等三位资深编剧在致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公开信中说,“所有从事电影创作的人都清楚,承担从无到有的创作时,编剧首当其冲,而到了评功论赏时,彻底抛弃编剧,这种电影界内的过河拆桥,对于电影的可持续发展是最大的伤害。”

      “‘轻视编剧,已经成为中国影视圈的‘反文化现象’。”上海作家丁宝德结合自身体会说,一方面,优秀的编剧都不愿意写剧本了;另一方面,剧本粗制滥造现象严重,电影难看也在所难免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编剧在电视剧上自我价值相对能够得到充分体现,不少优秀人才开始集聚到电视剧阵地。编剧汪海林表示,观众喜欢的美剧,所采取的制作体系是“编剧中心制”,编剧兼制作人的现象非常普遍。目前,大家也在探讨国内的“故事中心制”,在电视剧生产中把编剧的地位放到核心地位,编剧兼制作人。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师王宛平是《幸福像花儿一样》《甜蜜蜜》《金婚》等电视剧编剧。她在微博中写道,“这一年多,也不时有写电影机会,但对此事一直心存戒备,因知电影实乃导演艺术,编剧地位低下,知道太多一线编剧被半途出局窘事儿。高、任两位年轻同行的遭遇更令我对写电影忘之却步。何时能像刘恒那样,写出来就是它,那才敢接,否则,电影离我还是很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7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