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论坛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 T | 健康 | 游戏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电视 | 视频 | 家电 | 未成年人| 赶集 婚嫁
民生 | 18街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数码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分类 | 电台 | 企业 | 招聘 | 发布系统 | 二手房源
天  津  通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愈八成女性遭遇家暴后不知所措 请不要选择忍耐
·利用解码器开车门窃财物 外地男子津城作案领刑
·多次牵线组织偷越国境 图谋终究败露男子被判刑
·美发不成伤毛囊 法院判定商家应赔偿
·无德男子撞死人拒不认罪 证据足零口供照判两年
·婚前购房需谨慎 恋人非夫妻 分手后房产无权分
·西安公开宣判团伙涉黑案 组织者遭严惩获刑20年
·前员工钻企业漏洞组团抢劫 盗价值80余万元电池
·面部用药留斑痕 药店误导应该担负责任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公开受审 被控受贿954万
扫除威胁社会定时炸弹 公安部大力开展缉枪活动
http://ms.enorth.com.cn 2010-12-07 14:27
  • 公有房承租人死亡或户籍迁出本市 家属可以过户
  • 业主撞损小区车库道闸 物业破坏现场影响索赔额
  • 白领男子酒后抽疯结伴去抢劫 监控锁定系数落网
  • 光天化日两男暗偷不成改明抢 保安英勇擒凶获奖
  •   在刑侦局七支队三大队队长刘学伟近三十年的刑警生涯中,一个重要工作任务就是缉枪。刘学伟说,涉枪案件像个定时炸弹,威胁着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目前社会上非法枪支多为自制的五连发或七连发猎枪,涉枪犯罪上升加快。缉枪案的难点是必须抓“现行”,即要在嫌疑人身上有枪时,将其抓获才能固定证据,抓不住现行的案子就像做了夹生饭,对嫌疑人处理不了。所以破获缉枪案非常危险,而且这类案件往往是枪毒合一,威胁更为严重。

      破获制贩枪团伙

      刘学伟于2008年2月间获得情报,一名叫林卫东的人涉嫌贩枪。情报来源于一名购买枪支的人,他从林卫东处购买了一枝五连发双管猎枪,单价两万元。后因枪出故障,找到林卫东,林却不退不修,遂与林卫东发生冲突,林卫东贩枪一事由此传出。

      刘学伟指挥队员开始对林卫东进行初步调查,得知此人三十来岁,家住“天大”附近,现与一女子姘居,且涉嫌吸毒。为了掌握贩枪证据、枪的来源等,刘学伟和队员们开始贴近林卫东,对他进行内部监控、外线跟踪。林的住处,是一座老式楼房的三楼,一楼建有临建。经进一步调查,在其家中发现大量五连发枪支的配件,都装在一个大塑料盆内。调查其外围关系人发现,林卫东通过河东区的徐某和兰某认识了一名叫秦国忠的人,枪和零件是从秦国忠手中进的。秦国忠给某外资企业老板开车,驾驶一辆广州本田轿车,每天早晨从梅江海逸长洲接送老板到津南开发区上班,晚上再送老板回家。秦国忠有可能利用开车的便利,通过兰某、徐某等寻找买主贩枪。刘学伟等将注意力集中在秦国忠身上。

      调查发现,秦国忠既卖枪也帮助维修、更换枪的零件等。刘学伟分析,秦国忠不具备制作枪支的能力,他所贩卖的枪支应当另有来源。他的工作相对简单,其老板作息时间很有规律,每天接送老板之后,秦国忠便经常驾车外出,特别是晚上下班之后。为了掌握其去向,找到他的制贩枪上线,刘学伟与队员开始对秦国忠进行秘密跟踪。然而,秦国忠非常狡猾,几次都被他逃掉。有天傍晚,秦国忠送老板回到海逸长洲的公寓后,一个人开车向外环线方向驶去。便衣刑警开车悄悄跟在他的车后。车开到外环线遇上红灯,秦国忠本来处于直行车道,却没有停车等灯,而是突然抢灯左拐调头,从原路返回。面对这一非常动作,为了不让对方发觉,刑警只好原地停车,眼睁睁看着他溜走。

      这样几次交锋之后,刘学伟下定决心,一定要跟住并找到秦的制贩枪窝点。于是安排多部车辆接力追踪,最后一次竟动用了四辆车,终于大概摸准了秦国忠的行动路线。那天晚上秦国忠开车来到河西区浯水道其住地,跟踪刑警远远停下等候。不久,秦国忠从家里出来,再次开车驶出小区,向津南葛沽方向而去。刑警觉得这一次跟踪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于是小心驾车,紧紧跟上。为了不让秦国忠发觉跟踪车辆,刑警先后换了三次跟踪车辆。果然,绕了几个圈子后,秦国忠放心了,半路还在一家酱货店前停车买酒菜,然后直到葛沽一处小院前停下,他下车提着酒菜走进小院。侦查员看到这个小院内有里外两间房,对外挂着经营打字复印业务的牌子。

      第二天,男女两名便衣侦查员来到这家小店,以复印材料为名现场查看,发现外屋经营接待,里屋则有一台数控机床。谈话当中得知主人是个浙江人,叫张楷,此人懂得车床技术。得到这一情报之后,刘学伟确定秦国忠造枪的“精加点”就在这里,遂确定了抓捕方案。

      5月8日19时,南开区青年路附近,刘学伟带着多名刑警悄悄“恭候”秦国忠。他们确信,秦国忠当晚要在这里拿着两把五连发枪来接兰某,两个人一同前去给某人送枪。刘学伟带着几名队员坐在车里,随时等待秦国忠车的出现。而此时,另外几名刑警则守在附近一家网吧门口等待兰某。兰某的QQ号表明,兰某正在这家网吧里上网。突然,刘学伟接到警报,兰某从另一个门出了网吧,正朝秦国忠所在位置走来。几乎同时,刘学伟发现秦国忠走下车,怀抱着一个大布包,里面包着枪支。就在秦国忠与兰某将要汇合时,刘学伟带着三个队员冲了上去,他们先扑倒秦国忠,兰某见状撒腿就跑,也被及时追回抓获。

      同时另一路刑警前去抓捕林卫东。当时林正在一日租房与一女子“溜冰”,被刑警当场抓获。另一涉案嫌疑人徐某也顺利落网。

      抓捕张楷时略微遇到些麻烦。当时张楷正从一装饰城出来,身上带着刚买来的制枪零件,四名刑警突然冲上前去将他扑倒在地。此人极瘦,竟戴不上铐子。他拼命反抗,以为遇到了黑吃黑的抢匪,口里直喊:“好心人快报110!”后来派出所接到报警果然派人前来,此时张楷已被刑警制服。亮明了身份,刘学伟带领队员押着张楷快速离去。

      后来,警方在张楷的复印店起获其数控机床,机床很大,是先稳上机床后盖的房子,只得将房子拆了才得以将这台精密机床运走。在其电脑中发现了制枪图纸,屋内还有一些加工好的制枪零件。这样一起重大的制贩枪团伙由此覆灭。

      破获贩枪贩毒集团

      去年3月20日,河北分局刑侦支队获得情报:活动于本市河东区、西青区的无业人员陈斌制造贩卖五连发单管猎枪。市刑侦局对此线索极为重视,协调多部门组成“3·21”涉毒涉枪犯罪集团案件专案组。作为专案组的主力,刘学伟带领队员全力以赴展开侦查工作。

      经监控发现,陈斌等经常带领一帮男女在河东区某日租房内活动,但这里不像是其制枪、藏枪的地点。经过长期耐心跟踪和观察,刘学伟等终于发现了其另一处秘密据点。那天,刘学伟与队员跟踪陈斌等来到西青区某镇。陈斌等人走进一家烧烤店,与店内另外一伙人会合在一起。刘学伟派一男一女两名年轻队员,扮作大学生交朋友的模样走进店内,在距其不远的一张桌子坐下,两名队员都身带监听设备。但是陈斌等人非常谨慎,说话声音极低,只能听到其提过“枪”字,具体内容则不得而知。其间,陈斌的一个同伙走出烧烤店。刘学伟派人悄悄跟上,走出一百米左右,只见这个嫌疑人闪进一间门脸房不见了,门脸房的卷帘门也放了下来。后经过对这个门脸房进一步监控发现,其防盗门长期关闭,只有在有人神秘出入时才拉开,来人携带的物品都严密包住,推测为枪或枪的零件。由此推断此地为陈斌等人制枪存枪的窝点,而河东区城市之光日租房、西青区该镇某烧烤店则是交易地点。

      经过对陈斌周围人员梳理发现,北辰区人雷某为其重要关系人。此时,雷某正因贩毒受到缉毒人员的追踪。专案组分析认为:陈斌涉枪涉毒犯罪集团与雷某涉毒涉枪犯罪集团具备相互勾结、单线联络的活动特点,其中陈斌、雷某二人应为主要犯罪嫌疑人,系突破案件的关键环节。专案组开始寻找抓捕这两名主犯的时机。由于这两个团伙既涉枪又涉毒,所以,抓捕时争取选择其进行交易时,力争人赃俱获。

      专案组了解到,陈斌曾与一人交易贩卖价格为2.8万元的五连发猎枪一支,对方已支付费用2万元,尚有8千元待结清。刘学伟觉得这一线索可以利用。专案组同时掌握雷某与其妻将于4月14日南下广东省增城购买毒品的最新情报。专案组于是一方面派出专案警力到广东开展异地侦控,一方面对雷某夫妻二人在本市南开区华苑地区的租住地以及陈斌的居住地严密布控张网以待。

      在专案组严密监控之下,陈斌、雷某犯罪集团成员活动情况均已暴露,全案收网时机成熟。4月18日中午,雷某之妻先行由广东乘坐飞机抵津返回租住地。专案组精心布置了对其返津行途间的“接力式”外线跟踪,一直跟踪其到家。4月19日9时许,在雷某乘坐大巴抵津后,专案组迅速行动,在雷某租住地将其夫妇二人抓获,当场将他们尚未出手交易的冰毒100余克全部缴获。后通过广东警方成功将供货上家成功抓获,当场缴获冰毒230余克、五连发猎枪2支。

      同日10时许,在和平区友谊宾馆门前,在陈斌准备接受上次卖枪剩余的8千元时,刘学伟和队员当场将其抓获,缴获五连发猎枪枪支1支、子弹30余发。此后,专案行动抓捕小组兵分多路,先后在本市南开、河北、西青、北辰等区相继将两个犯罪集团的涉案人员等18人抓获归案,缴获五连发猎枪、单管猎枪6支。

      至此,这个分别以陈斌、雷某为首的两个涉枪涉毒犯罪集团被彻底摧毁。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7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