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目前,本市共有公厕3000多座,根据计划,今年又将提升改造新建一类公厕35座,以使市民更加方便如厕、舒适如厕。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公厕的开放使用量究竟是怎样的?到底有多少“‘方便’之门”正处于关闭状态,给市民带来了不方便?

近日,针对网友们普遍关注的公厕问题,北方论坛策划发起了“打开方便之门”主题拍客活动。拍客们纷纷拿起相机,一起寻找津城中“关闭的‘方便’之门”。活动开始仅3天,便有不少网友提交上来作品。不难看出,大门紧闭、改作他用的公厕的确不在少数,着实给出行需要“方便”的人们带来了不便。根据拍客们提供的线索,北方网记者也会联系有关部门,力争找到问题的症结,为市民打开“方便之门”。

 

公厕管理面临多方面问题

除了不能正常开放,城市中的公厕还面临其他一些问题:

1.公厕数量少,布局不合理。从总体上看,很多城市新建了大量的公共厕所,但现有数量依然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另外,许多城市的公厕的布局也不合理,呈现出混乱的状况。许多街道的公厕很难找到,一是由于数量少,再有就是位置隐蔽,指示标识不醒目。

2.卫生状况问题。一些城市公厕卫生状况虽有所改善,但公厕内的环境还是令人不满,由于管理人员和使用者素质低下,有的将黑色脚印留在雪白的墙上,有的在蹲位之间的隔板上乱涂不堪入目的字画。此外,配套设施不完善、厕所内未采取防滑、防臭措施等问题也格外突出。

3.设计建设问题。一些公厕在建设过程中没有配置洗面台、梳妆镜、厕内挂钩等设施,给使用者带来诸多不便。同时,缺乏对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如老年人、盲人、残疾人专用空间的设置,缺乏专用便器和安全抓杆、盲道、轮椅坡道及扶手,缺乏儿童专用的便器和洗手盆等,这些都难以体现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对于如何保持公厕的良性发展,北方论坛网友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水瓶座”:新建的公厕却一直闲置,这不仅是资源的浪费,更反映了城市管理的缺位和执政理念的滞后。个人觉得,运行经费不足只是新建公厕闲置的原因之一,很多问题并不仅仅是因为钱。公厕建设和使用情况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要想改变当下的尴尬局面,相关部门应先进行详实的调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同时还要广泛征求民意,再决定如何建设。

网友“九朵先生”:从报道来看,今年天津已经建了不少公厕,可总感觉还是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为什么?个人认为,关键还是选址的问题。比如一些广场,人很多公厕却很少;相反,在一些人流量不大的小路上却建起了新的公厕,利用率也不高。因此,建公厕不能盲目追求数量,必须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选好建造的位置。此外,公厕不能一建了之,建好更得管好。


公厕保持良性发展需多方面共同努力

网友“会跳舞de大象”:大家都希望多建公厕,但没有几个人愿意公厕建在自家周边。我想,个中原因恐怕是公厕脏乱差的现状造成的。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公厕维护标准并定期进行监督和评价,让公厕不再脏乱差,不再臭气难闻,把公厕维护得让大家赏心悦目。若能如此,相信大家就都愿意把这样的公厕建在自家附近。因为,这确实很方便,而且不用受臭气熏天之苦。

网友“Helen-j”:加强对公共厕所的管理,做到有专人清扫、维护,并保持厕所内空气畅通。并进行定期检查。禁止在厕所里随地吐痰、乱扔瓜皮果核、纸屑等废弃物。大小便池耍随时冲洗,并及时清查厕所内纸篓垃圾。保持洗手池、地面大小便池的清洁干净,做到无积水、无尿碱、无污物、无异味。凡是达不到要求的,要进行处罚和纠正,确保入厕卫生和居民、游客身体健康。

网友“aka熊_RDJ中毒”:加强对居民的文明卫生教育,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公民道德意识和文明卫生意识,号召市民要做文明市民、环保市民,自觉维护厕所的卫生、设施,文明如厕。

 

管理到位才能发挥公厕应有的作用

通过借鉴和总结国内外公厕管理的经验,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城市公厕的作用时,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明确责任人

城市公厕的建设和维修管理,按照下列分工,分别由城市环境卫生单位和有关单位负责:城市主次干道两侧的公厕由城市人民政府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管理单位负责;城市各类集贸市场的公厕由集贸市场经营管理单位负责;新建、改建居民楼群和住宅小区的公厕由其管理单位负责;风景名胜、旅游点的公厕由其主管部门或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公共建筑附设的公厕由产权单位负责。

(2)布局要合理

根据国家对城市公厕布局的要求,在人流量较大的繁华地区按300--500m的距离设置一座;流动人口密集的街道应小于300m,一般街道按每750--1000m的距离设置一座;公共绿地按每l0000m2或每隔500m设一座。且公厕应设置有明显的标课。而在厕内布局设计时,应以需求为向导进行厕所的结构性布局,同时设置公厕隔间、通风照明设备,提供手纸、香皂。考虑到女性排队时问明显多于男性,所以应扩大女厕厕位的比例。

(3)环境卫生要达标

设计一座公厕很简单,而把一座公厕放在整个环境中去设计,则不那么容易。因为公厕对人的生存环境产生的影响。其一,公厕建筑设计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人们常把厕所称为“轻松的场所”,而公厕内部的建筑设计正应以“轻松与卫生”为主题。为此,我们必须注重建筑材料的选择、建筑色调的和谐、冲洗的及时与通风换气装置的设置。其二,粪便废弃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水冲式公厕将粪便轻松冲人化粪池,不要以为厕所内部变的干净无臭便符合环保要求,或许这正是污染环境的开始。因此我们不应孤立地把它作为一座公厕去设计,而应把它作为环境的产物和与环境相互依存的物体去设计,更应把它作为一次从每一个细节开始保护环境的行动,共同承担起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的责任。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蔡玉胜——
建管合一才能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造成公共设施管理这种城市软实力缺失的原因很多,比如我们在城市管理中缺乏经验、公共设施使用不当、公民素质提升速度和城市发展速度不对等,等等,但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人为脱节,将代表城市综合实力的两个方面生生拆分和割裂,导致城市综合实力大打折扣。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脱节体现在一是思维意识上重建设轻管理,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决定一切,却不知城市管理某种程度上比建设更重要。二是在政绩观上认为建设容易出成绩,管理却是长期的棘手工程,不愿自找麻烦。三是在规划上没有统筹考虑建管的一体性,在立项和经费投入上,优先照顾前者,忽视后者。四是在管理体制上责权利没有统一考虑,建设单位的责任落实后,管理的责任缺失,缺乏监督和制约,导致设施养护、管理没人落实。[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永涛——
提升公厕关注度 强化日常管理

  第一,提高大家整体上对公厕问题的重视程度,建立更为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进行专门的设计和管理。

  在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都有专门的公共厕所协会,专门着手解决各类型的公共厕所问题。从设计、建设,到运营管理,全部是专业化团队在参与。由于专业化团队的存在,致使如厕的人得到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而在一线看护公厕的人,得到更为专业的培训,可以标准的对公厕进行维护保养。

  第二,建立厕所共建、公用、共赢的全民意识。

  “共建”除了以政府投资外,应大力提倡大型商场、宾馆酒店、餐饮场所等公共建筑附建公厕,并负责日常的管理、维护,将公厕建设、管理行为转化为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积极行为的公益行为。[详细]

重视公厕管理,是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公厕大都免费开放,但这不仅只是将费用一免了之,更需要对其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才能好事办好。除此之外,市民必要的文明意识和公德意识也不可或缺。只有两方面密切配合,才能让这项民生举措真正显示其“便民”之处。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