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近日,天津市河北区两家正规菜市场遭遇“自发市场”阻击,在短暂“风光”后濒临倒闭。记者沿着华新街一直往里走,发现沿路居民楼的一楼几乎全部被改造成底商,小贩叫卖各种商品,从服装百货到肉禽蛋奶应有尽有,不少摊贩还直接在便道上“画地为王”卖起了东西。因为大量摊贩占道,本就不宽的华新街更显得拥挤不堪,两车相向而行都要小心翼翼谨防剐蹭。记者试了一下,短短的七八百米,开车要将近10分钟,据说早晚高峰拥堵会更严重。沿华新街往里走几百米,有一家正规的“华新菜市场”,全部室内封闭经营,不占用公共道路。可这里却是“铁将军把门”,隔着护栏只见宽阔的大厅内空无一人,零乱地散放着商户丢弃的物品。整个菜市场仅有临街的几家商户在经营。

同样,河西区小围堤道平价菜市场在经营了不到一年后停业,现已重新装修另作他用。记者联系了河西区委、区政府,河西区国资委主任介绍,该平价菜市场经营仅一两年,因为之后河西区挂甲寺街又在附近的古海路也建了个菜市场。无论地点和规模都超过该平价菜市场。因为这个平价市场处于楼群中,地理位置不太好。经营以来市场内空位很多,给予摊贩优惠政策,摊贩依然不愿意进入里面经营,其客流量也不大。附近老百姓很少到这个市场买菜。这个市场的需求就没有了,大约于去年年初就停业了。


部分菜市场被“逼黄” 摊位空空荡荡
 

占道马路摊贩影响交通和市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马路摊贩虽然占路,但因为无人管理,成本低,所以菜价相对便宜一些,因此吸引了不少居民的青睐。就老百姓和摊贩而言,买卖都是纯粹的市场行为,考虑的是成本。价格便宜的,自然会受百姓欢迎。此外,虽然一些摊贩把摊位摆到了居民楼下,时常会造成脏乱等扰民现象。但不得不说,这些路边摊确实方便了买菜群众。“一出门就买到菜了,方便了不少,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居民王大娘如是说。一些菜市场的商户就无奈的表示:“外边儿的没人管,刚开始马路上没人,都来我们这买东西。后来路边儿的越来越多,就算价格差不多,为嘛不图方便少走几步道?”一位正在菜市场门前摆卖蔬菜的中年男子介绍说。说到正规菜市场濒临倒闭的原因时分析道:“当然主要是因为自发市场没人管,再有就是不少居民更习惯于像原来一样在街边买东西,图方便。”

河北区一位城管队员无奈地说,“居民投诉倒是常有,可一旦真清空了这些小贩,老百姓又觉得买菜不方便。我们对小贩也不想逼得太紧,管得太严没准还闹出点事儿来。一步到位清理之后,如果不天天死盯,肯定回潮。而且这些推车的小贩很有可能就此零散到小区里面摆摊,到时治理难度会更大。综合执法部门人力也有限,每天与马路摊贩捉迷藏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时也容易产生矛盾,摊贩流动性大,治理起来就像“猫捉老鼠”。而一旦马路摊贩形成规模,以综合执法部门的有限人力,管理起来难上加难。”

 

正规菜市场不敌流动摊贩的状况引起广大网友的讨论,北方网论坛网友也对“摊贩挤掉正规菜市场”现象做出了自己的评论:

网友“和平小师”:建菜市场是为了惠民,方便大家生活。如果做到内部的摊位租赁免费或者租金合理,才是真的惠民。不然高额的摊位费,必将分摊到物价上。菜价高涨,老百姓也得不到什么实际利益。

网友“皇马黄麻”:许多正规菜市场没人光顾,菜市场旁边的菜摊生意倒是挺红火的。我觉得既然建设了菜市场,就需要好好规范下,不然商户租了铺面却没有生意,太损害他们的利益了。居民区摊贩买菜有情可原,毕竟方便,这就要靠管理部门尽力解决了。

网友“丁亥三月”:从老百姓的角度是希望政府多建一些大型的农副市场方便居民,但是更希望政府能把事情做细,不只是建个市场就万事大吉,对于市场主体的摊贩的管理应改变长期以来只为收管理费而不重视摊贩经营状况的现象。建议市府相关部门多学习香港在这方面的施政措施,减轻摊贩的经营成本,还实惠于百姓。点击进入跟帖发表自己的见解


网友欢迎建菜市场 但不希望承担高物价
 

记者采访中得知,被非法占路市场“逼黄”的正规菜市场不在少数。同样是在本市河北区由铁东路街投资兴建的宜洁路菜市场日前不得不贴出了“因市场经营不佳,定于8月下旬合同到期后清场,停业整顿,商户到期后不再续租”的告示,管理方要求剩余商户于8月31日前搬出市场。究其原因,同样是附近的自发市场得不到有效取缔而导致该菜市场长期亏损。接受采访时,当地综合执法人员表示,铁东路地区自发市场的存在由来已久,曾被多次取缔,但每次都化整为零,伺机回潮。言下之意,治理难度很大,不能简单地“一清了之”。和平区经贸委市场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建个市场很不容易,政府多次协调后才取得这个成果,“当初的想法就是市场建成后,彻底取缔河南路的摊贩,但是城管的执法力度一直滞后,摊贩久打不绝,规范的菜市场反倒经营不动,后来干脆就撤了。”不过,市场办的另一位负责人在随后接受采访时却另有一番说法:“我认为,一些菜市场是被市场淘汰的。老百姓的购物习惯不好扭转,很多人放着正规市场不进,他就喜欢去路边地摊买,我们不能硬逼着他去吧?这是市场行为,政府也很为难。”

正规的菜市场比不过沿街的小贩,难道是价格原因?记者询问了附近的房产中介,一套华新街临街的门脸房,房龄新一点的月租也要4000元左右,比正规菜市场的摊位便宜不了多少。记者问了自发市场几家菜铺肉铺:西红柿2.5元一斤、土豆2元一斤、鸡胸肉12元一斤,和附近的正规菜市场不相上下。“外边儿的没人管,刚开始马路上没人,都来我们这买东西。后来路边儿的越来越多,就算价格差不多,为嘛不图方便少走几步道?”华新菜市场商户有些无奈。“正规菜市场孤零零一个一个地建设,很容易被自发市场‘埋掉',通过网格化管理规划建设,正规的菜市场距离配置合理,挤压违规占道市场的空间,才能形成规模效应。”


城管执法难度大 耗费大量人力
 

正规菜市场受监管 最终百姓受益

取缔非法占路经营,兴建标准化菜市场,是城市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本市“十二五”(2011—2015)规划明确提出:“天津将完善城镇社区商业建设,新建和提升标准化菜市场150家,力争实现城镇居民出户步行5分钟即有一个便民店,10分钟即有一个菜市场。”截至目前,在政府部门多方努力下,本市河西、和平等区县的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已初具规模,相关监管机制越发完善。平价菜、放心菜、有机菜的日益普及,让百姓从根本上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

标准化菜市场能否顺利运营往往受制于地点选择、经营理念和商品价格等多种因素。但不容回避的是,有效的执法保障往往会决定一个菜市场的兴衰甚至存亡。为惠民工程“保驾护航”,也是各执法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近年来,自发摊群市场搅扰正规菜市场正常经营的报道屡见报端,而经过相关执法部门的努力,其中绝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从本市标准化菜市场的发展史看,华新菜市场和宜洁路菜市场濒临倒闭的现象在本市并非先例,能否“起死回生”,关键要看当地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耐心。正如芳园里小区居民闫老先生所说,针对占路经营顽疾,相关执法部门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并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否则就会失信于民,变相成为非法占路市场的“帮凶”。同时,作为标准化菜市场最终受益者的居民,原有的消费习惯也要自觉改变,远离非法占路市场。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李春峰——
杜绝正规菜市场被自发市场挤关门 广纳民意是关键

  1、正规菜市场在选址规划过程中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便民性。有些正规市场建设的位置,从选址、交通、以及覆盖区域百姓购物便利性上存在先天的缺陷,这成为其难以可持续经营的主因。2、正规菜市场建设主体的微利惠民主旨和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力度,成为影响正规菜市场菜价的主要因素。往往因成本增加导致售价与自发市场菜价的大幅提升,自然自发市场的价格优势,从而导致自发市场越发繁荣。3、城市管理部门对自发市场的依法管理力度,也是影响自发市场与正规市场竞争格局的主因。

  鉴于这些原因,本人认为菜市场的能否可持续经营,应该考验着我们政府在关系百姓日常生活方面的市场规划建设与管理中的智慧。而其根本应该是能够在规划建设已经经营的全过程中,能够较为充分的听取服务百姓的意见,对选址规模经营方式等方面广纳民意,把百姓的智慧变成政府部门的智慧,从而能杜绝选址不便、经营方式上过于注重利益、以及城管在治理自发市场方面的作为缺失。[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淑珍——
关于进一步搞好我市菜市场建设的建议

  第一、科学选址。菜市场的地址一定要方便市民买菜,包括距离居民住宅区较近、上下班职工的路经之地、有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停放地点等。新建小区在居民入住前,就要建好配套的菜市场。在菜市场运行的初期,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可给予经济上的支持,以保证菜价合理,居民满意,经销商也有利可赢,避免人去场空。

  第二、摊位费用适当。由于一些菜市场摊位的收费较高,菜农们往往选择在马路边摆摊卖菜,以低于菜市场内的销售价格,薄利多销。居民们也因菜价便宜,自行车停放方便,也愿意在马路摊位买菜。为了杜绝马路摆摊卖菜,除城管人员加强管理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对菜市场摊位价格做好调控工作,适当降低摊位价格,确保市场的正常运行。第三、要加强文明经营的教育。马路摆摊卖菜影响了市容市貌,影响了马路的畅通,全体市民要从建设美丽天津的大局出发,齐心协力,杜绝马路摆摊卖菜。[详细]

正规菜市场因受到租金、卫生标准高等诸多限制,在经营成本上高于马路摊贩。但正因如此,才能保证随时为市民提供放心菜。倘若因为选址、受路摊贩竞争等种种原因而导致正规菜市场经营受到阻碍,无异于政府财政投入的极大浪费。笔者认为要在科学规划、严格管理的同时,给正规菜市场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最终将会是多方受益的局面。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