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减负,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然而实施多年,效果却始终难以尽如人意。《政民零距离》栏目也不断收到家长投诉,抱怨孩子作业太多,压力太大。尤其是每学期临近期末,复习、备考成为中小学生每天放学后的“必修课”。面对堆积如山的练习题和作业,孩子们不堪重负。

网友“刘先生”:小学生的家庭作业太多,一年级时要写一个多小时,二年级时要写两个多小时,现要写三个小时多,尤其是语文作业占了很大比重,平时经常小测验,如果有错还要受罚写多遍,老师还要求学生做课外试卷。造成孩子一天根本没有课余时间。[详细]

网友“高先生”:我是一名小学4年级学生的家长,孩子们课业过重、作业过多平时写到9、10点钟是经常事,六日更是写的抬不起头来,学生减负宣传了多年,可一直未能真正的实行,孩子们的视力每天都在下降,恳请领导们能确实减少孩子们的负担、还孩子个轻松的童年。[详细]

网友“郭女士”:孩子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我们家长也能跟着松口气。我家孩子才上三年级,平时作业就不少,期末考试期间,学校每天都发好多卷子让孩子做,为了完成这些作业孩子每天都是复习到深夜。而且好多卷子老师都没有判,这样铺天盖地的盲目练习能达到到目的吗? [详细]

 

减负实施多年,收效甚微。

从2000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算起,至今已有十个年头了,中间各地相关的政府部门也相继不断地出台各种减负措施,但一直收效甚微,课业负担为什么减不下来?原因比较复杂。

家长:心痛而无奈

为了让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有个好前程,给孩子请家教,参加各种奥数、英语、写作等补习班,不仅平时没有时间“玩耍”,甚至星期天比平时更累。所以,就造成了相关部门减负的政策虽然出台了,可家长看到作业少了,上课时间短了,心里反而不踏实了,于是就开始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的现象。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怪现象也就出现了。

学校:矛盾又尴尬

学校其实和家长一样,也是处于进退两难中。学校也有给学生减负的愿望,但作为学校,社会对于教育评价的传统理念至今仍然没有改变。升学率,就像戴在学校和老师头上的紧箍咒,决定着学校和老师的思维与行动。升学率低了,家长会质疑学校的教学水平、学校会面临各方面的压力,但是早已习惯了各种批文的各大中小学特别是知名中小学,早就做好了换汤不换药的对策。

根源:考试改革是“减负”的关键

为什么减轻小学生作业负担如此之难?关键在于在应试教育大环境下,考试分数是唯一的评价标准,不论是学校还是老师都得围绕分数转,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减轻学生的负担既不现实,也是无法实现的事情。

今年以来,和平区在全区小学中推广实施了“减负增效”工程,改革低年级期末考试和评价方式,把期末考试部分试题变为“快乐游戏”,在轻松氛围中对同学们的所学知识进行考核。记者日前在和平区耀华小学亲身体验了这样的特殊考试。

考试现场:“这样的考试我一点儿也不紧张。”

在该校一年级的数学考试中,同学们不再用纸笔计算应用题,而是采用“算得准”、“讲得准”、“用得巧”3个板块智力闯关游戏的形式进行。“一群小朋友在排队,小明的前面有3个小朋友,后面有4个小朋友,这个队伍中共有几个小朋友?”伴随着老师的发问,几个同学在讲台上排队,让大家通过直观地数数,得出答案。“8个!”同学纷纷举手作答。考试中还模拟班级开联欢会时的情景,桌上摆着一箱24瓶饮料和17瓶零散饮料,老师问道:“咱班有43人,这些饮料每人1瓶够吗?”“不够!”孩子们摇摇头齐声答道。

一年级的语文阅读、英语口语也都采用了“快乐游戏”模式。一位刚刚完成考试的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样的考试我一点儿也不紧张。”有着20年教龄的王超老师说:“这种方式,能让孩子觉得学习并不枯燥,从而大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潜能。”

考试结果:没有具体成绩 评价体系中没有“不合格”

记者发现考试结果并没有具体成绩,而是通过学生的整体表现给出“优秀”“良好”等级别。“评价体系中没有‘不合格’,如果学生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可以申请再次进行游戏。


快乐考试:不一样的尝试
 

究竟考不考、如何考?网友意见不一

据了解,目前我国部分城市的小学正在探索取消期末考试,或是以多元化和多样化的考试改变以往“一张试卷”的考试形式。然而,这种创新考试形式与传统的期末考试相比优点在哪儿?不足在哪儿?有无推广应用的可能?引起了北方论坛网友的热议。[详细]

支持方——

网友“在云中漫步”:我觉得也应该改变下教育模式了,让孩子不要把学习当成负担,让孩子爱学习、喜欢学习是目的。现在的考试太应试了。考的好,骄傲,考不好,失落。我们现在一年级的孩子学习竞争力就这么大,再往上升孩子还怎么办呢。其实我觉得1-4年级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即可了,分数只是一部分。

网友“我没意见”:传统考试紧张枯燥无趣,孩子努力去考试并不是出于主动学习的目的,而多是为了考高分而被动学习、被动与同学竞争。游戏考试,让孩子不讨厌考试,让考试回归它的正确用途。

网友“迷失年代”:取消传统的期末考试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让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比拥有一百分更值得。

网友“那么微蓝”:我认为小学阶段可以尝试这种考核方式,多样化和综合性的考核比单一枯燥的考试更适合孩子,新的考核方式也能为他们打下学习兴趣基础。

反对方——

网民“紫色风筝 ”:孩子年龄小,学习缺乏自主性,期末考试也是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途径,如果取消了,家长该如何了解孩子的成绩呢?

网民“细碎的风 ”:这种新式考试或许过于突出形式了,很容易使娱乐性“淹没”考核的本意,这样就会本末倒置,“应该是娱乐为辅,但这一点又不太好把握。

网民“tcbyh ”:家长选择学校还是希望能出好成绩应对大考,而不是让孩子去玩。如果大环境都取消考试,那还可以理解,只是某个学校取消了,孩子是快乐了,到时候考试的时候家长就骂街了。

网民“大眼QQ ”:期末考试虽然气氛紧张,但这种气氛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一种考验;新式考核活动虽然能给孩子减轻负担,但太放松的话反而不利于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和意志力。这种活动平时搞搞挺好的,但是期末考试每学期就一次,还是按老方法比较好。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程同顺——
让考试回归它的本来功能

  在当前中国,如果只有少数小学这么改革,那么这种做法能坚持多久呢?如果只有小学低年级可以快乐学习、快乐考试,那么小学高年级的同学该怎么办呢?初中生和高中生又该如何呢?并且,即使中小学校愿意这么做,学生家长会答应吗?

  中国的中小学生学习负担和压力特别大,不只是学校造成的。升学制度、家长的教育观念、学校和社会的评价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构成了对中小学生压力山大的教育环境,因此仅单纯依靠少数几所学校的改革是不足以改变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现实的。

  在所有这些因素中,多数家长不正确的教育理念是最难改变的。虽然重视教育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很多中国人的教育理念过于功利化,仅仅把孩子受教育当作是将来上大学、找工作和升官发财的基础和条件,完全遗忘了教育的首要目标和功能是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此,要想把属于孩子们的快乐还给他们,真正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首要的是要恢复教育的本来功能,遵循教育自身发展的规律改革教学方法和升学制度,营造一个全民提倡素质教育的社会环境。[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永涛——
“快乐游戏”考试是真正的考试

  传统的小学应试教育是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弊端的集中表现是死盯“分数”。 改革小学低年级期末考试和评价方式,把期末考试部分试题变为“快乐游戏”,其教育模式与考试方法大大提升了学生个人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充分发挥,未来培养出来的学生将会有能力去适应工作和社会的发展。同时,这种通过“快乐游戏”教育形式完成基础教育的生源,也为下一阶段接受高等教育奠定了真正高综合素质的基础。注重人格素质、精神素质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教育的真正精华所在。

  当前在欧美等教育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一般一、二年级的低年级小学生,重视小孩子的学习以及交往和沟通能力的培养。期末考试的成绩则是只有评语(从学习兴趣、态度、习惯、能力、水平、个性特长等方面全面评价),恰恰没有分数,因为这一阶段是在塑造“形似”阶段,而分数是塑造“神似”阶段的事情。在社会学习和社会技能这两项中,他们重视的是如何做一个好朋友、如何在小朋友围成一圈讨论的时候做一个有礼貌的倾听者、如何与他人合作、展现自信、如何尊重他人的意见、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担负自己的责任等。[详细]

事实上,学习原本就应该是快乐的,接触新事物,掌握新本领,怎能不快乐?然而,笔者在高兴之余仍不免有些担心,当这些做着游戏长大的孩子,面临“小升初”、“中考”、“高考”时,他们还能如此轻松快乐吗?期待这样好的教学理念,可以形成常态,上下贯通;也期待考试选拔机制可以改变。否则,就算起步再好,也会有撞到墙壁的一天。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