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城市话题】“错峰放学”是否值得推广?

高峰时段,南门外大街二南开中学门前不好走的问题已是由来已久。《政民零距离》栏目就曾收到过不少网友的投诉,很多网友抱怨说二南开中学门前常被接送孩子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造成其他车辆通行困难和道路交通混乱。

网友“李先生”:第二南开中学门口晚高峰时段停放很多接孩子的车辆,有时占用两条机动车道,造成交通拥堵。接送孩子停车可以理解,但不能停放到主干道的机动车道上,我每天下班经过这里太难走了。 [详细]

网友“潘德军”:我每天下班都会走南开区南门外大街,本来是双向八车道很宽敞的马路,在第二南开中学门口每天下班高峰期都会有很多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停在路边,长长的车队排成两到三排,一百多米,原本二南开这一侧的四车道变成了两车道,甚至有的私家车停在了自行车车道上,造成这一路段严重堵塞,希望这一问题能够早日解决! [详细]

网友“宋畅”:第二南开中学位于南门外大街繁华路段。每当晚上放学高峰,所有家长的车都停在马路上。有的时候4条车道只剩下一条车道供车辆通行。更遭殃的是经过这里的公交车,家长的车都停到陞安大街公交站了,导致公交车都没法停靠。[详细]

 

北方网《第一现场》记者采访发现:其实,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像二南开校门口这样“热闹”的场景在其他中小学门口也都在上演。[详细]

 

家长目送孩子走进校园

学生陆续进入校门

家长在车流中为孩子整理衣帽

家长俯身为他解开护膝

一位家长在门口给孩子饭费

每到放学时段,接孩子的车停靠在路边、人行道上,车辆、行人挤得满满的,极难通行。学校门口拥堵显然困住人们回家的脚步,学生、家长、司机、交管人员各执一词,怨声载道。

家长:担心孩子安全必须接送到门口

网友“云中漫步”是一位学生家长,她说:“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独苗,学校附近车多人多,孩子缺少安全意识,家长怎么可能放心让孩子自己回家。另外,学校附近没有临时停车位,停远了又不方便。每次接送孩子时也很头疼。”

学生:每天穿梭在车流中既危险又耽误时间

网友“蒙奇奇007”:我就在二南开上学,每天放学从学校门口出来都要穿梭在车流中,挺危险的。而且校门口很堵,公交车也要等很久,非常耽误时间。

司机:家长图方便堵了校门口

网友“吾非鱼”是一名公交司机,每天需要多次往返南门外大街。他说:“其实,二南开中学门前的南门外大街较为宽敞,4条机动车道,外加一条非机动车道,且非机动车道较宽。上下学高峰时段,该路段车流量确实很大,但如果接送学生的家长将车辆顺行停放的话,不会太影响通行,但部分家长为图方便,总是尽可能地把车停放在学校门口附近,这才导致了校门前的交通拥堵。”

交管:并排停车“贴条”处罚

交警南马路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接送学生家长的需要,停靠在路边的车辆只要车内有人暂不予“贴条”处罚,但如果车辆并排停放两排以上,严重影响了道路的通行将一律“贴条”处罚。需要提醒的是,福安街至多伦道一段约有2公里的距离,足可以容纳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临时停靠。此外,学校附近还有一座天桥,家长的车也可临时停靠在天桥附近,而后步行通过天桥送学生进入学校。

校园门口“任我行” 马路沦为“停车场”

南开中学校方出治堵的“新招”—错峰放学

高峰时段,南门外大街二南开中学门前不好走的情况不仅引起交管部门的关注,也引起了二南开中学校方的高度重视。目前,为了缓解学校门前交通拥堵,二南开中学校方更是使出治堵的“新招”——错峰放学。

“其实,为缓解学校门口的交通压力,校方一直在绞尽脑汁想办法。”近日,二南开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规范秩序的同时,减少集中车流很重要。 据了解,二南开中学有约3000名学生,如果同一时间集中放学的话,确实给学校周边道路造成很大压力。为此,二南开中学采取了错峰放学的“新招”。校方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分时段放学,每一时间段集中放学人数最多不过五六百人,出行压力也小了很多。[详细]

北方论坛网友也就“错峰放学”问题展开了讨论。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希望可以在其他学校推广;而一些网友则持反对意见,认为“错峰放学”会影响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影响教学质量。另外,一些网友则担心家长上下班时间能否配合学校的时间,对“错峰放学”的推行并不看好。[详细]

支持方——

网友“顽皮的孩子”:其实错峰放学是一个好办法。不同的年级只要相差5到10分钟分批次放学,就能避免家长们扎堆接孩子,起到分流的效果。

网友“牛奶和咖啡”:实行错峰放学再加上交通协管员疏导交通,这样一来,由接学生引起的堵车现象可能会有所改观。所以我觉得错峰放学的办法应该在其他学校进行推广。

网友“暮色鸡鸣”:“学生流”加“家长接送流”是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对第二南开中学的“错峰放学”表示支持。

上海某学校推出新规 家长违规停车学生扣“星星”

反对方——

网友“蒲公英精灵”:学校实施错时放学,5点20分,这个班放学了,校园热闹一阵,5点30分那个班又放学了,刚平静下来的校园又沸腾起来……这样一来,势必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

网友“光荣的排水工”:错峰放学各学校其实早就在实施,可是效果并不明显。只要是因为老师不准点放学,本来16:40放学的他非要拖到16:50结果还是扎大堆,更乱了。接送孩子的私人校车他不可能只接同一年级的孩子。

网友“紫色风筝”:学校错峰放学,家长配合起来太困难了,如果是老人负责接送还好,但是我是上班族,现在儿子上学时段和上班时段基本没太大的冲突,如果提前了,但是我下班时间提前不了啊!所以要推广,单位也要执行错峰上下班才行,这个要实行起来可能不那么容易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王光荣

王光荣:错时放学可以缓解学校周围路段交通拥堵

首先,要明确错时放学与错峰放学不是同一概念。错时放学指的是一个学校的学生错开时段放学,目的是缓解校门口路段的交通拥堵。错峰放学指的是学校错开交通高峰时间放学,目的是减少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近几年,错峰放学已经在几个城市在实行。例如重庆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安排的前提下,调整了部分中小学放学时间,以确保错过高峰期;成都市对中小学上下学实行指导时间。错峰放学的目的在于削峰填谷,减少高峰期交通量,缓解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

但是,由于错峰放学涉及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家长的生活规律和时间安排,实施难度也比较大,没有普遍推行。错时放学错时幅度小,又基本不涉及其他人群的时间安排,所以实行也相对容易,可以推广至有学校周围交通拥堵情况的学校实行。在实践中根据具体情况不断完善错时的方法,安排好学生的的学习时间,争取学生、教职工和家长的积极配合。目前,学校周围路段是天津市交通拥堵的重灾区和主要诱因之一。错时放学取得成效,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也是有益的。 [详细]

 

陈永涛:从“错峰放学”到“校车接送”

天津市第二南开中学的“错峰放学”是一个积极的尝试,为缓解当前城市中、小学校放学时间段集中拥堵的现象,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   

目前中小学上学放学时间段,都会形成一个拥堵集中区域,造成校园附近路段的暂时性梗塞,而主要原因是上学、放学的学生流和接、送子女的家长流集中在同一个时间段,尤以放学期间压力最大。这些暂时性梗塞区域,在工作日期间分布在市区的很多主要路段,间接的又形成城市交通物流的暂时性梗塞,进而造成整个城市经济运行多方面的成本增加,如时间成本、燃油成本等等。有多少中小学,就会有多少这样的区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寒暑假期间,这一现象又会自然地得到化解,回归良好的交通秩序。

因此,如果能够形成全市中小学校“错峰放学”的整体联动,如按年级、班级分批放学,对缓解全市特定时间段的交通拥堵压力,势必会提供有效的帮助。学生形成不同时间段“错峰放学”,接子女的家长自然也会错峰前往学校,这些特定的道路梗塞拥堵斑块势必也会由大变小,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释放了这些区域的交通压力。 [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永涛

校门之堵“堵”在哪儿?根源还在于接送孩子的车过多、停放过乱。那么,推行“错峰放学”,避免家长车辆扎堆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要使这一措施真正发挥作用,还需社会各方的配合,尤其是家长。尽量减少在学校门前的逗留时间,或者将车停到距离校门较远的、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只有这样,校门口才能真正告别“天天堵”的现象。

 往期回顾
【NO.77】中国公民出境游 文明更需“拘小节”
【NO.76】共建“美丽社区” 你我共同参与
【NO.75】乘马车逛五大道 特色景观如何不失色?
【NO.74】啤酒节商味儿浓 狂欢不应少了文化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