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城市话题】 “内疗”+“外治”破解中小学生“减负”难题

网民“天天向上”:不知道为什么苍园小学二年级放学后留这么多作业,孩子写到晚上10点都写不完。不是提倡素质教育吗,喊了多少年了,现在上海,广州小学都基本不布置作业,为什么天津还这样,写到9点孩子实在困极了,我强行让孩子明天早上5点爬起来在写,放学后,孩子一点玩的时间都不敢让他有![点击查看回复]

网民“学生家长”:自从孩子今年升入六年级以后作业量大的惊人。除课程作业外,教师又要求购买多种练习题。中午,晚上回家都要写作业,每天都要写到晚上11点以后,手指都快磨破了。孩子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六个小时。每天早上无精打采。而且作业都是一些重复性的抄写,每天晚上都是为完成作业而写作业,写完后一点印象都没有,根本无助于记忆。现在孩子视力下降,已经明显出现厌学情绪。国家一直在努力为学生减负,但执行怎么就这么难。作为家长也希望孩子学习成绩优异,但目前七小部分班级这种方法无异于体罚、摧残孩子。单词每个超20遍,抄错题多少遍,抄到半夜什么都没记住。[点击查看回复]

网民“家长”:小学一年级下午上4节课,请问是不是负担太重了?孩子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中午要在学校吃饭,下午4节课,要16:40才放学,这样,孩子一天的学习生活就要11个小时,比成年人上学上班还要紧张,刚刚6岁多的孩子啊,怎么能受的了?我们成天说减负,一年级的孩子就这样减负吗? 强烈要求教委过问此事,恢复下午2节课的教程安排,还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点击查看回复]

 

“减负”却越减越累的四大原因

 

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对“减负”无所适从

做家长的也知道孩子辛苦,可有什么办法,现在中国的应试教育就是这样,一到开家长会,孩子成绩不好的家长太难受了,就好像自己家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差很多。家长也不想逼孩子,可哪样不是拿分数说话?

老师:“知道这样不行,但我们也没办法”

许多教师认为,减负只能是内心的奢望,面对严格的考核标准,因为减负而减少了学生的考分,作为教师,对自己,对学校,对家长都无法交代。

学校:在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夹缝中求生存

学校没被赋予充分的权力,却承担着近乎无限的责任。学校在升学竞争中你追我赶,只能在现有评价体制里求生存,求发展,也就只能按照既定的考核目标来制定教学任务。

政府:缺乏必要的问责和处罚措施

为学生减负,政府部门也没少忙活,领导三令五申,多次出台文件,一次比一次具体,一次比一次严厉,可是效果呢?实在是乏善可陈。[详细]

 

2012年1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天津市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李川勇关注中小学的教育问题,她建议给小学生书包减负,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 

李川勇说:“小学生书包过重的问题已经提了很多年了,我觉得市教委这方面还是能够做一些努力的,如果把择校和平均教育资源这方面做得更好些,可能大家就不会把孩子都送到好的学校,孩子也不必每天做这么多作业了。”现在很多学生家长反映小孩子的书包太重,李川勇认为,要真正做到素质教育,家长也要参与把握。比如老师要求一年级的小孩子把0到10写100遍,那家长可以要求写10遍,只要会了就可以了。另外,现在从小升初、初升高这种考试的单一性使得考试还要继续进行,李川勇认为,家长可以在这方面把握一下,不要给学生太大的压力。[详细]

李川勇委员:给孩子书包减负

 

严格控制小学生作业总量

2012年2月13日,新学期开始。天津市教委继续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控制学生家庭作业量、保证课外活动时间,进一步推行素质教育,保证青少年快乐成长。

天津市教委要求,学校要严格遵守课程计划中关于中小学各年级周课时总量规定,不得突破;严格控制小学生作业总量: 小学1-2年级一般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4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5-6年级不得超过1小时。加大对学生作业形式和方法的改革,改变死记硬背、机械式重复训练作业的现象,逐步形成和营造“快乐的一、二年级,轻松的三、四年级,减压的五、六年级”的氛围。严禁滥编、滥印和推销各种教学资料,坚决查处学校乱办班、乱收费、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等各种错误做法。[详细]

当从一个小学生口中听到“死了就不用写作业”这句话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愤怒?心酸?还是无可奈何?孩子课业负担过重,这已不是一个新问题。“减负”呼声由来已久,可直到今天,一些学生表示:负担非但没有减下,反而是“负负得正”,越减越累。

在孩子“减负”的背后,究竟是什么让他们越减越累呢?追其根源,我们发现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家庭、学校的小环境;二是来自社会大环境。

众所周知,面对升学的竞争、就业的冲击,家长、学校对学生施加了太多的压力。因此,在小学阶段,家长们就非常重视子女的学习情况,他们“望子成龙”心切,节假日、双休日送子女上辅导班、做习题……即便学校减少学生的作业量,家长也把时间安排得紧紧的。而教师在绩效考核面前,不得不想方设法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学校面对着社会“升学率”的评价体系唯恐减负会减去升学率……从社会大环境来看,由于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已经不再满足于有大学读,而是要读好大学、重点大学。优质资源总是稀缺的,竞争便不可避免。 [详细]

“减负”是个复杂艰巨的过程

“减负”只有持之以恒,做细、做深、做实,形成特色,增强效率,逐渐改变教育模式和人才选拔机制中存在的弊端,“减负”自然水到渠成。

 往期回顾
【NO.77】中国公民出境游 文明更需“拘小节”
【NO.76】共建“美丽社区” 你我共同参与
【NO.75】乘马车逛五大道 特色景观如何不失色?
【NO.74】啤酒节商味儿浓 狂欢不应少了文化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