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春节前夕,放炮行为格外引人关注。北方论坛发起“过年你还放炮吗?”的投票,其中84.52%网友反对春节放炮,15.48%网友投票支持。支持“不放炮”的市民认为:”雾霾之下,我们既是受害者、也是污染制造者。燃放烟花爆竹虽然一时喜庆,但带来的污染后患无穷,应该全面禁放“。而支持“放炮”的市民则认为,禁放烟花爆竹意味着转变自古沿袭的民俗,空气污染是多方因素导致,而一年放鞭炮的时间就春节那么几天。 [详细]

反对派:

网友“津5819205”:空气质量不好,对大家身体都有害,环境要靠大家维护,少一点烟花爆竹就少一点空气污染。

网友“我没意见”:烟花爆竹的安全隐患不可忽视,没到过年就有孩子因放炮而被炸伤。我们应该记着那些血的教训啊。一些烟花爆竹生产和存放的地点失事,也会波及方圆几里之内的百姓民房。

网友“稍稍枫叶落”:过年不是放几个炮能够代表的,家庭团聚、家人健康才是最重要最幸福的!大半夜放炮有没有顾及他人休息?家里老人被吵得睡不着觉、小孩被吓得哭啼不已的时候,你还支持放炮吗?

网友“菩提树下的小草”:以燃放“开门炮”的规模越来越大,在燃放“开门炮”上不少商家往往互相攀比,大肆炫耀,这早已超过了图吉利、求彩头的范畴,已经成为备受诟病的社会“公害”。比如说一些商家燃放烟花爆竹时间太长,附近的居民不堪其扰,过路的市民也得捂着耳朵绕路而行;燃放烟花爆竹以后,不但附近的空气刺鼻,令人窒息,而且满地的纸屑垃圾也大大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支持派:

网友“武装平民”:放炮不是陋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禁止春节放炮就是泯灭中华文化。中国的春节如果连鞭炮都不让放了,不知道这年俗年文化还有没有意义。工作一年,盼的就是过年,结果年没年味了。

网友“西餐厨师”:雾霾的源头并不是一年放几次的鞭炮,而主要是工业污染。靠禁鞭来治理雾霾,就好比靠戒烟来提升空气质量一样。

网友“喜欢绿茶”:一年就放一次,能有多污染?不放炮PM2.5一样很高!不放炮一样很多垃圾!不放炮一样很吵!


天津春节鞭炮禁限放措施

通过对《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的解读,发现:春节期间并没有完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对于燃放的时间和地点有着明确的规定:本市外环线以内地区每日22时至次日6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当晚燃放时间可至次日2时。也就是说今年1月30日(除夕)这一晚,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可以延长至31日(大年初一)凌晨2点,除此之外,每天晚上10点之后至次日清晨6点这一时间段禁止燃放,这完全出于对百姓生活的考虑。除此之外,以下六类地点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一)车站、码头、机场、医院、学校、集贸市场、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二)建筑物的房顶、楼道、阳台、窗口、室内及吊车等施工机械;(三)变电站、高压线、煤气站、加油站、木材堆、柴草垛、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货场)及其周围100米的范围内;(四)山林、苗圃和绿化草坪内;(五)群众集体活动场所及比赛进行中的体育场馆;(六)公安机关明令禁止燃放的其他区域。

禁止燃放是规定,违反规定自然会受到相应的惩处。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详细]

春节将至,北方论坛上,都有网友发出倡议,希望今年春节市民可以少放炮、商家不放“开门炮”,防止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恶化,从我们自身做起,过一个欢乐、祥和、低碳、环保的幸福年,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倡议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响应和支持。[详细]

倡议内容如下:

一、市民少放炮。最大限度降低由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污染,让天津的天更蓝、空气更新鲜、环境更优美。

二、商家、企业不放“开门炮”。摒弃陋习,保护公共环境卫生,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

欢迎大家都来签名,减少雾霾,呵护家园,从少放鞭炮做起,为津城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做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最新参与人数

春节少放或禁放炮 多数网友支持

今年春节少放炮 要放就放电子炮

网友建议:换个方式过大年

蓝C片:老观念也需与时俱进啊。现在大家工作忙,子女很多都是过年才回家看看。大家利用这段时间多聊聊天,说说话,多好啊。

感受颇多:年味不是炮竹味,年味是一家之间浓浓的关爱。大家可以用买烟花的钱买些小礼物,送给亲人,何乐而不为呢?

小飘逸:烟花爆竹的燃放是传统习俗。就因为它污染严重就禁止,为什么不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呢!近来颇为流行的“电子鞭炮”就是不错的选择。

静观自得:说到商家或者可以选择开门第一天推出各种优惠活动,让利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和年俗相关的,比如打腰鼓,舞龙舞狮这些传统项目,也能吸人眼球。

【欢迎您点击进入跟帖发表自己的见解】

武汉:7个中心城区全面禁鞭 违者罚款100—500元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3年、限制性燃放7年之后,武汉中心城区再次全面禁鞭。

北京:春节空气重度污染将禁放烟花

春节期间如遇空气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将暂停销售,批发机构也会暂停配送花炮。同时,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兰州:城区放炮由原来22天压缩为8天

2014年春节兰州城区燃放时间将由原来22天压缩为8天,分别为农历腊月廿三、年三十、正月初一至初五、十五,其余时间一律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禁放烟花爆竹”还需点燃“自觉性”

在阵阵鞭炮声中送走旧岁迎来新年,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过年习俗,然而传统不能脱离现实而独行,国内大面积的雾霾天气让我们感受到了PM2.5的威力,雾霾天气,人人都是受害者。大家应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减少雾霾发生,就从今年春节不放或尽量少放鞭炮开始。

 
【NO.97】治理快递行业乱象路在何方?
【NO.96】定制公交来啦,你会坐吗?
【NO.95】老年代步车大行其道 如何治理引热议
【NO.94】“双限”措施出台 如何完善公共交通
【NO.93】破解地锁之围 需多把“钥匙”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