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2013年入夏以来,天津地区河湖溺水事件频频发生。据市公安部门粗略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溺水求助报警受理量是其他季节三倍多。海河、南运河、北运河、津河、卫津河等城市景观河道及部分湖泊都是溺水事件多发地,开放式河堤、亲水平台让城市河湖风光更加绮丽,但也暗藏一些容易忽视的安全隐患。 [详细]

亲水平台为何频发落水?北方网论坛网友罗列了“海河亲水平台的三宗罪”:

1、地砖:河边很少有铺防滑地砖的,这样很容易长青苔,出事概率大大增加,尤其是夜晚,路人很容易掉到河里。

2、河堤:几乎是垂直的,没有缓冲坡度,河堤上长满青苔,极其湿滑。我觉得河堤应该有一个坡度的缓冲区才对。

3、护栏:海河边根本就没有护栏,没有桥帮,起不到保护行人的作用,连续发生的的坠河案例就是证明。[详细]


亲水 戏水 不亦乐乎!

亲水平台成为市民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2013年发生多起溺水事件引起北方论坛网友关注,亲水平台躺着中枪了。有网友认为亲水平台加护栏保证安全刻不容缓,但也有网友认为此举不妥,会破坏海河景观。究竟安全重要还是景观重要?北方论坛网友就此展开了讨论。

在“海河亲水平台是否该加装护栏”这一话题上,北方论坛网友观点不一

【欢迎您点击进入投票并发表自己的见解】

正方

网友“麦兜小猪”:就算增加了护栏,也未必就影响了美观,可以在护栏的设计上下工夫,再说了加上护栏后,不论是游客还会市民的安全都有了保障,安全第一!

网友“喜欢绿茶”:建议加高亲水平台的护栏,千万别因为美观而忽视安全。只有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兼顾外观问题。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岸边配备相应的救生设施。

网友“静观自得”:出于人们安全因素考虑,还是装上护栏好。当然,同时要考虑美观程度,可以将护栏设计得低一些,不用像马路上那种隔离护栏似的。

网友“天津七匹狼”:建设这个首先要把安全放第一位,加护栏不是去阻止下河游泳的 也不是阻止自杀的 而是阻止那些在河边走不小心摔倒掉河里的!

反方

网友“紫色风筝”:亲水平台加上护栏就失去了“亲水”的意义了,只能叫“观水”平台了。这实在是一种好可笑的防护措施,这样再也不会有人落水了,连自杀都可以防御了。

网友“我不是章子怡”: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海河上各种各样的桥也成为津城一大旅游景点。近几年亲水平台的修建更是让海河显得更加多姿多彩,成为游客们游玩的好去处。这是天津的一大特色,也是重要的城市景观。个人觉得不能仅仅因为某个方面的得失破坏了海河这些原有的美感。想必即使安装上了护栏,也会有人翻越,同样会有人掉入河中的现象。要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不能单纯的靠增加某种安全设施来保障,关键是如何对人进行安全引导。

网友“迷失年代”:留一个装着护栏的亲水平台,不如撤销亲水平台。若是保留亲水平台,个人觉得,加足够的救生圈、缆绳、竹竿即可。其他部门联动方面,多安装监控和快捷报警装置即可。

网友“感受颇多”:天天都有交通事故发生,难道就禁止汽车上路?溺水事件只是意外。

无论是否加护栏,防护措施不应少,如何能最大程度减少意外发生,做到治标又治本?北方论坛网友纷纷支招。

网友“没事偷着睡”:是否安装护栏要根据国情和实际需要

安不安护栏应根据国情和实际需要考虑。塞纳河有的,未必海河就要有,塞纳河没有的,未必海河就不能有。就像塞纳河边的木箱子,海河边能有吗?

安装护栏的目的是防止有人失足落水,这类人通常出自亲水玩耍者、河边漫步者、年幼无知者、疏忽大意者、醉酒、失明、梦游者......,对于游泳者、轻生者不起作用。不知道近年来失足落水发生多少,如果是普遍和经常现象,就应全线安装;如果是个别地段频繁发生,就应重点安装;如果是出于一般性预防,可采取设置警示牌、配置巡查员、建立绿化隔离带、视情加装防护设施等措施,在不影响海河两岸景观的基础上,保护市民、游客的人身安全。 [详细]


市民漫步海河亲水平台 欣赏美景

网友“wangmilion”:选择何种防护措施要视情况而定

1、对于河道安全防护分三种类型:硬防护、软防护、心理防护。这三种情况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德国的易北河,它河道的一侧水比较深,可以做码头,岸比较陡,于是在这一侧就选择了硬防护的护栏。而另一侧水不深,岸不陡,就只是张贴了些警示标志。我们海河也可以有选择性的来做,如在天津站前广场一侧亲水平台,由于外地游客非常多,在河边照相等原因造成不慎落水事件频发,这种情况下不装护栏就没有任何理由。而在对面津湾广场以及一些地方,明显客流量较少,这就可以考虑其他的防护措施。因此,无论是哪种防护措施,我想说的是必须要有措施,而不是像现在海河很多亲水平台那样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既没有护栏,又没有警示标志,对于游泳钓鱼等行为又没任何人管。

2、海河是否增加护栏的问题背后折射出我们在管理理念和权责划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大家可以看一看广州,自从广州珠江发生了武警勇救落水市民而献身的事情,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广州市政府随后开始对珠江沿岸进行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在排查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方案。 [详细]

网友“散步淡水河 ”:优化防护措施 做到既安全又美观

1、岸边可用国际通用的防滑地砖铺设。

2、优化护栏,可用2米高有机玻璃作为护栏,并且粘贴加厚人造水晶革,既不影响欣赏海河景观,还可有效防护。

3、护栏每隔1米距离必须贴有荧光警告语,以随时提示人群那边是河。

4、海河水面以下20公分设大网一张,用以保护不小心失足的人群。

5、海河水下设加热系统,防止冬天结冰,落水者脑袋触冰而死。 [详细]


杭州古新河道的救生设施

香港: 救生圈禁止拿走

香港维港两岸简直可以说被救生圈包围,500米长的星光大道,有19只救生圈,约26米一个。在香港星光大道江边醒目地摆着一个个橙色救生圈,连着几十米长的绳索,旁边还有标语明示“此救生圈只供救生用途,禁止毁坏或拿走”。可以想象,一旦有人落水,施救者带着救生圈下水救人,自身的安全系数是比较有保障的。

杭州:河岸边备有救生箱

杭州为古新河3780米的河道装60个救生圈、一定数量的救生把手和“落水救生知识”宣传牌。另外,河岸边还备有救生箱,救生箱里装有救生软梯、救生杆、救生衣、手电筒、吸痰器、救生哨等。各类救生设施都将贴上荧光标志,如果晚上有人落水,也能很快找到相应设备。

苏州:求助电话连保安系统

苏州工业园花费200万元设计安装公共水域救生系统,包括救生梯、救生圈(绳)、安全警示牌、救生拉手、水深标尺、警示灯具等设施。每个救生圈(绳)均配有不锈钢警示牌,上面刻有使用方法和求助电话,该电话与景区的保安系统相连,接到报警后,距离最近的保安可及时获知消息实施救援。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张宝义——
张宝义:加强海河亲水平台管理和防护

  海河亲水平台的设计曾经是海河沿岸改造的一个亮点,为不少市民所欢迎,因为天津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市民与海河“无缝”接触确实让人感到惬意。然而,偶尔出现的游人落水事件也提醒我们,应当加强防护管理措施,毕竟游人的安全是首要的。那么,是否应当给亲水平台加装防护兰呢?这要视亲水平台的用途以及实际情况而定。如果亲水平台主要用于游人观景,那么就必须要安装护栏,因为一些游人对亲水平台的设施环境不大熟悉,容易不慎落水。再者,有关管理部门也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防护义务,如果游人不慎落水且造成严重后果,管理者是要承担一定责任的。当然,如果亲水平台主要为码头之用,则不需要安装标准化的防护栏,但也要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例如设立提示牌或隔栏等。

  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海河亲水平台的管理状况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如在盛夏之夜,这里时常聚集一些小摊贩与纳凉游客,亲水平台成了“自由市场”及憩息场所。由于来往人员较多,特别是有一些老人和小孩夹杂其中,很容易发生落水事件。另外,一些市民还常在亲水平台取水,用于冲洗车辆等。以上这些暴露出了管理上的问题,为此有关管理部门应当根据亲水平台的用途及实际情况制定防护措施,杜绝落水现象的发生。 [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淑珍——
建好海河亲水平台护栏 扮靓海河美景

  海河是天津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海河亲水平台更增加了海河独特的魅力。然而,亲水平台的护栏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无护栏,有的护栏损坏严重,极大地影响了海河亲水平台的形象。同时,由于护栏毁坏或无护栏,还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有的行人不慎掉进河里的情况时有发生。我认为,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建设美丽天津的目标,亲水平台的护栏,不仅应该建,而且应该建得更坚固、更漂亮。漂亮的护栏不仅不会影响海河的景观,还会为海河美景进一步增添光彩。如何使所建护栏坚固而又美丽,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管理。目前海河亲水平台护栏修建及日常养护工作比较薄弱,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职能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第二、统一规划。要对海河亲水平台护栏的高度、厚度、材质、款式、颜色等作出高水平的统一规定,力求坚固、安全、美观、大方。

  第三、搞好宣传。市区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媒体、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宣传牌等多种方式搞好对亲水平台护栏保护的宣传工作,使广大市民自觉爱护护栏。

  第四、严肃惩处。对于破坏护栏的,要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严肃处理,为护栏保护提供法制保障。 [详细]

海河亲水平台如何兼顾文化、安全与美观等各方需求,成为了相关部门管理时的一道难题。是否增加护栏,网友们的说法各有各的道理,很难说谁对谁错。笔者认为既然亲水平台隐患难消,理应把民众的安全放在首位。装上了护栏,亲水平台未必就“不美观”;但如果为了一味的追求美观而忽略了安全措施,恐怕也没人觉得“美”了。因此,在这一问题上,还需管理部门的充分调查和听取民意,拿出一个尽可能两全的办法,让海河亲水平台继续成为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