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近日,有网民指出,天津海河边雕塑过于暴露,让人感到不舒服。据了解,这组“浪漫心港”主题雕塑,建在海河南岸的解放桥旁,均为祼体造型,以男女爱情为主题,表现手法热烈奔放,是极具现代感的青铜雕塑。为使“浪漫心港”的风格与其所在位置及周边环境相协调,这些雕塑选取了罗丹、马约尔、布德尔三大欧洲雕塑家的6件杰出雕塑作品为创作原型,经过艺术加工和处理,艺术家们最终创作出这组以爱情为主题的雕塑。这组雕塑已在海河边矗立多年,但争议一直不断。虽然雕塑主题鲜明,且本身为世界级艺术品的复刻版,但由于内容过于裸露,路过的中国人几乎都会略感难为情和不舒服。


海河旁青铜雕塑惹争议
 

图为此前因批评而拆除的景区座椅

【正方】

网友“福帅”:这些雕塑不应该保留,中国的城市更应该弘扬本国文化,这些裸露的雕塑应该放在展览馆。

网友“和平小师”:这里是中国,要以中国人的审美观为标准,要以中国老百姓的感受为标准,不然还叫中国城市的建设吗?

网友“丁亥三月”:难道竖几个雕塑就是和国际接轨了么?不是所有的雕塑都叫艺术,这些雕塑也不是随便找个地方就能摆。

网友“小幽小沫”:这些雕塑对成人影响不大,但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反方】

网友“津必辉煌”:如今国家开放了,思想也开放了,文化为什么不能开放?多些雕塑很好。就因为过去中国人太愚昧保守,所以今天更应该多接触些外来的东西,让大家更加开化。

网友“早知道这样”:这些雕塑本身没有问题,关键在于观赏的人怎么看待,满脑子污秽思想的人看到肯定会产生污秽的想法,情操高尚的人看到的则是一件艺术品。

网友“东方晓晨”:中国的发展史是从开放到封闭再到开放再到封闭的往复循环过程,每一次的观念开放,都和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开元盛世时期,经济发达,思想观念开放,穿着自然而暴露,但并没有遭到当时的社会舆论所唾弃,但到了明清,随着经济的衰败,对于妇女的要求,则越发的苛刻。目前,海河沿岸的西式雕塑,设计原初,想必是要和殖民时期的建筑物风格统一,避免中西混搭的现象。从时间上来看,这么长时间并没有遭到大量意见抵制,说明市民的接受能力以及思想观念的开放程度,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如今又翻出来说事,想必有些人思想中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在作祟。

【点击进入跟帖发表自己的见解】

 

由于中国社会开放程度尚不能与西方相比较,不少市民无法接受尺度较大的雕塑,而城市管理部门往往很快决策设立雕塑,又顶不住压力草草拆除,造成巨大浪费。2013年年初竣工并开放的广州同德公园雕像被指“裸露”有伤风化,引起了广泛关注。近日有市民报料,这座争议雕塑已被“悄然”拆除。记者看到本来位于公园正门广场中心的那具“裸男裸女”雕像已被拆除,只剩下施工完留下来的水泥底座,雕像本体已然无影无踪。北大社会学者于长江认为,一件艺术雕塑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出现争议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现代艺术的特性就是少数人对社会主流的反叛和超越,与主流社会没有冲撞就没有创新性,这在古今中外都一样。但是在中国,当雕塑进入公共场所成为公共艺术时,就会涉及到一个公权力的问题。

2012年9月,多座裸体雕塑落户烟台开发区天马栈桥以来,一度成为市民争议的焦点。就在市民逐渐接受这组裸体雕塑时,却有网民反映,这些造价不菲的铜质雕塑正被拆除。不少市民对此表示,天马栈桥这一做法“太折腾”。“这些雕塑都是铜质,从设计到制作再到运输安装,估计至少得几百万,落户不到十个月就拆了,实在太浪费。”市民韩先生说,“如果这些雕塑拆除了,海边空空荡荡的不好看,如果再换一些新的过来,市民又要重新适应,这么来回折腾,实在是劳民伤财”。


桂林雕塑“扶老”因受批评而拆除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尚洁——
学会欣赏 社会才能进步

  长期以来,我们的传统观念,特别是教育,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社会教育,始终是忌讳谈论人体、性的区别、性的启蒙等等,好像这些都是低级、庸俗、下流的,与主流文化格格不入,不能登大雅之堂。使人们人为地把人体的性别特征神秘化、庸俗化。把欣赏人体美的审美行为视为一种偷窥,不健康的行为。其实,这是对人性的一种扭曲误导。

  人体之所以美,是因为人体符合美的规律。在当今多元文化发展的今天,展现人体艺术,并不等于文化任意,应当允许它存在,并且给予足够的空间。当然吧,也应适当考虑国人的深层意识、思维方式,以及民族文化心理模式的接受能力。因此建议在人体艺术雕塑的放置地点和环境上要有所选择。同时,也要加大对人体艺术美的宣传和艺术熏陶普及,让人们自觉自愿地接受,同时要引导人们懂得如何去欣赏,如何成为这一艺术的知音,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艾跃进——
理性对待多元文化

  从国民心态和传统文化的角度看,虽然这种裸体雕塑受到了一些特定群体的欢迎,但是在一定程度上着实让一些恪守中国传统伦理文化的国人难以接受。的确,过于暴露的雕塑放置在公共场合难以让一些人直视。这种裸体雕塑有可能在社会上造成某种负面影响。

  从青少年的心理成长和正确爱情观、价值观形成的角度讲,我们也应该看到裸体雕塑对青少年男女对两性形成科学认识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将过于暴露的裸体雕塑放置在海河两岸等著名景点附近又可能会扭曲青少年正确爱情观的形成,可能会误导一些青少年男女认为爱情就是简单的开放或单纯的对性的追求。这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男女对爱情真谛的理解和认识。应看到当今世界是一个在文化上多元、开放、包容的世界。面对外来文化我们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去对待它,但我们在接纳和利用它的同时更应注意保持我们自身文化的独特性和民族性。 [详细]

城市公共雕塑的作用,在于设立城市标志、美化环境、供人欣赏。近年来,天津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游客前来观光,城市建筑、街景美化也在逐渐和国际大都市接轨。如此看来,在海河边设立这些裸体雕塑似乎显得无可厚非。笔者认为,雕塑归根结底只是雕塑,欣赏它的人会流连忘返;若不喜欢,则把它当做一个过路风景罢了。与其争论得喋喋不休,不如各自投其所好,岂不更好!

 
 
【NO.97】治理快递行业乱象路在何方?
【NO.96】定制公交来啦,你会坐吗?
【NO.95】老年代步车大行其道 如何治理引热议
【NO.94】“双限”措施出台 如何完善公共交通
【NO.93】破解地锁之围 需多把“钥匙”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