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社会管理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3-08-28 16:53:11  编辑:文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程同顺

  三、新形势下农村社会管理问题的特点

  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社会管理更加复杂,但是并非不可解决、无法应对。解决农村社会管理问题,创新农村社会管理,首先要从方法论层次认识农村社会管理的几个特点,在此基础上明确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的原则。

  1.时代性

  当前中国农村社会管理问题增多并不是我们的发展出了什么问题,而是处于特殊发展阶段的正常现象。并且,从中国农村发展的全貌来看,农村总体上是和谐稳定的,广大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积极向上,一心一意求发展,农村社会管理的问题并不突出和尖锐。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就逐渐进入了一个加速的社会转型期,而农村更是处于一个高速转型和变迁的中心。发达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社会转型期除了具有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基本特征之外,还具有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社会群体利益分化和冲突加剧,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升级换代加快,社会价值观混乱和缺失等一系列相伴而生的其他特征。而中国农村的社会转型期还同时面临着快速城市化的压力。在赶超压力下,中国的城市化具有完全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特点,其中最突出的一是速度快,二是政府主导。在政府主导的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为了追求速度和效率,围绕着征地和拆迁而引发的利益冲突、上访告状、甚至群体性事件便成了家常便饭。对各级政府来说,由此而产生的社会管理难度正在快速加大。总之,当前中国农村社会管理问题增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是中国在快速社会转型期的必然现象,属于特殊发展时期的正常现象。

  2.系统性

  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本来就是互相关联,高度综合统一的,农村的社会管理问题也不例外。比如,由于农村经济发展落后,在基本生活条件、医疗卫生等基本的民生领域就存在水平较低、供给不足等问题,本身就已构成了一个普遍性的社会管理问题;但同时由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落后,农民住房的建筑质量相对较差,加上农村道路、桥梁、通信、水电供应等基础设施薄弱,就会产生同等程度的自然灾害在城市不会造成损失,而在邻近的农村却会带来巨大的人身和财产损失,成为严重的社会管理问题;而基础设施的薄弱、医疗卫生条件的不足,又会给抗灾救灾带来很大的困难,或者延误了最佳时机,或者可能形成二次灾害,又演变成新的社会管理问题。又如,由于农村经济文化相对落后,造成人们的法制观念淡漠,再加上现阶段有些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所以当发生利益纠纷和冲突的时候,很多农民就会诉诸非理性的手段解决问题,形成暴力事件或群体性事件,变成了社会管理问题。因此,认识农村的社会管理问题,不能孤立地只看表象,不能仅仅就事论事,而要看到某一个具体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不能“只见树叶、不见森林”,而应该把它放在整个农村的大系统下来看。

  3.不确定性

  人类社会本身就充满了不确定性,“一切皆有可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转型期,农村地区经济活动密集,利益分化和冲突加剧,不确定性发生的概率就更高,由此而引发的社会管理问题与随之增多。我们必须承认,有些社会管理问题是常规性的,还有一些则是突发性的;有些社会管理问题的发生有一定的征兆,有些则没有任何原因和征兆,难以预测。承认不确定性的存在并非否认客观规律,只是指出规律之外可能存在例外。在今天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政治问题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各种事件的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会更加突出。不确定性的客观存在要求各级领导必须树立不确定性思维,即既要认识到有些事情是可以预测和预防的,又要认识到有些事情可能会在预测和预防之外发生。因此在制定战略和决策时,要多做各种可能预案,防患于未然;在面临突发事件时,能够有心理准备,做到从容应对。

  4.长期性

  当前中国农村社会管理问题的存在是由农村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中国所处的快速城市化的进程所决定的。如前所述,由于历史的原因,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城乡差距较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这决定了农村地区一定存在民生方面的社会管理问题。再加上由于农村地区文化教育水平落后,农民的生产安全意识、食品安全意识都比较薄弱,依法维权的知识和意识都比较缺乏,那么在公共安全、矛盾冲突和突发性事件方面的社会问题就会在所难免。农村发展水平的提高和面貌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奋斗才能解决。更重要的是,中国目前正处于快速城市化时期,农村也正处于一个剧烈的社会转型过程之中。中国要实现步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完成城市化的目标,这个快速发展的过程还需要持续至少30-50年,那么中国农村在未来的很长一个时期内仍将处在一个的社会转型过程之中。长期而剧烈的社会转型,预示着中国农村今后还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社会管理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农村社会管理问题不可能快速解决,即便解决了目前的社会管理问题,今后还会出现新的社会管理问题。这与各级领导人的能力与素质无关,它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与规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