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架沟通桥 解百姓难 《政民零距离》传递正能量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3-04-16 13:00:55  编辑:张志怡
·《我与〈政民零距离〉》新书正式出版 ·【专题】“我与《政民零距离》的故事”征文活动
·视频:我与《政民零距离》的故事 ·【年终策划】2012年《政民零距离》用心做事

【专题】《我与〈政民零距离〉》新书正式发行


《我与〈政民零距离〉》新书正式出版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由北方网与天津政务网共同创办的《政民零距离》栏目,秉承“听民意 汇民智 解民情”的宗旨,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为记录三年多来百姓与《政民零距离》之间的点滴故事,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北方网、天津政务网共同编著了《我与<政民零距离>》一书,收录了59位通过栏目受益的普通网民的真实经历,采用原生态的方式记录百姓的心声。该书于4月1日正式出版


《政民零距离》栏目于2009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

  网络问政新模式

  《政民零距离》栏目创办于2009年10月20日,是一个政府及职能部门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的网络互动平台,集网民提交信息、督察办理效率、反馈办理结果、统计办理情况、评价结果满意度等功能于一体,使公众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反映建议、意见并得到解决和反馈,实现了政府部门与百姓网上互动交流,拓宽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促进了政府部门更加迅捷高效地为民服务。

  《政民零距离》栏目主要包括“我向市长提建议”、“我有问题问区县长”、“我有问题问委办局领导”三部分核心内容:“我向市长提建议”主要倾听网友对天津发展、规划、建设方面或民生问题解决方面的建议或意见;“我有问题问区县长”则是网友将烦心事、堵心事或对区县发展的好建议反映给各位区县长;在“我有问题问委办局领导”板块中,网友可以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麻烦、希望解决的问题告诉委办局领导,促使政府职能部门迅速为其排忧解难。

  对于网民的有效留言,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交由相关政府部门直接解答、限时回复,并将解决结果在栏目中公布,接受网民监督。为使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栏目还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留言审核、定时答复、考核评比等制度,并且强化了监督功能设置,不仅有各区县和职能部门的回复率统计,还特别推出“网民满意度”调查统计,使每位参与栏目的网民都可以根据部门对自己问题的回复和解决情况做出相应评价,实现了科学运作、规范管理,保证栏目健康有序发展。


2011年10月17日,《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正式成立

  除此之外,2011年10月成立的《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在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为百姓问题代言发声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网民智囊团成员不仅包括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学教授,还有热情智慧的普通网友,他们通过网上建言、专题调研、视频访谈等形式为天津发展出谋划策,为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在2012年初召开的天津“两会”中,网民智囊团中的9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将上一年中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写进了议案、提案并带上“两会”,让普通百姓的声音成为政府开门纳谏的新渠道。


2010年3月10日,《政民零距离》栏目召开天津市市内六区座谈会

  日夜坚守出成效

  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忧,用最快的速度、最满意的结果回应群众的期待,是《政民零距离》栏目的真实写照。三年多来,《政民零距离》协同全市16个区县及29个政府职能部门每日值守,随时解答网民反映的难题、提出的建议。截止目前,栏目共收到网民留言近21万件,99.9%的网民留言已得到答复,超过95%的部门的回复率达到100%,网民满意率达96%,收到感谢信500余封,栏目的访问量超过10亿人次。在21万件留言中,既有网民对天津发展的中肯建议,也有对民生问题的热切关注,留言内容涵盖了衣食住行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配合栏目的高效运行,各区县和政府职能部门纷纷探索富有各自特色的工作方式,完善体制机制。《政民零距离》栏目也通过举行交流会、座谈会,让各单位分享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为网民服务。


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区政府迅速派工作人员现场执法,为百姓解难题

  《政民零距离》栏目忠实地记录了一个个由各办理单位及工作人员用行动绘就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人场景,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普通百姓的尊重、政府工作人员“对人民负责”的强烈责任感。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回复一个问题,要给有关的单位或人员打好几个电话进行沟通,有时还要见提问的网民本人,到问题现场更清楚地了解情况,力求让网民得到准确、满意的答复。当看到网民满意度评价里显示出了‘小笑脸’时,心里就感觉特别欣慰。”网民的问题快速得到解决,使百姓感受到了政府高效务实的作风,政府工作人员亲民爱民的姿态也使其在百姓中建立了极大的信任,一股正能量在天津市的“政”与“民”之间不断传递、放大,形成良性互动。网民纷纷表示:“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政民零距离》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调结构’的一大举措、‘惠民生’的一项实例、‘上水平’的一个缩影。”现在,越来越多的天津市民已将《政民零距离》当作与政府沟通最便捷、最高效的绿色通道。

  栏目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中央媒体的关注,2010年4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了《政民零距离》栏目,对其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2011年5月,《政民零距离》栏目获得“天津市新闻名专栏奖”2012年2月获评中国互联网界最高奖项——“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

  百姓故事最感人

  作为国内直辖市首个网络问政平台,《政民零距离》栏目始终将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时刻刻为百姓解忧。在解决的近21万件网民问题中,几乎每一个被圆满解决的问题背后都会有一个动人故事。为了挖掘和整理这些故事,让百姓用自己的语言讲述与《政民零距离》栏目亲密接触的经历,市政府办公厅天津政务网办公室与北方网于2012年10月29日起联合举办“我与《政民零距离》的故事”征文活动

  活动启动后,广大网友积极响应,纷纷通过邮箱或北方网北方论坛投送作品,到2012年11月15日征集结束,栏目组共收到网友发来的故事近百篇。这些故事的主角形形色色,有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也有在津工作的外地人,有白领、学生,也有工人、农民;故事的内容广泛,有化解邻里矛盾的,有解决生活困难的,还有中肯地提出城市发展建议的……在近百篇故事中,或洋洋洒洒,或只言片语,但最终都浓缩成了两个词——感动、感谢。


在区政府的帮助下,居民家中暖气热了,百姓心里暖了

  一个小区的下水道堵塞了,网民将问题反映到《政民零距离》栏目中,没过几天区政府就派维修人员来了。当时正值三伏天,酷暑难挡,如同网民在感谢信中写的:“看到他们一个个挥汗如雨地帮我们修理好地下管道,而且我们给的烟一根不拿,水也一口没喝,我很感动。我为天津有这样一支好的干部队伍感到骄傲!作为一名天津人,我也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

  网友王娟在《我的退休风波》一文中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由于先后供职的两个工作单位在审定交接过程中出现差错,导致她在退休之际缺失了10年的工龄。几个月的时间里,寻求各方帮助都未能解决问题。一度走向抑郁边缘的王娟找到了《政民零距离》反映情况,没想到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短时间里就收到回复并将问题妥善解决。激动之余,王娟向工作人员询问办公地址,想当面予以感谢时,却被婉言谢绝了。“他们说这是其本职工作,他们是代表政府的,只要是老百姓的难题就是他们的工作职责”,“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就站在栏目背后,代表着政府,协调着各个部门,时刻践行着‘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的宗旨”,王娟如此写道。


邢连庆、任朝晖代表居民向北方网送来锦旗

  老百姓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对《政民零距离》最真挚的情感,甚至还有网民直接将感谢的锦旗送到了北方网及天津政务网。据了解,锦旗是由一位姓任的先生送来的。任先生居住的江南公寓由于年久失修,建筑顶部的墙体不断出现开裂、瓷砖脱落的现象。由于此楼紧邻天津市第41中学,对面又是天津外国语大学,每天学生、老师、家长都要在此停留,而且该通道是江南公寓居民的必经之路,每天人来人往,相当危险。热心的任先生发现问题后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留了言,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楼体进行修复。得知此事后,河西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查看,区长彭三也专门对此事做出批示,拨出专款,对公寓进行修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大楼的维修工作顺利完成。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任先生对政府以人为本、高效认真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也为搭建老百姓与政府沟通桥梁的《政民零距离》栏目送来了锦旗。任先生表示,“达民情于天”是对栏目最好的写照。

  从这些故事中不难看出,《政民零距离》将政府工作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通过这条“心”的纽带,政府部门的“用心”也换来了百姓的“真心”,这股由“政”“民”互动产生的正能量正在点滴凝聚、悄然蔓延,成为一种新的城市精神力量。(记者张志怡 李新蕊)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