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城市话题】地铁、公交该不该“禁食”?

每天早高峰拥挤的车厢里,总有上班族匆匆啃着早点。曾有人笑称,要想知道人们吃什么样的早餐,那么去坐坐早高峰的公交车、地铁吧。煎饼馃子、大饼鸡蛋、汉堡、烧饼夹里脊、包子……五花八门,内容相当丰富,整节车厢里散发着小吃一条街的味道,更有网友将韭菜馅包子评为最恐怖早餐的NO.1。

近日,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吴家窑站。早上7:30,短短5分钟内,就有7名乘客拎着早点走入站台,搭乘开往营口道方向的列车。记者从最后一节车厢开始往前走,仅四节车厢内就有近10名乘客在吃着早餐,煎饼馃子、大饼鸡蛋、汉堡,车厢内的味道也是“此起彼伏”。

地铁1、2号线,情况也不例外。营口道站是换乘站,人流量相对较大,站台区域内,随处可见边吃早点边搭乘地铁的乘客。 记者看到,在1、2、3号线的车厢内,并没有禁止饮食的标示,而在9号线列车内,每一节车厢内都贴有禁止饮食的标识。 [详细]

公交车厢内也不例外,“我每天上下班都得乘坐公共汽车,让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车厢内有人吃早点,尤其是空调式封闭车,车门一开就有一股饭菜的味道扑鼻而来,你自己吃着香,可憋屈了车上其他乘客了,得一路掩鼻乘车。”市民张小姐反映。 [详细]

观点PK 两方都有理

如今,在公交车和地铁上吃早餐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人认为,早餐味严重影响其他乘客,应该禁止,也有人认为应该宽容看待。北方论坛网友也就此问题展开了讨论。[详细]

网友“麦兜小猪”:我每天早上坐地铁,最怕身边的人吃早点,要是碰上一个吃煎饼果子的,总觉得自己也熏了一身煎饼果子味儿,进办公室都觉得不好意思。真应该在公交地铁中禁止吃东西。

网友“xchgu”:车厢往往空间比较密闭,尤其是地铁,各种早点的味道混合在一起,说实在不老好闻的,确实应该明文禁止在车厢内吃东西。

网友“布袋熊”:地铁的空间本来就不大,而且是全封闭的。如果再有人吃吃喝喝,车厢里的气味势必更加难闻。吃东西的人倒是满足了自己的口腹之欲,但是也得顾及他人感受。”如果碰上人多拥挤时,饮料或者带油的食品会不小心洒到或蹭到别人身上,很可能引起矛盾。而且,少数乘客把吃完、喝完的包装袋、包装盒、饮料杯等随手丢弃,造成了车厢环境的污染。

网友“暮色鸡鸣”:在相对封闭的、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吃东西,尽管会有很多值得理解的原因,但还是希望人们能够将保持公共场所环境,照顾他人感受放在首位,这至少是一个文明水平问题。

网友“蒙奇奇007”:在车厢吃早餐纯属无奈。我在塘沽工作,每天不到7点就得赶上轻轨,才能保证不迟到,由于时间紧,只能在车上解决早餐问题。

网友“迷失年代”:每天都坐地铁上班,为了保证不迟到,我一周得有五天是在地铁上吃早点。“虽然面对车厢里这么多人吃早点有点不雅,但由于上班时间公司不让吃东西,所以早点只能在车上解决。

网友“春去”:公交车上吃饭的,大都是匆匆忙忙的上班族,他们根本来不及吃早餐,若是硬性规定车上不能饮食,他们极有可能饿着肚子工作,未免缺少人性化。要是能在家里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谁还在公交车上吃?

网友“漫步的男孩”:谈不上该不该。这个事没有原则性错误,甚至连公德问题都算不上。公共场合乱扔东西是不应该的(这是公德问题),但是吃东西没什么错误。凡是不让吃东西的地方都是想从根源禁止“扔东西”的情况。实际“吃”本身没有错。

运营部门无惩罚权力 需靠乘客自觉

对公交车上的一系列不文明现象,记者与公交公司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在乘车时,首先应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尽量避免做出不合时宜的举动,随身物品应及时带走,切勿遗留在车厢内,以便其他乘客乘车。其次如发现有乘客出现不文明行为,应及时制止,共同维护城市流动的环境卫生。

而对于地铁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地铁禁食标志已张贴多日,同时车厢内也有滚动字幕,提示乘客不要在车厢内饮食,但如今仍存在此类困扰。“我们只能提倡市民自觉履行乘车文明,但是无法做到完全禁止。”该工作人员说,“其实无论是地铁还是公交车,交通文明都是双向的,我们要做到服务文明,同时也希望乘客行为文明。最终,只有市民整体素质提高了,交通环境才能更好。” [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王光荣

王光荣:乘车禁食应该靠公共道德来约束

提倡文明乘车,禁止在公交车和地铁里吃东西势在必行。由于具体情况相当复杂,有的病人需要随时喝水,婴幼儿坐车时间稍长就需要吃点零食,所以用法令的形式禁止,谁来执行,如何判断都是问题。不仅执法成本高,而且会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很难执行下去。鉴于此,以公共道德准则形式禁止,是比较可取的方式。它既让能不吃的人自觉选择不吃东西,又可以照顾特殊群体的需要。

一方面,要宣传乘坐公共交通的文明规范,让每位乘客都心知肚明。在公交车站和地铁站内设提示标志,提醒乘客车上禁止吃东西,需要吃东西的乘客吃完再上车。公交车和地铁内播放禁食令,公交卡和地铁票都印上公交文明规范,告知所有乘客务必遵守。另一方面,要对违反准则提出批评和规劝,营造文明乘车的氛围。公共汽车司机可以通过播放语音提示来制止吃东西。公交车和地铁上的每位乘客都有权利劝吃东西的人下车。人们了解了规定以后,会重新安排吃东西的时间,逐渐形成文明乘车的习惯。 [详细]

 

艾跃进:实施“禁食令”不近人情 缺乏可操作性

常识告诉我们,任何一种规定的制定和出台都应该从社会的大多数人的角度出发。禁烟令是这样,所谓的“禁食令”也理应如此。吸烟不仅对不吸烟的人有害,而且对吸烟者本人同样有害,可谓损人不利己。而吃早点对吃早点者本人无害,还有利;对旁人也无害,虽然在相对封闭的公共交通工具内有些味儿。因此,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普通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吃早点来说,由政府出面简单地颁布一个所谓的“禁食令”似乎不妥,在实践中恐怕也难以实施。倒是政府应该在地铁、公交车等这些涉及民生的领域多投入些,比如对大众交通工具进行技术改造,具体地说在排风方面动动脑子、想想办法。这应该比“禁食令”简单些,也得民心些。 [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艾跃进

公共交通车厢内是否该“禁食”,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编辑认为,与其不顾形象的在公众场合肆意进食,倒不如早起个10几分钟,好好地在家享受早餐。这样既能保证车厢内的环境卫生,又会给自身的身体健康带来保障。您觉得呢?

 往期回顾
【NO.77】中国公民出境游 文明更需“拘小节”
【NO.76】共建“美丽社区” 你我共同参与
【NO.75】乘马车逛五大道 特色景观如何不失色?
【NO.74】啤酒节商味儿浓 狂欢不应少了文化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