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城市话题】春节将至,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据报道,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数量巨大。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种餐桌上的浪费触目惊心。记者多路出击调查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发现目前预订、就餐情况多以商务宴请和年会为主,这些聚会上,“吃一半倒一半”的现象随处可见,高档酒店“舌尖上的浪费”尤为严重。[详细]

记者在大沽南路一饭店看到,有些包厢桌上的菜还剩不少。正在结账的陈先生对记者说道:“我请的都是业务上有往来的工作伙伴,宁愿剩菜也不能少菜,吃剩了也不方便打包。”陈先生坦言,如果是和亲戚朋友出来吃饭,有剩菜常常会打包带走。走访几家自助餐厅后记者发现,顾客取食过多吃不完的情况时有发生,因为几乎每家自助餐厅都规定所剩食物超过一定量后会罚款,所以顾客也都想尽了招数处理剩下的食物:有的直接放到火锅里搅乱,有的分到空的盘子里,有的故意撒在餐桌上或丢在地上。[详细]

 
 

网民发起“光盘行动”

近日,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反思“舌尖上的浪费”,曾经司空见惯的中国式“剩宴”开始引起网民的关注。为了更为有效地反对浪费,不少网民在网络上发起以吃光盘子里的东西为主题的“光盘行动”。“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一时间,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吃干净的餐具和打包带走的剩菜剩饭成为风尚。[详细]

北方论坛网友“迈克尔扬”:我想说的是避免浪费应该成为中国国民素质的基本一条,要形成一种剩菜不打包才会让人觉得奇怪的社会风气,同时公费吃喝的浪费要加强社会力量的监督才行。[详细]

餐饮企业积极性应 出新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连日来,本市许多餐饮企业已经行动起来,采取主动态度和有效措施,和消费者一起抵制餐桌浪费。近日,记者走进长江道上的蓬英楼饭庄,一条红色横幅映入眼帘,上写:请您留意“舌尖上的浪费”,花销要适当,消费要实际。“饭店要求服务员主动提醒客人不要过量点菜,结账时提醒客人把剩菜打包。如果顾客把所点的饭菜都吃完,店里还会赠送一个纪念品。”厉家菜天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分餐制也是减少餐桌浪费的一个好方法。“厨房严格按顾客预订就餐的人数配料做菜,比如排骨,上菜时每人一小碟,每碟里只有一块,客人基本上都能吃掉。这样不但保证了饮食卫生,更杜绝了浪费。”

海底捞、彤德莱等一些饭店推出了半份菜品,服务员会根据客人的人数提醒某些菜品是否要选择半份。在本市一些自助餐厅,餐厅服务员在顾客用餐之前都会进行“按量取餐、勤拿少取”的提示,一旦发现肆意浪费的现象会进行口头提醒,剩下的食物如果超过规定重量,要收取一定费用。还有的自助餐厅正在酝酿对于所取食物都吃光的消费者赠送优惠券或积分等奖励办法。[详细]

 

近日,市文明办、市商务委、市消费者协会、市烹饪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市饭店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在全市开展以“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以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食堂等为重点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市民适量点餐、剩菜打包,营造绿色环保、节俭用餐的文明新风。

“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小餐桌,大文明。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打造文明、和谐、健康的就餐环境,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

二、合理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吃不完打包带走。

三、各类餐饮企业在醒目位置摆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每张餐桌摆放文明用餐提示卡等。

四、提倡分餐制,服务员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引导顾客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

五、拒绝一次性筷子,餐饮企业要为客人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用具。

六、提倡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对不剩餐和打包的顾客,赠送小礼品或采取其他方式奖励。

七、餐饮企业及单位食堂在显著位置设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内容公示牌,杜绝原料浪费,降低菜品成本,多设计半份菜、小份菜。

八、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讲究用餐卫生,使用公筷公勺,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造成用餐环境污染。

九、餐饮企业对员工进行礼仪培训,餐饮企业员工对待顾客应文明礼貌、用语规范,主动提醒顾客不酒后驾车,主动劝阻顾客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十、全市文明单位要带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发挥文明示范作用。[详细]

 

农工党赣州市委会副调研员 严诺夫

严诺夫:吃光你盘中的食物 你会感到无上光荣!

为根治这种“惨不忍睹”的浪费现象,我谈几点看法和建议:(一)国家权力机关和政府法制部门,是否针对这现象制订一项,诸如“酒驾”追究法律责任的法规,从法律和制度上约束这不良、甚至是“犯罪”的行为。(二)承接订餐的商家,也要从规范商业行为准则,制订餐菜人均消费标准和分量;包括可以强制顾客将剩菜打包。(三)用餐者更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贪图奢华和摆派场;如遇有餐菜剩余要自觉打包,提倡二次消费。 [详细]

程同顺:回归健康的饮食观

说到根本上,很多人误以为讲排场、铺张浪费就是好客,以为饭店档次高、点的菜多、喝的酒贵才是对客人的尊重,才是中国人传统的待客之道。这真是一个天大的误解!我们与其挖空心思多花钱多点菜,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搞得主人、客人都很累,倒不如回归健康、朴素的餐饮观,以健康和卫生为原则,既不丢弃好客的传统美德,又不铺张浪费,既吃得美味可口,又吃得安全健康。经济社会越发展,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就越突出。既然吃喝浪费既不文明又不健康,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回归健康的饮食观呢?[详细]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 程同顺

每到春节,各种聚会逐渐多起来,饭店中的浪费现象也会比平时更为严重。避免“舌尖上的浪费”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消费观念的改进。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与其多花钱去餐厅浪费,不如全家动手做一顿适量的年夜饭,既沟通了感情,又能享受家的温馨。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