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城市话题】 如何破解老小区停车难?

网友“韩先生”:我所居住小区与其它老小区一样面临停车位紧张的问题,最近一年来尤为严重。许多小区业主被迫不道德停车,引起汽车被泼漆、被划痕,邻里纠纷频出,进而影响了广大业主的邻里关系和个人财产安全问题。小区内有大面积的绿地,近年来被许多业主圈为私家菜地花园。我建议将这些被占用的公共用地变为停车位,一方面,可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使小区变得整洁规范。 [点击查看详细]

网友“零下18℃”:我家是旧小区人多空地少,总有因为停车被划车的,打架的。我同事家更有意思,每天她妈妈下班后就拿着马扎在楼下坐着,给她爸爸占车位。一般晚上是万万不能出车的,出去再回来就没地方停车了。 [点击查看详细]

网友“彩云”:一天回来晚了,原来停车的位置被别人占了,就停在别人一楼窗户前,结果车胎被扎了。现在的人,领地欲忒强了,总以为人家占了自己的地儿,忘了那其实是公共地带。 [点击查看详细]

从上述网友反映的情况可以看出:为了让自己的座驾有个落脚的地儿,人们不得不挖空心思找车位。侵占绿地、私装地锁,甚至让家里老人搬着马扎占车位……本来都是小区的公共用地,无形中却变成“他人私有”。

 

三大原因造成老小区停车难

问题一: 旧小区车位规划“真空”

在小区建设之初,有车的人很少,因此早期规划的小区,很少考虑到停车位的问题,更没有建车库。但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车的数量近几年骤增,汽车逐渐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早期规划滞后,停车位就无法满足业主的需求。

问题二:没有物业 乱停车

多数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出现真空,造成私家车随意停放,明明可以停两辆车的地方,却被一辆车横占着;主要通道和消防通道上都停满了车辆,小区内几乎没有公共活动空间。

问题三:私搭乱盖占公共用地

老旧小区内某些业主私搭乱建现象极其严重,争抢“地盘”的事情屡见不鲜。业主因为一己私利,占用公共用地,把大家的“地盘”当成了自家的“自留地”和“后花园”。

北方网《律师帮办》栏目合作律师——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曹辉律师指出:私自占用小区公共用地属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了所有权,并且赋予了业主对共有部分享有共同管理的权利。个人业主无权支配共有权,也不能侵犯其他业主的权益。   

《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机动车辆的,应当确保消防通道和道路畅通,并征得业主大会同意。

因此,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居民不能随意养花、种菜或通过圈地形式转化为个人专有。凡是有碍于业主行使权利的行为都不被允许。任何人从事任何公共活动,都必须经过全体业主同意后方可实施。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机动车辆的车位,应当交纳场地占用费。场地占用费主要用于养护维修小区道路和停车设施、改善共用设施设备等。场地占用费的收取标准和使用办法,由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场地占用费收取和使用情况应当向业主公示。 [详细]

律师:小区公共用地归全体业主所有 侵占属违法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蔡玉胜

蔡玉胜:充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 解决老小区居民停车难

1、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完善公交系统尤其是快速便捷的轨道交通体系建设减少私家车的拥有量和私家车主在高峰期驾驶车辆;2、编制《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近期仍将以扩大停车位供应为主,健全完善停车场地和秩序,从供给侧解决“停车难”。3、在城市改造中,有计划地增设停车场。在楼房新建改建中,考虑留足停车位,经过长期积累,逐步调整和解决老区居民的停车难。4、充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大多数商场、学校、医院都自备停车场。在这些单位下班或打烊后,这些场地都会空置,所以这些停车场晚间应该出租车位,方便居民停车,部分马路可规定在晚上一定时间后可以停车。5、根据停车位发放车牌。个人或单位在买车时都必须出具拥有固定车位的证明,这种固定车位既可是自有的也可以是长期租借的,车位必须在离单位或住所较近的范围之内,否则交管部门将拒绝给新车上牌照。6、重视鼓励引导私营停车场建设,对营业性停车场减免税。在一些特别繁华和拥挤的路段,鼓励经营者多建立体停车场。7、通过经济杠杆抑制停车需求。通过增加停车成本让车位使用效率提升,并缩短单台车的停车时间。通过用经济杠杆调控公共停车资源的使用周转率,来最终达到调控车辆出行,缓解停车难问题。 [详细]

陈淑珍:清理非法占用小区公共用地 开辟停车位

第一、加强领导。各小区要有相应的组织负责小区的停车问题,有物业管理公司的,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无物业管理公司的,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由各小区居委会负责,把管理小区的停车问题纳入居委会工作的组成部分。

第二、广开渠道。各小区要想方设法开辟停车的车位。一要在不影响居民出行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划出一定数量的停车位置,解决一部分居民的停车问题。二要在小区周边的地区,与各区交通管理部门协调,划出一定的车位,供小区居民使用。三要与小区附近固定的停车场联系,解决本小区居民的停车问题。

第三、居民配合。小区居民要主动配合居委会,共同解决停车难问题,凡非法圈占小区内公共使用面积的居民要退出占用的地域,以便开辟停车的车位。对于拒不退出的,可以民事上的排除妨害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解决。 [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淑珍

上海泊车位“横”改“斜”6个车位停下11辆车

北京:小区居民创车辆自管会 解决停车难

针对“小街小巷”、“老旧小区”停车管理乱的局面,北京西城区加强了停车管理模式的探索。在展览路街道德宝小区推行“自管会”新模式,由居委会和物业协作,组建“德宝小区车辆自管会”。“自管会”与居委会、物业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公益性组织的职能职责,制定车辆管理相关办法和实施细则,招募10名小区内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成立了车辆管理小组,实施对车辆24小时监管。 [详细]

上海:泊车位“横”改“斜” 车位“6”变“11”

杨浦区政协委员王汝伟关于“整改小区停车位画线,采取45度斜停模式,以增加泊位量”的建议。而退休高级工程师高国兴提出“将停车位由横停改为斜停”的方案,并经他所居住的普陀区世纪同乐小区几处样板路段实施,证明这一措施确能使车位量增加二分之一以上。 [详细]

杭州:推行“错时停车” 盘活泊位六千余个

杭州通过推行单位和社区“错时停车”,盘活泊位6000余个,为不少有车族减轻了困扰。 [详细]

解决老小区停车难 要将拆违进行到底

纵然停车难是老小区“先天不足”的公共设施所致,但“后天”的人为因素更是不容忽视。目前,老小区私搭乱盖现象极其普遍,尤其是一楼住户,扩建盖房、圈建私家花园、大面积占用公用绿地等现象的屡禁不止,而且大部分业主都把这当做了理所应当,认为这是在自己家门口,又没有占用别人的地方,谁管得着呢?于是,一家的小房盖起来了没人管,第二家、第三家也就跟着盖起来了,结果却是违法建筑越建越多、越建越乱,本来就少的公共用地被“瓜分”得所剩无几。生活在这些老旧小区的有车族对于停车问题也只能“自谋出路”,安地锁、放板凳占地儿等现象屡见不鲜。此外,因小区容量有限,私家车“外溢”至周边街路的情况也很多见,结果导致交通拥堵状况时有发生,大大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效果。

因此,解决“停车难”问题,首要任务是拆违,彻底释放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并合理的规划停车位,让部分私家车有地儿可停;其次,居委会要做好协调工作,在小区内以各种方式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空间,遏制“私自圈地”之风的逐渐蔓延;再有,相关政府部门应适时调整规划方案,在保证主干路段道路通行顺畅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对老旧小区周围的街道用地适当的“释放”,并规划正规停车区域,让私家车有地可停,解除车主“停车难”烦恼。 [详细]

编辑认为,肆意侵占公共用地是造成老旧小区停车难的最大问题之一。车主随便安个地锁、随意摆个标志占地,车是好停了,但会对和谐的邻里关系带来极大的影响。虽然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只要每个人都能自觉的从自我做起,相信车主的心气儿会更顺,社区也会更和谐。

 往期回顾
【NO.77】中国公民出境游 文明更需“拘小节”
【NO.76】共建“美丽社区” 你我共同参与
【NO.75】乘马车逛五大道 特色景观如何不失色?
【NO.74】啤酒节商味儿浓 狂欢不应少了文化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