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杭州破涉案约2.6亿非储案 受害者多为中老年人
·徐州破千万元制售假药案 花生壳磨粉灌胶囊(图)
·复制手机号就能监控爱人手机?他们被骗300万
·特大制售伪劣啤酒案告破 添加工业甲醛提升口感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全文
·天津规范旅游地接市场 导游没资质旅行社受罚
·程芳律师个人简历
·关于没房产证的还迁房买卖问题
·专家建议刑事法援:侦查阶段介入 允许点选律师
·补签之前劳动合同后提出不再续签合同
腐败局长变“赌神”:打麻将赢30万贿赂款
http://ms.enorth.com.cn 2012-08-17 09:59
  • 法院网上拍卖轿车引争议 专家称防司法拍卖腐败
  • 温州菜篮子集团腐败窝案原董事长一审被判死缓
  • 小金库成“白色腐败”重点 法律模糊点亟待消除
  • 透视中国官场“酒文化”公款吃喝充斥腐败
  •   日前,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园林绿化局原局长赵桂强因受贿等罪名被古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赵桂强的上诉随后被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维持原判。

      赵桂强在一审庭审时辩称自己“搓麻将赢了30万元”被媒体曝光后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网友们纷纷质疑:腐败局长果真是“赌术高超”?

      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园林局长被判刑13年

      丽江市古城区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有人向云南省纪委实名举报赵桂强受贿等违法违纪事实,省纪委随即要求古城区纪委查办。古城区接省纪委来函后,从2月起对赵桂强采取措施查办后,移交给司法机关。从举报到8月市中院的终审判决,古城区纪委和司法机关在上级支持下,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案件的查办和审判工作。

      记者从古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检察机关指控赵桂强自2005年7月任古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职务以来,利用职务之便,在丽江市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发包和实施过程中先后多次非法收受园艺绿化乙方的贿赂款物共计50余万元。赵桂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其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他家共有资产折合人民币340余万元,扣除其债务47万元后,仍有160余万元无法说清来源。

      古城区法院一审认定,赵桂强收受贿赂55万余元,有161万余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依法判处赵桂强有期徒刑13年。赵桂强对一审判决不服,并向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近日,丽江市中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赵桂强案在丽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古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文金海表示,这个案子是古城区区县分设以来,是涉案金额最大、级别最高的一个腐败案件。一审庭审时,区纪委组织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一把手”旁听,希望广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从中汲取教训。

      “打麻将赢了30万”一语激起网络千层浪

      对赵桂强的一审为公开审理,当地媒体曝光了庭审现场的一些细节。在赵桂强的陈述中,除了表达对自己腐败行为的悔改之意外,他还为自己161万余元无法交代合法来源的巨额财产做了辩解,他辩称“2003年在信用社存款就有40万元左右,奖金等近30万元,和妻子生病住院时收到30万元左右的人情,还有这几年打麻将赢得30万元左右”等。

      赵桂强的自辩经过媒体曝光后,“打麻将赢得30万”一语很快引发网民热议,赵桂强即被网友戏称为“赌神局长”。网友对赵桂强打麻将能赢30万元的合理性、合法性提出质疑。微博博友“@兰訫2010”说:“不知没有头上乌纱,还有这般技术或手气吗?”还有不少网友提出,渔利30万元巨款的赵桂强应被追加“赌博罪”。

      此案一审审判长、古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牛丽蓉说,经过审理发现,赵桂强所谓的“打麻将赢了30万”的辩解,在侦查阶段他曾对办案人员提过,但侦查机关并没有发现充分的证据链支持这一言论,因此法庭没有采信,同样也无法认定其犯有赌博罪。她认为,这番言论属于赵桂强在法庭上急于企图减轻刑罚的辩解,就算陈述属实,打麻将赢得的巨款也不能作为其财产的合法来源,更不能因此减轻对他的刑事处罚。

      中国律师协会刑委会委员李春光认为,从现有披露的材料来看,赵桂强的自我辩称,确实缺乏足够的证据形成锁链加以印证,所以法院没有对他的辩解给予采纳也没有判定其犯有赌博罪,是具有一定的合理和合法性的。

      级别不高权力不小严防“小官大贪”还需监督不留死角

      据了解,赵桂强担任古城区园林绿化局局长的数年间,正是丽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之际,作为正科级基层领导干部的赵桂强一方面为丽江“变美变绿”付出了大量辛苦劳动;另一方面,由于对涉及大额资金的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拥有发包权,在利诱面前没能把持好自己,走上了腐败道路。

      记者查阅卷宗后发现,赵桂强收受乙方贿赂主要集中在节假日、休息日,行贿者假节假日人情礼金之名,一次送与赵桂强数万元不等表示“心意”。而这些所谓的“心意”直接导致了其在工程发包时给与相关人员更多的便利。

      云南省行政学院教授綦长青认为,对于涉及工程等巨大经济利益的项目及公务人员,纪委监察部门和审计等监督不能缺位。要减少工程中的随意性,在事中和事后都必须审计,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就难以挽回。同时,还要加大普通群众对于重大决策的知情权、监督权,对于工程方案、投资预算、施工方等都要提前告知,以便社会监督。只有形成多位一体的监督体系,让监督不留死角,才能解决公务人员没有腐败空间也不敢腐败等源头性问题。

      文金海说,古城区总结教训,制定了“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人事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都必须民主决策”的“三重一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尽可能减少腐败的可能,增加所有工作的透明度。这既是对国家、群众负责,也是对干部个人负责。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