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骗子兜售“中国福彩VIP卡”称能预知中奖号(图)
·两记者冒充“打假办”敲诈肉贩庭审称正常采访
·盗墓工具比《盗墓笔记》更先进 宝贝出土就被抓
·“网络模仿症”诱青少年犯罪 不良信息亟待过滤
·北京残杀两童凶手被判死刑 因欠下赌债心理扭曲
·重庆警方重拳打击扒窃普及扒手新伎俩
·天津河东检察院检察官剖析三起交通肇事案件
·天津“破案会战”两个半月破获经济案3500余件
·天津法律援助门槛降低 人均收入低于1310元
·诱骗4S店"贱卖"紧俏车 津警破获特大商业贿赂案
为企业客户创造需求 谈律师与企业客户战略合作
http://ms.enorth.com.cn 2012-05-21 16:00
  • 女律师绘画说法:不离婚也可以分割财产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管窥香港律界
  • 律师评析:工伤补偿费用不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
  • 律师评析:用人单位不能对劳动者进行罚款
  •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有两个优秀的助手,一个是精通身心护理的保健医生保护其身心健康和充沛精力,另一个一定是高端商务律师,在企业发展的战略和战术方面的商务法律高参,保证其言行不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

      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有一个由优秀企业家、优秀律师、优秀人力资源师、优秀会计师、优秀经济师或优秀工程师等组成的优秀群体。其中的优秀律师除了为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一定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为企业创造包括但不限于法律方面的需求,并为企业创造前所未有的超额价值,一定与企业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

      现代律师服务企业客户一般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满足企业客户法律需求,第二个层次是发现并满足企业客户的潜在法律需求,第三个层次是为企业客户创造法律需求创造价值,与企业客户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一种战略合作互利共赢的关系。

      满足企业客户法律需求就是当企业客户遇到法律问题请律师提供专业帮助时,律师凭借自己的职业道德、执业信誉、执业经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企业客户解决专业法律问题。满足企业客户法律需求是企业客户对律师的基本要求。目前企业客户的法律需求多数停留在事后救济阶段,即企业客户遇到了麻烦,出现了纠纷或被投诉了才想到请律师帮助,企业客户仅仅把律师当成是企业的“消防队员”,还没有把律师当成是企业的“保健医生”。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严重不足,在法律风险的事先预防和事中控制方面,有的企业刚刚起步,有的企业还无动于衷。

      发现并满足企业客户的潜在法律需求,是律师与企业客户深入接触后,通过对企业客户的生产、销售、科研、经营、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企业文化发展等方面的深入了解和理解,通过律师对企业客户的法律风险的专门调查研究和专业法律分析,结合企业企业客户的战略发展和战术调整,发现企业客户自己还没有发现的法律需求,律师凭借自己的职业道德、执业信誉、执业经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企业客户提出解决潜在的专业法律问题方案。发现并满足企业客户的潜在法律需求,是对律师的更高要求。首先,要求律师要有更高的职业道德、执业信誉、执业经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其次,律师要具备企业经营与管理方面的必备知识和经验,与企业家在一起听得懂企业语言,说内行话办内行事;第三,要求律师具备执业的敏感性,善于把握企业经营与管理的脉搏,敏于感悟企业的法律需求,及时抓住企业潜在的重要的或核心的法律问题;第四,针对企业潜在的重要的或核心的法律问题,及时提出预防法律风险或化解法律风险的切实可行的方案,经过企业决策机构决定后监督实施过程,确保企业客户因此获得额外收益或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善于发现并满足企业客户的潜在法律需求,律师与企业客户的关系就更紧密,更进一步。

      为企业客户创造法律需求创造价值,是律师在发现并满足企业客户的潜在法律需求的基础上,在律师与企业客户更进一步深入接触后,在企业客户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或在企业客户徘徊的十字路口,律师能为企业客户提出战略性或方向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为企业客户创造包括但不限于法律方面的需求,最终为企业客户创造价值。商务型律师更善于为自己的企业客户创造商务需求,律师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才智在帮助企业客户满足商务需求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任何行为都应当且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因此,律师为企业客户创造的商务需求就是法律需求。商务律师是在满足企业客户商务需求的过程中,达到了满足客户法律需求的目的。譬如一家由群年富力强的雄心勃勃的青年才俊创办的科技性成长型企业,初始阶段请律师主要就是为了解决企业劳动用工问题、合同纠纷问题、专利申请问题,我们律师以规范的言行、精湛的技艺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其解决这些问题后,赢得了企业客户的充分信任,律师与企业的关系由专项法律服务上升为常年法律顾问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律师了解到该企业客户在合同签订前考虑的商务条款较多,法律条款较少,以前在项目前期论证、合同谈判阶段很少请律师参与或请律师咨询,甚至于向律师保密,认为这是企业的核心秘密,知道和参与的人越少越好,合同起草多依赖对方提供文本,缺乏主动性,更没有掌握合同起草和谈判的主动权,基本没有合同管理和监督,企业的规章制度特别是专利管理和保密制度不健全,对企业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没有签订保密和禁业限制协议,基本上靠情感管理,针对这些问题,律师认识到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潜在的法律风险很大,于是及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出具完善上述经营与管理问题的律师意见书,并附上了律师为企业量身定做的项目法律风险论证制度,项目法律风险管理制度,合同起草、谈判和管理制度,企业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保护制度,企业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保密和禁业限制协议草案等一整套法律文件,受到了企业的高度重视。通过律师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企业解决了潜在的法律风险,企业发展和法律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是延续传统的做法继续传统的产品,还是通过上市手段吸引外界资金投入,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和研发新产品,企业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性的转折关头,律师在对企业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企业提出了上市扩股融资和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一揽子方案,并请有经验的上市律师和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介入,与企业一起奋斗,成功上市,企业客户实现了质的飞跃和重大发展,律师的收入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为企业客户创造法律需求创造价值是对律师的最高要求,也是律师服务企业客户的最高境界。为企业客户创造法律需求创造价值,律师自然与企业客户同呼吸共命运,自然形成一种战略合作互利共赢的关系。

    本文由天津盈科律师事务所王世清律师撰写,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