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疯狂瘾君子偷汽车干嘛用? 为偷电动车方便(图)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百日行动收效 查案700起
·交管部门提示:停车开门应谨慎 引发事故需担责
·请教个事
·物业对住户自家防盗门的责任与义务
·如何保护自己权益,得到赔偿
·如何保护自己权益,得到赔偿
·武清富兴御园开发商随意更改规划是否违约
·出租民房,租约到期,业主不再续租,租户不搬走,如何解决
·西青区中北镇华亭丽园二区网通宽带办理问题
90后因“钱不够花”绑架杀人 死者吹嘘家资百万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1-04-29 11:15:29  编辑:张志怡
·丈夫“绑架”妻子数日 为讨要分手费限制其自由·重庆贵州警方携手破获一起跨省绑架案 6疑犯落网
·长沙出租屋若发生杀人绑架案 房主或被追究责任·男子绑架熟人3岁儿子勒索30万 5小时后落网(图)

  年仅19岁的徐廷雷,在一个月之内接连绑架撕票两名少女,致使两名少女在同一“屋檐下”遇害,尸体被埋藏于同一地点。

  “人绑来了,钱却不好要。怕事情败露,所以决定不如把她们干掉来得干净。这么想,就这么做了,没有多考虑什么……”法庭之上,这名“90后”的讲述轻描淡写,似乎是在说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核准死刑裁定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徐廷雷执行死刑……

  母亲向警方哭诉女儿失踪

  “我女儿被人绑架了,绑匪打来勒索电话要3万元赎金,不然就让我再也见不到女儿……”2008年11月28日晚上11点多,德州市民李女士哭着到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公安分局报案。

  李女士的女儿于娜时年21岁,在德州某大型商场卖服装。在报案的前一天,女儿于娜告诉母亲当天要加班到晚上9点。当晚9点多,于娜又给母亲打电话,说晚上不回家住了,要跟同事孟姐去她家做伴。

  然而,到了2008年11月28日晚上9点,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人用女儿于娜手机打来的电话,说:“你是于娜的母亲吗?于娜在我这里,我手里紧点,需要钱,打3万元到我的账户里!”对方威胁李女士,如果她明天上午9点前还不汇钱的话,就见不到女儿于娜了。

  通过走访相关证人,警方得知于娜当天声称是和刚结识的男朋友到禹城去看父母,只是没敢让家里知道。随后,警方又调取了于娜离家前和离家后的通话记录,最终把嫌疑人目标锁定在于娜的男友徐廷雷身上。2008年12月1日,警方在禹城市汽车站某宾馆,将徐廷雷及其同伙李德康、女子张某(作案时系未成年人)一举抓获。归案后,3人承认,于娜已经被他们杀害了。

  据徐廷雷称,他伙同他人杀死于娜,是因为于娜自称家有百万资产,才产生了绑架勒索的恶念。

  据徐廷雷交代,他和于娜是偶然相识的。案发半个多月前,徐廷雷到德州某大型商场找女同学秦某玩,无意中结识了秦某的女同事于娜。很快,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但于娜并没将此事告诉家人。有一次聊天,于娜夸口说自己家有上百万家产,她想要什么就给买什么。而事实上,于娜家只是一个普通家庭,或许是出于虚荣心作怪,让她吹嘘出这样的谎言。但于娜万万没想到,正是这句吹嘘谎言给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徐廷雷立即把于娜家有百万家产的事告诉了朋友李德康,并密谋合伙对于娜实施绑架敲诈。“反正她们家有的是钱,要个三万五万的应该不成问题。”两人一拍即合。

  随后,徐廷雷骗于娜说要带她回禹城老家见见父母,玩上两天。于娜应允,并于2008年11月27日下午两点多,告诉部门经理要去禹城的男友家见对方父母。后来,徐廷雷及其在练歌房认识的女友张某一同坐上了开往禹城的客车,此时李德康按照约定分工早已提前回禹城准备好绳子、摩托车等作案工具等候……

  到禹城后,徐廷雷、李德康、张某带着于娜在县城转了转。天快黑时,他们一同到了徐廷雷老家一套没人住的房子。刚进屋,徐廷雷和李德康就用绳子迅速绑起了于娜的手脚……当晚9点多钟,徐廷雷让李德康给于娜的母亲打电话、发短信,让她准备3万元赎女儿。

  11月29日上午,徐廷雷和李德康继续向于娜的母亲勒索,并给于娜的姨妈和表姐也分别打了电话。然而,由于徐廷雷提供的账号和户名对不上,而且他没能再找到新的账号,所以于娜的母亲一直无法将钱汇出。

  拖到下午四五点钟,徐廷雷没了耐心,他怕时间长了事情败露,而且于娜由于害怕总是喊叫,容易引起邻居怀疑,所以痛下决心:干掉于娜,以绝后患!

  “冷面杀手”一月连作两起血案

  其实,于娜只是这伙绑匪手下的第二个冤魂。据警方查明,就在当月初,这伙人还残忍杀害了另一个19岁的女孩蔡蕾。

  蔡蕾和徐廷雷是禹城市老乡,又是同一电脑学校的校友,几年来一直保持联系。据徐廷雷交代,他和李德康关系一直不错,有一天,两人因为手头拮据,萌生了绑架勒索的念头。两人随即着手寻找绑架目标。很快,徐廷雷就把目光锁定在自己的老同学、前女友蔡蕾身上。

  此前,徐廷雷了解到蔡蕾在德州一家KTV练歌房当“小姐”,认为蔡蕾肯定挣了不少钱。于是,他找到蔡蕾,假装谈心、逛街,骗蔡蕾说天津有个他认识的小姑娘家里挺有钱,他们可以假装绑架那个小姑娘,找她家长要钱,想请蔡蕾扮成被绑架者,拍张照片寄给她家里。蔡蕾哪知其中有诈,当即满口答应下来。

  2008年11月9日,徐廷雷叫上李德康和张某,一起将蔡蕾骗到了自己在禹城的住处,即后来杀害于娜之地。蔡蕾主动让徐廷雷、李德康将自己绑了,还配合他们拍下照片。蔡蕾本以为自己是冒充徐廷雷提到的那个天津女孩,拍下绑架照片可以向她家人要钱,可万没想到,她自己才是真正的被绑架者。

  绑好蔡蕾,徐廷雷便用蔡蕾的手机给她母亲打电话要钱:“你女儿在我手上,往我的卡上打3万块钱,否则就见不到你女儿了。”可蔡蕾的母亲当时没明确答复会汇钱,徐廷雷十分生气。后得知蔡蕾之母已经报警,又怒又怕的徐廷雷和李德康、张某联手捂死了蔡蕾,埋藏在了其中一间房屋的地下。

  据徐廷雷交代,后来杀死于娜时,他们又挖开了埋蔡蕾尸体的那个坑,把于娜的尸体也扔了进去掩埋起来。就这样,两个妙龄少女魂断禹城乡野。

  “迷途少年”敲响的警钟

  两起血案不但吞噬了两个鲜活的生命,还同时毁了几个家庭。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惨剧呢?

  被告人徐廷雷,两起血案的主犯,出生于1990年1月19日,是个名副其实的“90后”。徐家是禹城房寺镇一个普通家庭。徐廷雷读到初中二年级便辍学回家务农。后来,徐廷雷一直没找一份正式的工作。

  徐廷雷声称,自己从没感受过家庭的温暖,小时候父母因为感情不合离婚,母亲不知去向。父亲是个体户,总忙于生意,没时间管他。在徐廷雷看来,只有钱最实在,可以让他尽情地吃喝玩乐,亲情、爱情对他来说都很淡漠。而这也正是他狠心向女友下杀手的重要原因。

  “就是觉得钱不够花,所以才商量着绑个人要钱。结果人绑来了,钱却不好要。怕事情败露,所以决定不如把她们干掉来得干净。这么想,就这么做了,没有多考虑什么……如果抓不住我,我也可能再干,我也想过,反正弄住了就得死……”徐廷雷在法庭上接受审判时说。

  该案被告人之一的李德康出生于1989年11月19日,仅比徐廷雷大两个月,与徐廷雷同是禹城老乡。他同样因为迷失于金钱的诱惑,又好逸恶劳,走上了犯罪道路,成为徐廷雷的帮凶。

  第三名被告人张某出生于1992年12月16日,初二辍学后到禹城市一家KTV当服务员,并在此结识了徐廷雷和李德康。“我们3个没有钱花,绑架她俩是为了要钱,杀她们是因为相互都认识,如果放回去就可能被警察抓住,不如杀了放心。”张某说。

  两名被害人蔡蕾和于娜,一个出生于1990年,一个出生于1987年,一个因贪财而被徐廷雷诱骗,一个则因为虚荣而被徐廷雷盯上……

  案意

  从绑架杀人凶手徐廷雷轻描淡写的讲述,联系到药家鑫案,再联系到之前的飙车案——这一系列案件不得不让全社会对这一代青年中漠视生命的行为方式引起反思。可以说,加强对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珍重生命的人性教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另一方面,两名受害者因贪财、虚荣而被害,从中也反映出当今对金钱崇拜到近乎失态的社会心态。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如何培育健康的社会心态,是摆在全体社会成员面前的一道亟需解决的新课题。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