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何芝江:变“堵心工程”为“安心工程”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2014-12-31 16:50:48  编辑:张志怡
·情法交融铸和谐——秋瑞家园拆违工作侧记 ·秋瑞家园打响拆违攻坚战 政民合力共建美丽社区
·有变化的秋瑞像家园了! ·秋瑞拆的好啊!

【专题】民生2014成绩单

“人民公仆在基层”系列访谈:北辰区

【专题】北辰区秋瑞家园打响拆违攻坚战

何芝江:变“堵心工程”为“安心工程”
北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何芝江接受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自2012年以来,《政民零距离》栏目接连收到50余位网民的留言,反映北辰区秋瑞家园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大部分绿地遭到严重破坏。收到留言后,北辰区政府随即制定方案并迅速采取行动,下力气对网民反映的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经过1年多的努力,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2014年5月底,《政民零距离》栏目接连收到8位网民发来的感谢信,对秋瑞家园拆除违建的行动大加赞赏,同时感谢北辰区政府在此项工作中的辛苦努力与大力支持。2014年7月,北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何芝江接受了《政民零距离》栏目组的采访,详细介绍了秋瑞家园拆违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从政府角度出发,对如何做好《政民零距离》栏目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展望。

何芝江:变“堵心工程”为“安心工程”
拆违行动开始前,这种私搭乱建现象在秋瑞家园较为普遍(2014年1月拍摄)

  网民留言中提到的秋瑞家园是市建经济适用房小区,2007年建成入住,有居民2921户近万人。由于小区在移交至北辰区前疏于管理,导致私搭乱建现象愈演愈烈,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据瑞景街街道办统计,秋瑞家园社区内共有圈占绿地77户155处,违章圈占小院84户,小区门口私搭早餐经营点17家,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些违章圈建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对此,何主任表示:“老百姓辛辛苦苦挣了钱、买了房,然而并不是很舒心,相反是住进了这样一个‘堵心工程’小区。知道消息后,北辰区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也很着急,下决心要为百姓解决好这个问题,让百姓住进‘安心工程’小区。”

  “为了尽快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何主任介绍说,“第一步我们迅速和市级部门进行沟通、联系,把秋瑞家园尽快移交到北辰区瑞景街道办事处进行管理,并及时成立了居委会;第二步是对小区内木栅栏式的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清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趁热打铁,第三步又对所有小院式的违章建筑进行了一次性的全部拆除。”

何芝江:变“堵心工程”为“安心工程”
秋瑞家园拆违现场(2014年3月拍摄)

  为了让整个拆违行动更加顺畅,瑞景街制定了《小区清理整治工作方案》,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组建了宣传筹备、拆违整治、清渣督办、后勤保障和信访维稳五个工作小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开展工作。何主任表示:“从2013年10月开始,瑞景街市容科、驻街执法队、居委会联合了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我们共组织调查入户10余次,分发书面一封信、通知、通告6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00人次,回复社区拆违相关信访件20余件。我们从一开始就坚持拆违的决心和意志,结合分步推进的现实震慑和说服感化,让绝大部分住户逐步接受了拆违方案并主动配合。”

何芝江:变“堵心工程”为“安心工程”
秋瑞家园拆违前后对比

  就这样,一场浩浩荡荡的拆违工作就此展开了。全部工作按照治理圈占绿地、拆除门口棚亭、拆除私搭小院等步骤有序进行。为了确保拆违工作顺利实施,瑞景街联合区执法局、公安、市容、信访、司法、物业、医疗等单位和部门,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对社区内的违章建筑逐个攻破。2013年底,对秋瑞家园内155处违章圈占进行清除;2014年3月底,小区正门旁17处违章棚亭被彻底拆除;5月14日——16日,利用3天的时间治理了81处私搭小院及违章建筑。全部行动共出动执法力量600人次,派出所民警28人次,街各机关干部100余人次,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300人次,工具车辆28台,清理废料垃圾堆物300余车。

何芝江:变“堵心工程”为“安心工程”
拆违后的秋瑞家园,空地上陆续重新补建了绿植

  “我觉得现在比原来强多了,树木增加了很多,绿荫成片,老人和孩子休息的地方也有了,我们住得比以前舒心多了。”秋瑞家园社区居民向记者表示。在采访中过程中,记者发现,原先各一楼住户门前的小院、违章圈占等全部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绿植。随着小区环境的逐渐好转,居民们也是脸上笑开了花。“拆违结束后,我又到《政民零距离》栏目中看了看,发现真的有给‘点赞’的!”一位居民兴奋的向记者说道。

  秋瑞家园的拆违工作不仅打了一场漂亮仗,更将《政民零距离》栏目的沟通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做为天天和百姓打交道的政府部门,在谈到如何做好《政民零距离》这项工作时,何主任坦诚的表示:“我认为政府部门要有责任心、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有为民负责的精神、以及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意识,就一定能把《政民零距离》这个栏目办好。”

  的确,《政民零距离》提供了这样一个沟通的平台,就是为了让百姓有话可说,有话能说。政府部门也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让越来越多的民生问题得以圆满解决。我们希望《政民零距离》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让这种政民间良性互动一直持续下去,从而促进天津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记者张志怡)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