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情法交融铸和谐——秋瑞家园拆违工作侧记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2014-06-26 07:58:00  编辑:文婷
·秋瑞家园打响拆违攻坚战 政民合力共建美丽社区 ·感谢区政府、瑞景街道拆除秋瑞家园社区违建
·秋瑞家园拆除私搭乱盖违章建筑工作停止了吗? ·感谢政府对秋瑞家园的提升改造

“人民公仆在基层”系列访谈:北辰区

【专题】北辰区秋瑞家园打响拆违攻坚战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秋瑞家园拆违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这个过程中,北辰区瑞景街工作人员坚持“情”与“法”有机结合,依法拆违的同时突出人性化理念,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用真情感动居民,赢得群众支持,使拆违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如今,当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绿色在社区内逐步显现时,居民们惊喜于生活环境改善的同时,更深感政府倾力为民办事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

  及时调整方案 人性化措施解难题

  “拆违工作起初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在入户调查时,一些居民的对抗情绪比较严重,工作人员时常会遭到误解与拒绝,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情。”北辰区瑞景街街道办事处市容科科长朱子民向记者介绍到,“更有甚者,由于对工作人员的不信任,始终拿着摄像机拍摄入户调查全程。在拆除某户圈占小院时,一位居民面对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解不但不理解,甚至躺在工作人员的车下,扬言‘谁要敢拆,我就跟谁拼命!’可以说,百姓最开始是想尽了各种办法阻止拆违工作的顺利进行。”

情法交融铸和谐——秋瑞家园拆违工作侧记
北辰区瑞景街街道办事处市容科科长朱子民在查看入户调查情况

  在谈到当时拆违工作的压力时,朱科长坦言:“居民有如此偏激的反应确实让我们犯了难,拆除一个篱笆小院尚且这么难,以后的工作该如何开展?”然而,从事群众工作多年的朱子民知道,“拆违”的过程就是与困难和挫折比韧劲、比耐力、比决心的过程。“我们坚信对于拆违,大部分老百姓是支持的,但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把理说清说透。”的确,存在了多年的违建,真要集中强制全拆,似乎有点不近人情。于是,街道办及时调整了拆违方案,决定由易到难,先清理圈占、乱堆放,然后治理小区入口处的非法早餐店,最后再对大型违建进行清拆。及时调整的方案,为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开了一个好头。

  耐心细致做工作 赢得民心助拆违

  “把问题想得再细些、工作做得再实些。”为扎实推进拆违工作,街道市容科、驻街执法队、居委会工作人员事先开展了入户调查工作。同时通过张贴通知通告、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在社区公示整治规划方案等,让全体居民了解本次工作的重要性。朱子民指着手头这4本厚厚的调查表告诉记者:“秋瑞家园内违建户比较多,我们要逐户逐项展开调查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走访15、16户居民,且每一户都要多次走访,甚至个别的违建户我们去了十几次。在这期间每位工作人员都是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日夜穿梭在秋瑞家园的楼群院落,逐个登门、当面宣传,引导广大居民正确认识拆违,自觉支持拆违、积极融入拆违,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入户走访时,为确保调查数据全面详实,工作人员制作了《入户调查表》,对每个违建户的家庭状况、经济情况、违建面积、违建时间等7项内容做了详细记录。除了文字记录以外,每份调查表都有违建的正、侧面照片,以及每次入户调查的时间、违建户的态度等情况如实记录,做好标注,做到一户不落,一项不缺,以确保调查真实、准确、无误。对于每天的入户情况,工作人员会及时沟通,分类统计汇总,对个别违建户重点跟进。

情法交融铸和谐——秋瑞家园拆违工作侧记
朱子民已成秋瑞家园常客,部分居民家中基本情况已了如指掌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秋瑞家园每一个违建户的家庭状况,朱子民都是再熟悉不过了:“我们经常入户去了解情况,久而久之大家都熟悉了。3个多月时间,我们每位工作人员都成了秋瑞家园的常客,不厌其烦地做工作、苦口婆心地讲政策……”当问及在做群众工作有什么经验时,朱子民腼腆地说:“哪有什么经验,就是真诚、耐心地跟居民沟通,讲清道理,一次不行就几次,百姓们大多还是明事理的。”

  的确,在入户进行民意调查和宣传时,虽然面对着千变万化的问题,但“和颜悦色”却一直是工作人员不变的“表情”。现在,部分居民一时的冷淡已化为了春风,工作人员的耐心服务也换来了秋瑞家园拆违工作的和谐开展。

  兼顾群众切身利益 积极推进后续工作

  对于居民私自搭建的小院,工作人员总是先鼓励居民自行拆除。对于自拆有困难的,会派出人员和设备帮拆,尽量将违建户损失降到最低。正是这种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的工作方法,使得拆违工作进展到后期基本上都是住户全力配合、自行拆除。

  “违建户中,的确有很多是困难群众,拆了人家的房子,有时候就是断人的生路!”遇到这种情况,朱子民想方设法在“情”与“法”之间寻找平衡。对个别违建户反映的存在住房、生计等困难,朱子民认真了解,并一一登记在册,核实后逐级上报,试图寻求各种方法切实帮违建户解决实际困难。“社区门口违章早点摊已存在多年,在治理过程中既要考虑治理效果,又要兼顾百姓生计。”朱科长介绍说,“其实我们原本打算在1月份对这些早点摊进行集中清理,但考虑到马上到年关了,对于大部分经营者来说,过年期间正是一年中收益最好的时候,这时候拆除很可能会再一次引发群众的不满,也显得有些不近人情。因此我们特地将拆违时间拖后了一个多月,然后利用这段时间集中的对这些早点经营者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最终在3月份正式对大门两侧的早点摊位进行了清理,随即由物业出资重新规范了部分经营摊位,让本小区内8家相对困难的早点摊主继续经营。这样一来便于食品安全监管,二来也为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生活难题。”

情法交融铸和谐——秋瑞家园拆违工作侧记
这种居民自制的标牌在秋瑞家园社区随处可见

  在整个拆违过程中,北辰区瑞景街坚持拆违跟拆后管理结合起来,拆除一处、美化一处。拆违后随时把一些建筑垃圾清理掉,把场地整平,及时落实专人加强巡查管理,确保这些拆出来的土地不被再次占用。为解决绿化养护难题,小区实施党员认养树木,不仅要经常浇水、修剪,还要对破坏树木和乱扔垃圾的行为予以及时制止。“在近几年的市容整治规划中,北辰区制定了‘一年打造一个环境友好型社区’的方案。今年秋瑞家园的拆违工作可以说为我们积累了众多宝贵的经验,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改造完成后,明年还要对紫瑞园等社区进行综合整治。现在无论是从区政府、街道办,还是到居委会、物业,大家都越来越有信心,也请广大居民朋友与我们一起,共同参与到创造、维护良好的社区环境工作中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北辰区的明天会越来越好。”朱科长信心满满的说。

  秋瑞家园的拆违过程是“情”与“法”不断融合的过程,“人性化”的拆违模式拆掉的不仅是一处处违章乱建,更是拆掉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隔心墙”,让“政”与“民”之间真正的实现“零距离”。(记者 张志怡)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