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2014-06-09 07:16:00  编辑:张志怡
·秋瑞家园门口的乱搭乱盖快拆了吧 ·建议政府正视秋瑞家园的乱搭乱盖
·北辰区秋瑞家园私搭乱改现象严重,从未得到解决 ·秋瑞家园小区环境脏乱差

“人民公仆在基层”系列访谈:北辰区

【专题】北辰区秋瑞家园打响拆违攻坚战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拆除了违章建筑,秋瑞家园空地上重新补建了绿植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区秋瑞家园小区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了,真是大快人心!居民们都很清楚这里‘难剃的头’可不在少数,没想到政府果然快刀斩乱麻,解决了老大难问题!真心感谢北辰区委、区政府及瑞景街道办事处、秋瑞家园居委会,你们是人民的好公仆!”2014年5月中旬,网民肖楠楠在给《政民零距离》栏目的留言中如此写到。随后的几天中,《政民零距离》栏目接连收到8位网民发来的感谢信,对秋瑞家园拆除违建的行动大加赞赏,同时感谢北辰区政府在此项工作中的辛苦努力与大力支持。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政府为百姓解决的难题不在少数,但能让很多网民对同一事件如此称道还为数不多。8封感谢信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故事?这一切还要从2012年的一些网民留言说起。

  网民投诉:这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家”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小区正门两侧是违章建筑最为集中的地区(2014年1月拍摄)

  网民留言中提到的秋瑞家园是市建经济适用房小区,2007年建成入住,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有居民2921户近万人。2012年以来,《政民零距离》栏目接连收到50余位网民的留言,反映北辰区秋瑞家园小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大部分绿地遭到破坏,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由于该小区在移交北辰区瑞景街前疏于管理,导致私搭乱建现象愈演愈烈。“秋瑞家园入住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一楼住户私自建造小院、栅栏,小区内地锁林立、垃圾遍地,环境脏乱差到了极点!这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家’了!”网民“小王”在留言中道出了秋瑞家园全体业主的心声。据瑞景街街道办统计,截至2013年底,秋瑞家园小区内共有圈占绿地77户155处,违章圈占小院84户,小区门口私搭早餐经营点17家。由于物业公司疏于管理,这些违章圈建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把问题想得再细些、工作做得再实些”

  越来越多针对秋瑞家园小区环境问题的留言引起了北辰区政府的极高重视,在召开多次专项会议后,区政府下决心对秋瑞家园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整治,变“堵心工程”为“安心工程”。“为了彻底改变秋瑞家园的面貌,我们从着手调查小区内乱象开始,制定了《小区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小组,街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秋瑞家园的拆违工作。”在北辰区瑞景街街道办事处,市容科科长朱子民向记者介绍说:“从2013年10月开始,街道市容科、驻街执法队、居委会联合开展了入户调查工作,同时通过张贴通告、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在社区公示整治规划方案,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争取让社区全体居民达成建设美丽社区的共识,并共同参与到社区环境的整治工作中来。”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4本厚厚的“入户调查表”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每一张“调查表”中都详细记录了每次入户调查情况

  万事开头难,仅入户调查这一项就让工作人员颇费周折。由于一些居民的不理解,在街道干部入户做调查时,被挡门外、拒不理睬,冲击执法现场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还有19户居民在少部分人的组织下,到居委会、街道和区政府上访。“居民有如此偏激的反应确实让我们犯了难,拆除一个篱笆小院尚且这么难,以后的工作该如何开展?”然而,从事群众工作多年的朱子民知道,“拆违”的过程就是与困难和挫折比韧劲、比耐力、比决心的过程。“我们坚信,大部分百姓是支持拆违的,但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把理说清说透,把问题想得再细些、工作做得再实些。”的确,存在了多年的违建,真要集中强制全拆,似乎有点不近人情。于是,街道办及时调整了拆违方案,决定先清理圈占、乱堆放,然后治理小区入口处的非法早餐店,最后再对大型违建进行清拆。在朱子民办公桌上,4本厚厚的“瑞景街秋瑞家园违章圈占调查表”十分显眼。这里不仅记载着调查员多次走访入户的足迹,更浓缩了街道干部对社区居民的郑重承诺及厚重的使命感。

  “情”“法”交融让政民真正“零距离”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区执法局等部门在拆违现场(2014年3月拍摄)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拆除违建后的小区正门两侧被重新补建了绿植(2014年6月拍摄)

  在征得绝大部分社区居民的同意后,一场浩浩荡荡的拆违工作于2013年底正式开始了。为了确保拆违工作顺利实施,瑞景街联合区执法局、公安、市容、信访、司法、物业、医疗等单位和部门,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对社区内的违章建筑逐个攻破。

  “众多违建户中,的确有一些是困难群众,拆了人家的房子,有时候就是断了他们的生路!”遇到这种情况,朱子民想方设法在“情”与“法”之间寻找平衡。“社区门口违章早点摊已存在多年,在治理过程中既要考虑治理效果,又要兼顾百姓生计。”朱子民介绍说,“其实我们原本打算在1月份对这些早点摊进行集中清理,但考虑到马上到年关了,对于大部分经营者来说,过年期间正是一年中收益最好的时候,这时候拆除很可能会再一次引发群众的不满,也显得有些不近人情,因此我们特地将拆违时间拖后了一个多月。”在对这些早点经营者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后,2014年3月,小区大门两侧的早点摊被彻底清理,随即由物业出资重新规范了部分经营点位,让小区内8家相对困难的早点摊主继续经营。这样一来便于食品安全监管,二来也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生活难题。朱子民接着向记者介绍说:“从起初的不理解,到最后的全力配合,在工作人员的逐步劝说下,社区居民的心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近几日接连有居民来到街道办表达谢意,光我本人就接待了六七位。其中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表示,早先会埋怨政府将他花钱辛苦搭建好的小院拆掉,但看到大家统一行动后社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时,才体会到政府的良苦用心。”2014年5月14日至16日,小区内81处私搭小院及违章建筑被拆除。至此,秋瑞家园的拆违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年打造一个环境友好社区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整修一新的社区中心广场
8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社区居民自制的环保标牌

  为了配合拆违行动,瑞景街采取了多项措施解决社区遗留问题,对秋瑞家园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北辰区土地整理中心投资26万元修整了社区中心广场;加装健身器材13台,为居民提供健身活动场所;硬化南、北门道路,方便居民出行;监督指导物业公司加强管理,改善服务质量,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此外,不少居民也参与到社区自治工作中来:制作标牌,时刻提醒大家增强环保意识;认养绿植,为社区美化尽一份力。

  据了解,秋瑞家园拆违的后续工作将分三步走:首先是全面整修小区透视围墙,加装铁艺护栏;其次是对清拆出的公共空间补种绿植;最后要对路面上的地锁逐一拆除,规范居民停车秩序。此外,投资约150万元、500平米的社区服务站主体现已完工,预计2014年年底投入使用。

  “在近几年的市容整治规划中,北辰区制定了‘一年打造一个环境友好社区’的方案。今年秋瑞家园的拆违工作可以说为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整治行动后,明年还要对紫瑞园等社区进行综合整治。现在无论是从区政府、街道办,还是到居委会、物业,大家都越来越有信心,也请广大居民朋友与我们一起,共同参与到创造、维护良好的社区环境工作中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北辰区的明天会越来越好。”朱子民信心满满地说。(记者张志怡)

  记者手记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住得舒不舒服、安不安全,对百姓来说举足轻重。通过秋瑞家园的整治行动,我们看到了政府攻坚克难的决心,毫不动摇的信心,以及俯身下沉的细心。正像网民在感谢信中所说的“街里书记、主任亲自到小区指挥,综合执法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是一路小跑,大汗淋漓。这些我们老百姓是看在眼里,感念在心的。”百姓的问题需要政府来解决,政府的工作同样需要百姓的支持。有了“秋瑞家园”的示范效应,我们希望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让更多的政府部门了解百姓所想、所愿;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百姓借助这个平台支持、拥护政府的工作,使政、民拧成一股绳,携手为共建美丽天津而一起努力。

  【相关阅读】网民给《政民零距离》栏目发来的感谢信

  网民“明白”:有变化的秋瑞像家园了!

  网民“普通老百姓”:秋瑞拆的好啊!

  网民“秋瑞家园一名党员”:秋瑞家园党员对社区改造表示感谢

  网民“秋瑞家园业主”:感谢北辰区委、区政府及瑞景街道办事处整治秋瑞家园小区

  网民“肖楠楠”:感谢区政府、瑞景街道拆除秋瑞家园社区违建

  网民“刘凯”:感谢政府对秋瑞家园的提升改造

  网民“刘伟”:非常感谢各级政府对秋瑞居住环境的改造

  网民“秋瑞志愿者”:秋瑞家园拆除私搭乱建非常得民心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