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点击进入北方网《消费维权》栏目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经常会遇到被侵害消费权益的事情,是不是深感烦恼和无奈呢?北方网民生频道推出《榜上有名》栏目,根据网民投诉的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定期推出榜单,曝光商家不良行为,记者全程跟踪报道,汇集律师、网友等多方观点,依靠政府、媒体和社会的力量寻求事件合理、合法的解决途径,提示消费者“消费有风险、选择请谨慎”。栏目也欢迎专业人士、网民朋友通过北方论坛北方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提出建议,共勉共享。
铁打的店铺,流水的店长,买账的为何是无辜的消费者?服务“断片”,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恐怕也再难“接档”了。
 网友热议
微博网友汽车马甲:我也才知道,现在都是承包的,新店长说什么“我不能承担损失”,真是无语,难道让消费者承担吗?
微博网友贝贝妈1111:中间有断档,再次享受服务时应该自动续接上。消费者也可以在不享受服务之前向超市说明一下,让店员在卡片上注明,这样就可以免去日后的纠纷了吧。
北方论坛网友格林童话摄影:还是去消费者协会投诉吧,超市肯定只会给你个官方回复拖延时间的。
北方论坛网友魂魄尽散妖华梦:现在很多厂家,就是能拖就拖。
北方论坛网友水瓶座王子:当时订购协议应该是和超市建立的,超市的店长更换也不能不提供服务呀!
 案例描述
预付消费漏洞多 津工超市店长换人服务“断片”
市民张先生的家人曾在和平区一家津工超市使用会员卡订购酸奶,在该店享受完订奶服务后,为图方便,决定在家附近的津工超市557店继续订奶。该店店长告诉张先生,由于其使用的会员卡存有之前的使用信息,导致无法在本店继续使用,因此建议在一张盖有“津工超市557店”印章的纸质卡片上写上数字,每次使用后依次划掉,以此记录张先生在该店的消费情况。557店店长还向张先生承诺,该卡片没有使用时间限制,直至张先生取完所有订购的酸奶。出于对津工超市的信任,张先生表示认同并一次性缴纳了三个月的订奶费用。
    随后的两个半月,张先生按照和津工超市557店的协议正常享受取奶服务。后来由于天气原因,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张先生单方面暂停了取奶。直到近日,张先生再次来到超市取奶,却遭到了拒绝。几番沟通后,张先生发现津工超市557店的店长已经换人,现在的店长不承认张先生与之前店长的协议。 [查看详细]

 事件追踪
相关部门接到留言后,立即与张先生进行联系了解情况,并积极协调津工超市尽力促成此事的解决。日前,张先生接到津工超市557店的电话,对方称张先生可以凭卡继续享受订奶服务,但由于奶站并未将奶送达到该店,因此无法立即兑现,具体时间将会电话告知张先生。
 我来支招
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预付费消费风险较高,市民在购买诸如此类的“会员卡”时,由于双方并没有签订关于责、权、利等具体内容的文本合同,有的也只是带有格式条款性质的合同书,因此商家比较容易减轻或逃避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所应承担的责任。因此,消费者在办卡消费前,一定要多留点心眼,避免一次性投入过高,承担过大风险。同时还应注意妥善保留发票、收据等相关消费凭证,以便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如果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进行投诉,涉及较大金额的应尽快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或许您是律师,或许您是热心网友,或许您曾遇到过相同的消费问题,欢迎参与我们的栏目发表您的观点:    
无中生有固然可气,“有”也能凭空消失着实让人大跌眼镜,用返现套取好评的商家不胜枚举,凭啥让消费者吃这种有苦说不出的“哑巴亏”。
 网友热议
北方论坛网友yanyongli:20块钱的门票返现13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北方论坛网友安静的海:这类的网站看不见摸不着,还是实体店好一些。不要轻信。
北方论坛网友疑似小妖:我觉得20返13这种看似都不用花钱的本来就是骗人的吧~
 案例描述
旅游网站优惠活动力度大 返现落空消费者吃“哑巴亏”
5月份,市民冯小姐在驴妈妈旅游网的手机客户端关注到了天津欢乐谷的优惠活动。在活动页面上,冯小姐看到天津欢乐谷夜场票每张价值20元,并且有返现的优惠活动,即对活动评价满5分每张门票可返现13元。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活动,冯小姐拨通了驴妈妈旅游网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订购门票后对活动评价满5分,在系统审核通过7天后即可返现13元。面对如此优惠的价格,冯小姐立即通过手机客户端订购了2张门票。
    随后,冯小姐按照优惠活动的要求作出了全5分的评价,并收到了评价审核通过的通知。可7天过去后,冯小姐却迟迟没有收到网站承诺的返现。冯小姐再次拨打了驴妈妈旅游网的客服电话,可让人意外地是,工作人员回复称冯小姐在该网站的订单并没有任何返现活动。一时无语的冯小姐再次打开活动页面时,发现不仅没有返现的优惠活动,门票价格也高于当初自己订购的20元。由于没有保存当时的页面作为凭据,无法和网站进行进一步核实,无奈地冯小姐对记者说:“他们这样欺骗消费者,总觉得自己吃了‘哑巴亏’。”[查看详细]
 事件追踪
由于驴妈妈旅游网站的注册地点并不在天津市,相关部门建议冯小姐向属地相关部门投诉反映。
 我来支招
专业人士认为,随着网上购物的流行,返现(利)成为商家刺激销售的一种惯用手段,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规则,监管难度大,发生纠纷后收集证据难。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返现(利),按照自身需求理性消费,如果遇到购物返现(利)侵权行为,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或投诉。
或许您是律师,或许您是热心网友,或许您曾遇到过相同的消费问题,欢迎参与我们的栏目发表您的观点:    
旅行社收取出境游保证金早就成了惯例,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其中“猫腻”。拿着消费者的钱在银行生利息,这笔账旅行社算得还真是精明!
 网友热议
微博网友贝贝妈1111:还是应该在出游前与旅行社签订正规且详细的合同,里面涉及的内容一定要非常全面,包括这个保证金何时返还,以及逾期会产生多少滞纳金等等。即使旅行社方面事后违约,可以拿着合同去质问,这样咱消费者腰板也直。
微博网友MonicaMD:法律对于出国保证金并没有明令禁止,在监管这一层面自然会出现漏洞,消费者在签订相关协议时还是要多留个心眼,尽可能的将所有状况考虑清楚。
北方论坛网友格林童话摄影:签合同了没,还是找个律师咨询一下的好。
 案例描述
旅行社延退保证金有“猫腻” 消费者无辜“躺枪”
今年3月份,吴先生参加了公司组织的韩国出境游,并与国色之旅旅行社签订协议。按照协议,吴先生和同事每人向旅行社缴纳了3万元的出国保证金。旅行社承诺,收缴的保证金将于6月9日返还至每个人的银行账户。
    可6月9日过后,吴先生却迟迟没有收到旅行社退回的3万元出国保证金,心里犯嘀咕的吴先生致电旅行社询问情况,对方却以种种借口拖延。无奈的张先生随即通过北方网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查看详细]
 事件追踪
经过相关部门调查后,吴先生告诉记者,旅行社方面称因吴先生所属公司与其他员工之间的纠纷,推迟归还保证金是按照公司要求。经过协调,国色之旅旅行社已经退还了吴先生的3万元出国保证金,并按照协议赔偿了滞纳金。
 我来支招
保证金即“防滞留保证金”,是为遏制个别旅游者境外滞留的现象。专业人士称,“现行法律没有禁止旅行社向旅客收取出境游保证金,旅游管理部门也无法使用行政手段禁止这种行为”。有关专家建议,旅行社应建立健全出境游业务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强化对门市部管理力度,杜绝挂靠、包桌等违法违规经营模式,严格管理所收取的保证金。此外,还可建立旅游者诚信档案,科学管理出境旅游。
或许您是律师,或许您是热心网友,或许您曾遇到过相同的消费问题,欢迎参与我们的栏目发表您的观点:    
【第1期】半路“逃跑”的婚宴酒店
【第2期】夏普售后的“拖字诀”
北方网民生频道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