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NO.65】维护公交安全 讲“公德”守“规则”

近日,因公交车乘客过站要求停车引发冲突而造成的公交司机受伤、车辆相撞等事故频发,不但危害了公交司机和乘客的安全,也给交通安全造成了严重隐患。

老人过站要求下车拉扯公交司机 致使9车相撞

近日,天津一公交车上一名乘客因不愿按规定下车与司机发生争执,突然将司机拖离驾驶席,致使9辆车相撞,所幸车速较慢,只有两名乘客受轻伤。记者从天津公交集团了解到,事发后他们调取了车上的监控录像,了解到事发全过程。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监控录像显示,851路公交车正常行驶在南京路第一车道,606路在第二车道,606路上一老年乘客要求驾驶员非站停车,并在前门下车,驾驶员始终保持良好态度,耐心解释行业规定不允许前门非站下车后,被该老年乘客抢夺方向盘,致使606路失控,撞上左前方正常行驶的851路右后角,使851路撞破道路中心隔离带到对面车道,车上司机和乘客多人受伤,对向车道四五辆轿车被撞受损。

过站要求下车遭拒 乘客刺伤公交司机

一辆载着乘客正常运营的901路公交车行驶到肿瘤医院附近时,车内一对男女乘客突然要求下车。司机说明没到公交站不能停车,两人与司机发生争执。这辆901路公交车正载着乘客驶往动物园方向。从卫津南路拐向宾水西道时,车内有一对男女乘客见公交车驶过了肿瘤医院,而他们不了解肿瘤医院公交站因地铁施工暂时取消,要求立即下车。青年男司机向他们说明,车辆没有进站,不能开门上下乘客。两乘客遂与司机发生争执,当车行驶到靠近体育中心北公交站时,两乘客见车速减缓,竟然要从车窗跳下。司机立即停车并跑过去阻止,没想到男乘客却掏出一把刀刺伤司机,他们随即从窗户跳下公交车。此时,乘客们纷纷报警,司机下车紧追,抓住女乘客。很快,民警赶到现场,将那名女子带往公安机关调查。901路公交车队的负责人也接报赶来。昨天20时许,记者从该车队了解到,车队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仍在医院照顾受伤司机。

乘客冲动引发车祸受到各大媒体关注

网友“都付笑谈中”:权威部门赶紧把处理结果向社会发布,让大家受受教育,保天津一方平安。

网友“tj125252”:这种行为实际已经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了,希望司法部门不要因为担心老人出问题而纵容这种行为,否则会有更多的人倚老卖老,起码100%赔偿是必须的。但我对结果不抱太大希望,很可能是个修个车自认倒霉,肇事者会更嚣张。

网友“重在参与111”:有处理结果了吗?如果不了了之,那以后这样的事情会更多。

网友“大童童爸爸”:老者的责任已经明了,不过个例。再说说其它,这些其实每分每秒都在发生。不报站,这是引发很多纠纷的根源,此例从视频中也有此反应,这或许也能构成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之一。驾驶员无规范操作,这是很多事故之后的原因,“规范”是杜绝这些万分之一事故的根本,现在只能是谁碰上算谁。公交驾驶员必须是完人,运营时的责任义务非常人所能及。[详细]

网友“坐以待毙”:继医生之后,公交司机也成了高危行业。

网友“jytj”:歹徒该严惩,司机也应该服务到位,认真解释,不要激化矛盾。公交和乘客都需要加强教育。[详细]

近期针对公交司机遭遇到的安全问题,不少城市的公交企业出台措施,以保障司乘人员安全。上海巴士集团从软件和硬件上采取措施,不但在营运车辆上加装报警按钮,还向司售人员发放了特别印制的巴士员工关爱卡,定期接受健康体检,以保障公交司机生命安全和市民乘客的出行安全。巴士集团将联手上海市卫生系统,聘请专业心理医生,充分利用現有的健康咨询专线,增设心理疏导医疗服务,为2万多名巴士公交驾驶员畅通情绪提供有效的宣泄渠道,及時化解驾驶员的工作压力,帮助公交职工树立起健康的心态,愉快地面对车厢乘客。

在平常的工作中,驾驶员遭到辱骂甚至殴打的事时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在调查属实以后,厦门公交公司都会给这些驾驶员发“委屈奖”以示安慰。据了解,仅集美公交分公司一年就有10几名驾驶员得到“委屈奖”。司机们表示,虽然钱不多但是心里蛮舒服的。起码公司认可你这种行为,没有给公司的形象造成损坏。

司机乘客应互相关爱 全社会也应关爱公交司机

危害公共安全应追究责任 刑事犯罪应受到制裁

北方网《律师帮办》栏目合作律师——天津允公律师事务所董洋律师认为:首先,这名乘客的行为属于扰乱公共汽车秩序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应当给予罚款及拘留的行政处罚。而且,该乘客的行为有可能对不特定的社会大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危害了公共安全,如果情节严重,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上升到刑事犯罪,则该名乘客除了应受到我国刑法的制裁,还应向受伤的乘客进行民事赔偿;如果不构成刑事犯罪,则按照一般民事案件来进行处理。 乘客可以向公交车方面来主张损失,因为乘客与公交车形成了一个客运合同关系,公交车应当对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乘客发生了损害,可以据此向公交车主张责任。公交车方面则可以在赔偿顾客损失之后,主张该起事故损失是由第三者过错造成,向该名乘客进行追偿。

其余车辆的损失,本质上是由交通事故造成,首先先由各个事故车辆的交强险在责任限额内进行赔付,保险不足部分,根据民警划分的事故责任比例,各个车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公交车方面承担相应责任之后,可以向该名乘客进行追偿;公交车也可以以公交车本身不存在过错为由,主张该名乘客为实际侵权人,并要求这名乘客承担相应的责任。[详细]

老年人腿脚不便,有时头脑也反应慢,坐错车、坐过站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我个人认为,公交公司和公交司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要讲什么严格的规定了,变通一点,更加人性化一点,让老人家在不到站的情况下中途下车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规定是为人服务的,公交车中途停靠只要不是为了司机自己的私利,是为了方便有困难的乘客,变通一下又何妨?但对一些老年乘客来说,恐怕也要摆正心态,不能倚老卖老,得“老”不饶人。如果确实由于自己的疏忽坐过了站,也不必要那么着急,您可以向公交司机解释说明一下,或者到下一站再往回坐一站也没关系呀。明明是自己的疏忽,为什么要转怒于公交司机呢?尤其是不能只图自己一人的方便,而置公共安全于不顾,抢夺司机的方向盘或者拉扯打骂司机,让公交车无法安全行驶,酿成交通事故。任何人都必须清楚,即使老年乘客也不例外,这种做法所伤害的可能不只是司机一人,很有可能伤害到其他乘客、过往的行人和车辆,还有可能危及您自身,这是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是漠视生命,是犯罪!您说,只不过是坐过了站,您值当吗?[详细]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 程同顺

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服务项目,涉及到众多出行市民的切身利益。市民乘坐公交,在享受应有权利的同时,同样应该履行相应的义务。在社会生活中,公德心与对社会规则的遵守,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提供公共服务的人员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当公共交通安全得不到保障时,只能说明我们的社会离文明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公德意识以及对规则的敬畏,来保证社会秩序的安全运行。

 往期回顾
【NO.77】中国公民出境游 文明更需“拘小节”
【NO.76】共建“美丽社区” 你我共同参与
【NO.75】乘马车逛五大道 特色景观如何不失色?
【NO.74】啤酒节商味儿浓 狂欢不应少了文化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