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条例》颁布前后,大部分场所内控烟措施设置情况均有较大程度改善,天津市居民总体吸烟率呈下降趋势,较2010年下降1个百分点,为26.2%;公众对公共场所禁烟支持率逐年升高,由2009年的88%上升至2012年的95%;公众对学校、科教文化艺术场所、医疗卫生机构的控烟工作满意度较高,分别为92.8%、87.7%和80.9%;而对网吧、餐饮场所和娱乐场所的满意度较低,分别为14.8%、20.9%和28.2%。

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导致具体疾病信息的知晓率有所升高,对吸烟导致中风的知晓率升高幅度最大,为37.2%;本市居民二手烟暴露情况呈下降趋势,其中男性二手烟暴露率下降1.7%,女性下降6.6%;吸烟在肺癌、冠心病急性发作发病患者中所占的比例较高,在肺癌死亡患者中所占比例也高达58.19%;公共交通工具或站点、公共场所墙体广告、广告牌以及电视是目前本市公众获得二手烟危害信息或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信息最主要的途径。

 

很多餐馆难以实现全面“禁烟”

医院 住院部楼梯间烟难禁

医院本身就是为人疗伤治病的地方,虽然有明确规定“禁止吸烟”,大厅、挂号处、急诊室等区域也十分有秩序,可有一个角落却屡禁不止,就是住院部的楼梯间。

日前,记者来到本市一家大型医院,无论是大厅还是挂号处、急诊室等区域,均未看到有吸烟者,卫生环境、秩序一切正常。可当记者来到住院部,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在住院部楼道靠近楼梯间的位置,记者看到这里烟雾缭绕,四五名烟民聚集在一个角落里,嘴里吐着烟圈,相互攀谈着。一会儿工夫,其中一名吸烟者便抽完了一根烟,用手在地上掐断了火,匆匆返回病房,地上的烟头无人理会。记者看到楼梯间角落里散落了一地烟灰和烟头,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保洁人员前来打扫。

商场 内部人员想抽就抽

对于商场,禁烟情况也呈现出两极化趋势,有的商场能严格按照“禁烟令”要求实施,而有的商场内虽随处可见“禁烟牌”却还有商场“自己人”对标识视若无睹。

几天前,记者来到南开区一家大型家具城,记者一走进地下展厅,便一眼看到了“禁烟”标识,如此醒目,难道还会有人在此吸烟吗?转了一圈发现,吸烟的不是别人,正是店铺内的销售员。记者看到,商场内每隔2到3米便有一块明显的禁烟标识,整个展厅内至少有14块,但仍有商场内的工作人员“看不见”。转了一圈发现,在这吸烟的不是别人,正是店铺的销售员。记者随后询问其中一名销售人员出口在何处时,该销售人员用手指了指后,便随手点上一根烟,肆无忌惮地抽了起来。

饭店 顾客抽烟饭店难管

无论是否贴有“禁烟”标识,饭店确是禁不了烟的“重灾区”。随便走进一家饭店,抽烟现象多多少少都避免不了。

记者来到本市河西区土城附近的一家饭店,还未进门就从窗外望见厅内有人抽烟。记者在饭店内并没看到有任何禁烟标识,询问服务员是否能抽烟,也被告知随意。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家饭店,尽管贴着“禁烟标识”,但仍能看到有顾客抽烟,根本不理会眼前的禁烟牌。饭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以前也管过一阵,但是架不住顾客不听,管得太严又怕顾客再也不光顾,久而久之也只能放任自流了。

 

部分场所吸烟及二手烟暴露情况依旧严重,公众满意度较低

部分公众关注度较大的场所,如餐厅、网吧等的吸烟现象依旧严重,场所内违反《条例》摆放烟灰缸等与吸烟有关器具的行为及不劝阻吸烟现象的行为发生率较高,公众满意度低。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场所的控烟工作出现了懈怠现象。

各监督执法部门对所辖场所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有待加强

各监督执法部门对所辖场所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关于《条例》相关内容及要求的培训工作未能达到全覆盖,也是造成部分场所未能按照要求履行《条例》所规定的职责的原因。


个别公共场所吸烟问题依然严重

控烟执法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落实

2012年,全市卫生、公安监督执法部门均在控烟执法上实现突破,警告、责令整改和罚款等行政处罚案例的出现,充分表明各级控烟监管部门对本市控制吸烟工作的决心和力度。但总体我市监督执法频次、处罚金额相对较少,本年度常规检查公共场所、场所法人及个人共39251家(次),累计开具罚单23张,同期上海共检查法定控烟场所458843家(次),开具293张罚单,罚金共计347650元。

控烟经费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

做好控烟工作,提高群众对控烟工作的支持,引导群众形成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行为意识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任务,需要开展广泛控烟宣传、强化控烟监管、加强控烟监测等大量工作,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2012年我市控烟经费投入与国内外同等类型城市相比还存在差距。

 

我市将加大对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力度

控烟处罚力度将加大 禁烟场所吸烟最高罚200元

今后,本市将加大控烟的处罚力度和执法效率,凡在禁烟场所吸烟者,按《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进行50元至200元处罚。

调查显示,虽然本市居民整体吸烟呈现下降趋势,但18岁至24岁年龄组人群的整体吸烟率和女性吸烟率较2010年有所升高。禁烟场所举报投诉电话张贴不到位,部分重点场所吸烟及二手烟暴露情况依旧严重。今年,市控烟部门将设计统一禁止吸烟标识,把举报投诉电话等关键信息,张贴到全市所有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入口处。一旦发现禁烟场所有吸烟行为,依据《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进行处罚。

此外,本市将探索把控烟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评和申办开业前置许可等,建立控烟长效管理机制。

天津禁烟纳入医院等级考核 将定期开展控烟暗访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显示,吸两支烟后室内PM2.5数值会上升60倍,达到雾霾天气重度污染水平。天津市卫生局透露,今年全面禁烟将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考核,杜绝医务人员室内吸烟现象。同时,天津市还将定期开展医疗卫生系统控烟暗访。

饭店开辟专门吸烟区

在位于周邓纪念馆附近的一家大饭店记者看到,店内到处都是禁烟标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大堂转了一圈,发现所有的烟灰缸都被鲜花所替代,一旁还放着“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警示牌,在大堂等候的人们似乎也被这种气氛所感染,没有一个人吸烟。

南开区水上北路附近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二楼专门准备了一间屋子,摆上烟灰缸,作为吸烟区;在非吸烟区,我们在墙上挂上明显标识,告诫宾客禁止吸烟,吸烟请到吸烟区。

天津的哥车内吸烟查实将罚500元

近日,50辆控烟宣传示范车司机签署保证承诺书,承诺驾驶员不在出租车内吸烟,在出租车内醒目位置粘贴禁烟标识,并积极向乘客宣传控烟信息。

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宣传科科长杨建国介绍,下月起,对出租车行业开展为期40天的控烟执法检查工作,检查结果会及时向公众通报。此外,杨科长向本市出租车司机重申出租车内禁止吸烟的相关规定:“出租车内不准吸烟。驾驶员在车内吸烟一经查实,罚款500元。同时,乘客发现后可拒付车费或拨打监督举报电话23549000。”

 

法国:17.5万“烟警”上街巡逻

除了餐厅和酒吧外,法国所有其他封闭的公共场所内都实行禁烟。法国政府将执行这项禁烟令的权力授予了警察和宪兵队,同时,法国的交警和巡查员也配合管理。17.5万名“禁烟警察”每天上街巡逻,这些“禁烟警察”一边巡逻一边使劲用鼻子嗅,一旦发现有人违反最新的禁烟令,他们还会开出高达68欧元的罚单。

其二,法国里昂一禁烟机构模拟真人制作了两个吸烟的机器人,胸部透明。机器人吸烟时,可见烟雾顺着呼吸道直达肺部。时间一长,烟雾中的尼古丁、烟焦油等有害物质,把机器人的肺熏得一片黑,机器人则一阵阵地剧烈咳嗽。由于机器人的现身说法,人们纷纷戒烟。


全球多个国家禁止公共场所吸烟

泰国:烟盒视觉冲击

泰国规定,烟盒必须用一半的面积印上统一的警示性画面:一个被熏黑了的肺,一副黄黄的参差不齐的板牙,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还有一个喷云吐雾的骷髅。包装上也不准印有淡味,柔和或焦油含量低等误导性词语。这种看上去令人生畏,甚至使人有恶心想吐的感觉的烟盒对抑制吸烟效果良好。

英国:香烟一律平装销售

研究人员认为,容易识别的香烟包装容易在青少年头脑中形成“品牌”形象,导致他们认为抽烟是件“酷”的事情。

英国政府《未来烟草管理》草案要求烟草公司剥除自家香烟“豪华外衣”,一律平装销售,不得印上公司标志性图标。当然,健康警示也必不可少。草案还要求,禁售20支装以下的盒装香烟。这样一来,不少只买得起10支装香烟的青少年将难以再买到烟。其他措施包括,限制香烟自动贩售机数量、规定商店中香烟摆放位置和禁止纸媒香烟广告等。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陈永涛——
控烟三件宝 重税负、强宣传、严执法

  对比香港控制吸烟成功的三个主要原因是税收、教育宣传和立法执法。

首先,在香港香烟的价格一般要40元以上,这样的价格对普通收入的市民形成压力,这归功于政府在香烟上的税收政策。而天津当前的香烟不论在价格上,还是在销售途径上,普通市民能够轻易的接受,故提高烟草税很有必要。

其次,香港在禁烟期间,很多公共场所都张贴禁烟标语,社会参与度极高。香烟盒也被要求使用厌恶画面的外包装。香港传媒积极参与,从禁烟开始始终在报道吸烟有害健康的文章。而天津当前在香烟包装管控方面仅仅局限在“吸烟有害健康”几个字上,烟草专卖局可限定烟草商,销往天津的烟盒要使用国际标准的禁烟图案。同时,媒体的宣传报道不应仅限于国际禁烟日。

  最后,香港禁烟在立法后可以迅速得到执行。而在天津最大困难恰在执法环节。[详细]

《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张春生——
知易行难话“禁烟”

  管理要有法规,自觉要有道德。并且执法需要令行禁止,道德水平依赖素质培养,其核心在于法规执行力的实施与宣传。

  “公共场所禁烟”的法规,从时间上说,历经多年;从力度上讲,越来越大。近年的禁烟在范围和推动上效果明显,特别是公共场所。眼下的问题是一会儿严一会儿松,常抓不懈往往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对“法不责众”有一种集体无意识的退让,使得吸烟者对相关法规没有自觉地尊重和规避。加上舆论对“禁烟”就事论事,连电影电视上的“禁烟、少烟”都解决不好,社会氛围的“控烟”也就蜻蜓点水了。

  当然也相信,既已经行动起来,开弓没有回头箭,“禁烟”知易行难也非老大难。首先,禁烟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其次,禁烟是全社会的趋势,是大家的环境绿色的保障之一。只要坚持全面系统深度运行禁烟的法规,包括各级领导积极带头,以禁烟效果的日益显露,来促进社会公共场所不吸烟的行为。相信假以时日,“禁烟”之路会越走越宽。[详细]

“禁烟”是一场持久战,我国的香烟文化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禁烟仅靠执法部门来监督,肯定是不够的,主要还得靠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公共场所禁烟应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市民应担负起监督禁烟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公共场所吸烟者要大声说“不”,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禁烟氛围,达到禁烟的目的。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