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解读产假新规:14周产假合理 流产假期缩短
·最高法公布4起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盘点:近期陷入网络情色事件的官员们
·“珠宝黑名单”追踪!天津市民可免费检测首饰
·年龄学历掺假频现官场监督机制缺位致歪风难刹
·天津规定4类人员禁驾校车 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
·家暴频发触目惊心反家暴立法迫在眉睫
·销售一盒假药赚了14元被批捕入罪门槛降低
·女孩微博“直播割腕” 青少年生命教育存隐忧
·购物卡也“实名” 天津将严查公款违规购卡消费
淫声秽色“变脸”上线 网络社交沦为“色”交?
http://ms.enorth.com.cn 2011-11-29 11:08
  • 网络色情伪装成购物网站情感论坛卷土重来
  • 北京连破网络色情大案 抓获境外“性吧”总版主
  • 黑客不满网络色情过滤计划 澳政府网站被整瘫
  • 打击手机网络色情跨越国界 德国成立网上巡警
  •  


    光明日报/CFP

      淫媒滋生、一夜情暗涌、“佳缘”变成“假缘”……婚恋交友网上暗开“罪恶之花”。继“中国婚恋网站第一案”后,交友网风波不断,交友网络被指正在不同程度滋生出变异的种子。

      乱象丛生

      淫声秽色“变脸”上线

      一边是“真实交友,拒绝色情”的郑重宣言,一边是“激情交友”板块中赤裸裸的勾搭寻欢。记者在登录部分交友网站时发现,一些看似平常的交友网背后其实并不寻常。

      北京某高校学生阿文(化名)曾怀着试探的心理在某交友网注册,并留下QQ号,欲等待属于自己的缘分。然而婚恋交友网并没有给他带来期盼的惊喜,反而使其QQ邮箱、空间均受到了空前的“狂轰滥炸”,短短几天内,其收到的所谓“好友信息”中竟有大半是来自“小姐”的“消费价格名目”。

      某交友网站会员小崔(化名)告诉记者,在交友网站,尤其是不正规网站上,时常会接到一些貌似女会员的挑逗信息,其中不少都是淫媒的账号,他们申请大量的女性ID,给男会员发送交易信息或是一夜情网站链接,借交友之名,将网络社交变成“色”交。

      不仅如此,据记者观察,随着国家执法和行政管理部门对色情网站打击力度的增大,有色情网站转入地下,打起了“地道战”,小部分交友网站实际上是色情网站的“借壳”上线。在百度输入“一夜情交友”可以搜到2640000个相关网页信息;某些交友网站打着“交友技巧”之名的“实用帖”,实际内容却是传播淫秽的广告;而所谓的“情感博客”中亦不乏穿插两性关系的赤裸描述。

      情色暗涌

      交友网上演“欲望都市”

      有人在这里寻找真爱,有人在这里发泄欲望。除了有组织的淫媒,交友网上亦不乏寻找刺激的“登徒子”。

      网友Baron告诉记者,自己上婚恋交友网就是为了寻找一夜情。他自称因为“无聊寂寞”寻欢,现实中“没房没车找女友难”让他有些苦闷,而网络交友的虚拟似乎可以让他建立起更多的自信。网络上的交易让Baron少了很多法律和道德方面的顾虑,“花钱找小姐那是嫖娼,交友网站上如果是会员间你情我愿的一夜情就不算色情。”Baron说。

      Baron的事例并非个案,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让很多人无暇顾及感情,生活的重压与孤寂无处宣泄,婚恋交友网似乎给了这部分人一个“免责”寻求感官刺激的平台,发泄欲望成了他们“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真意”。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广东青年萧哲在世纪佳缘上3年即与50多名女会员发生一夜情,网络红娘颇受诟病,被戏言为“拉皮条的老鸨”。

      曾有专家推测,70%的一夜情来自于网上沟通。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婚恋交友网上的人际交往相对复杂,其“线上沟通线下活动”的特性又使得涉黄交易具有较大隐蔽性,交友类网站可能成为网络色情新的聚集地。

      “佳缘”成“恶源”

      治黄“道阻且长”

      一夜情暗中滋生、淫媒大发横财……五花八门的负面新闻将交友网推上了道德的风口浪尖。本应是“佳缘”温床的婚恋网站,何以沦为淫秽低俗的罪恶之源?

      据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杜国栋律师分析,交友网涉黄的主要原因是源于其背后的利益链条。低俗内容或色情交易其实可以给网站带来更多的流量和用户,反之,越严格的把关会消耗越大的成本。“我国对色情的打击很是严厉,大部分网站对色情内容的审核把关主要是迫于监管的压力,并不是一种真正积极的自律。”杜律师说,网站作为平台提供方,主要扮演的是内容审核而非发布的角色,网站有限的人手面对用户每日海量的信息,在监管上本身存在难度,加之其态度上的被动性,往往会对色情低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自世纪佳缘被告之后,婚恋网站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对于“一夜情平台”、“猎艳宝地”等诸多标签,世纪佳缘方面亦是大呼“冤枉”,其认为,利用网络平台完成“歪念”的人分散在网络各处,且不良活动多是线下进行,自己也“力不从心”。

      对此,姜奇平认为,交友网站存在涉黄现象并不意味着“网络婚恋交友”这种形式本身有问题,但是作为平台提供方,网站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社交网站相当于发廊,作为经营方,你发现有人老坐在那里却不理发,你有责任,也应该能够发现这个人的问题。”姜奇平比喻说,“有问题,但你容留了他,这也是你的过错。”

      同时,两位专家均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婚恋网站的专门性政策法规,对于“色情”的定义亦不够明细,审核标准在一定程度上还处于“灰色地带”,比如,关于人体艺术与黄色的界限较为模糊,易让“有心者”钻空子。“交友网站的治黄需要法律和规范、政府和社会多方面多层次的结合。”姜奇平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