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解读产假新规:14周产假合理 流产假期缩短
·最高法公布4起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盘点:近期陷入网络情色事件的官员们
·“珠宝黑名单”追踪!天津市民可免费检测首饰
·年龄学历掺假频现官场监督机制缺位致歪风难刹
·天津规定4类人员禁驾校车 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
·家暴频发触目惊心反家暴立法迫在眉睫
·销售一盒假药赚了14元被批捕入罪门槛降低
·女孩微博“直播割腕” 青少年生命教育存隐忧
·购物卡也“实名” 天津将严查公款违规购卡消费
南京中院全国首判:擅用“秀英体”7个字赔7万6
http://ms.enorth.com.cn 2011-11-28 16:40
  • 学生作品请老师指正 老师剽窃出版属于侵权
  • 同事之间闹矛盾骂到网上 网络侵权有法可依
  • 深圳海关查获印有"米老鼠"图案侵权服装11万套
  • 著作侵权?北京公司状告眉山网吧
  •   “在自家商品上用了两个美术字做商标也会侵权,一个字还要赔偿1万多元?”不错,这是南京市中级法院日前做出的一个涉及计算机字库单字著作权的新鲜判决,江苏某家企业因在“笑巴喜”商标中使用北京汉仪公司拥有著作权的“笑”、“喜”二字,被判赔偿2.8万元。这是全国第一起对计算机字库部分单字予以著作权保护的案件。此后,南京市中院判决另一起案件,再次确认字库单字享有著作权,福建某企业因擅用“城市宝贝”四个字而被判赔偿4.8万元。

      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文字体产业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上,10多位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对南京市中院的这两起判决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案对计算机字库知识产权的保护起到了促进作用,具有标杆性意义。

      案件挺新的

      七个美术字引发两起著作权诉讼

      北京汉仪公司与北大方正一样,是国内最早从事中文字体数字化研发和销售的高新企业,这些年来开发了大批计算机字库,“秀英”体字库是其中之一。去年12月下旬,汉仪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在南京一家超市,发现不少使用“秀英”体字库单字做商标或名称的商品,集中在福建某企业的婴幼儿产品中,主要使用“城市宝贝”这四个“秀英”体字库的单字,遂在公证人员的陪同下收集证据,委托江苏纵联律师事务所向南京市中级法院起诉,要求停止侵权,并提出索赔。

      不久,汉仪公司又在南京发现江苏某企业在生产的婴幼儿用品上使用的文字商标“笑巴喜”中,未经许可使用了“秀英”体字,侵犯该公司拥有的著作权,经过取证后,也将这家企业起诉到南京市中级法院,要求判令对方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事实上,在这七个美术字引发的两起著作权诉讼之前,国内字体开发企业已经陆续开始维权行动。据了解,2007年中易公司曾起诉微软公司侵犯了其宋体、黑体字库著作权;同年8月,方正电子曾以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正字库著作权被侵犯为由,将美国暴雪公司告上法庭,该案索赔金额高达4.08亿元;2009年12月,厦门市中院开庭审理了汉仪公司诉厦门享联字库侵权案……

      就在南京市中院受理汉仪公司的起诉前,北大方正公司起诉宝洁公司未经授权使用“飘柔”二字构成侵权一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字库整体享有著作权,但是单字则不享有著作权。而在该案的二审中,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则没有就单字是否享有著作权做出定论。

      作为北京汉仪公司诉讼代理人,江苏纵联律师事务所王佩佩律师说,由于北京海淀区法院的判决在先,对南京市中院就这两起案件会做出何种判决,并无十分把握。从诉讼过程来看,原告和被告的交锋火药味十足。

      是这样判的

      单字具有独创性应受著作权保护

      南京市中级法院经审理认为,两被告使用汉仪公司“秀英体”字体的注册商标“城市宝贝”和“笑巴喜”等7个单字中,有6个单字均具有独创性,并享有美术作品著作权,而两被告未经授权对该字体进行商业使用的行为已构成侵权,需承担侵权责任。

      最终,南京市中院做出判决,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不得继续使用涉案的商标和销售涉案商品;两被告须赔偿汉仪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7.6万元。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作为全国首起对计算机字库部分单字予以著作权保护的案件,省高院对此判决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案对计算机字库的发展和创新必将起到了保护和促进作用。

      承办该案的南京市中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卢山表示,“汉仪秀英体”的字体笔画表现的形态,与社会广泛知晓的美术字的基本笔画相比,具有鲜明特色。设计者在字库的既定框架下,对每个单字重心、空间划分、黑白对比进行了合理编排,再根据字库整体风格的要求,对每个单字进行修正,实现设计者的创意和效果。可见,字库中的每个单字设计过程凝聚着设计者的智慧和创造性劳动。“秀英体”多数单字表现起舞飞扬的形象,与现有美术字相比,具有独创性。

      法院还指出,字库中单字完成设计后,应用计算机制成字库软件,只是技术进步使得复制更容易,但软件只承载单字复制品的介质,软件运行结果本身并不能产生字库以外与字库内艺术风格相同的单字。字库整体艺术风格一致的基础是每个单字之间的艺术风格一致,不能因字库整体艺术风格一致的独创性而否定单字的独创性。

      但同时,南京市中院也指出,汉字由于受自身固有笔画、结构等特征的限制,如笔画单一或较少的汉字(如一、二、三、五、十等字),在进行美术字的创作设计时,笔画特征的创作空间有限,与现有的其他美术字书体相比,很难找出区别性特征。所以在判断字库中的单字是否独立构成美术作品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这两起案件中,“笑巴喜”中的“巴”字就因独创性不够明显而被认定不享有美术作品著作权。

      争议蛮大的

      司法界、学术界呈现截然不同观点

      在11月26日的“中文字体产业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上,南京市中级法院判决的两起新案件,成为国内知识产权领域10多名专家研讨的核心话题。

      与会专家告诉记者,尽管中文字库产业市场广阔,由于知识产权纠纷不断,导致产业急剧萎缩,有的骨干企业连续9年未推一款新字体。目前,我国仅有200多种计算机汉字字体,而日本竟开发了近3000种汉字字体。加上国内缺乏相应的专门法律保护,有关中文字体字库中的单字能否作为美术作品而赋予其著作权保护,在司法界、学术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观点。

      去年12月,北大方正起诉宝洁公司未经授权使用“飘柔”二字构成侵权一案,历经一审、二审都没取得最终胜利。而北京汉仪公司起诉的这两起案件,与北大方正起诉宝洁公司的案件非常相似,因而,当南京市中院的判决一出,立即被业内视为“救命稻草”。受南京市中院判决的鼓舞,代理相关案件的江苏纵联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北京汉仪公司还将对其他的侵权对象提起侵权诉讼。

      研讨会上,围绕南京市中院这两起案件涉及的两大争议焦点,专家们展开充分讨论。

      焦点1

      计算机字库单字是否也有著作权

      有专家指出,从计算机字库的实际来看,计算机字库中的单字,不能算是著作权法中所阐述的美术作品。因为计算机字库是统一风格的一部作品,字库中单个字由计算机程序产生,产生过程很容易,同一字体的各个汉字之间风格雷同,不具有独创性,自然也不享有著作权。

      来自清华、北大、人大、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则指出,现在广泛应用的计算机字库,每个单字都是字库开发企业雇请专业设计人员,通过逐一创意构思创作的特殊汉字,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应该享有著作权。

      比如,南京市中院判决所涉的“秀英体”,是邹秀英女士花费多年创作出来的,被告涉嫌侵权的“笑巴喜”、“城市宝贝”七个字,除了笔画两端为圆形,与现有黑体字无明显差别外,它的点是心形桃点,短撇为飘动的柳叶形,长撇为向左方上扬飞起,捺为向右方上扬飞起,折勾以柔美的圆弧线条处理,折则从整体上变方为圆,“这些形态新颖的单字都是通过创造产生的,总的形态与大家熟知的美术字基本笔画相比,特点鲜明,独创性强,理应享有著作权。”

      焦点2保护单字是否影响公众利益

      一些专家反对保护字库单字的著作权的另一重要理由,是认为一旦保护字库单字,会造成使用汉字“字字要付费,家家交大钱”的局面,让汉字被几家公司垄断,阻碍文化传播,从而会影响公众利益。“在大街上一看,满街的牌匾、招贴,尤其是众多小经营者在经营中使用的字体,很多都是大字库公司的字;有的饭馆甚至一张菜单上用了数十个单字;如果按美术作品收费,影响社会利益。”

      这种观点受到与会专家的反驳。他们告诉记者,现在字体可以分四类,一是已经没有著作权的传统字体,例如千百年传下来的黑体、楷体、宋体、仿宋体、颜体、柳体等。二是在第一类基础上稍加改进,但没达到独创性高度的字体。三是在第一类字体基础上改进很大,已经具有很高的独创性,这类字体很少。四是前不见来者的原创字体,譬如“秀英体”和徐静蕾的“静蕾体”,以及“启功体”、“舒同体”等。

      与会专家认为,前两类字体和单字不受著作权的保护,用起来自然不收费。后面两类字体中,具备独创性的部分单字享有著作权(不具独创性的那部分也不享著作权),使用就要合理收费。实际上,人们使用的字体至少95%以上是不用缴费的字体单字。

      “后面两类字体作为美术作品来收费,但仅供自由选择。就像去机场,可以进入免费候机大厅,也可以花钱进VIP室,享受贵宾服务。”专家们认为,保护特定的字库单字不是垄断汉字,不会侵害公共利益,比如,宝洁公司使用“飘柔”二字,不一定要用倩体字的“飘柔”,也可以用其他字体。如果其创造的这个字体很受欢迎,就该保护其的知识产权,这有助于创新出更多字体。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文婷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