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小区车位 想说“爱你”不容易

网民“周长伟”:近日我们小区私装地锁现象非常严重,小区物业公司也不干预此事。这样不但影响了小区环境,傍晚时还常出现绊倒路人,汽车被刮碰的现象。

网民“宫女士”:从今年7月开始,风采里小区不断有业主私装地锁、占用小区公共绿地。小区内停车位减少,很多业主一整天都没有办法将车停在小区里面。而且竖起来的地锁经常会绊倒老人和孩子,希望物业可以协调安装地锁的业主处理此事。

网民“钟河南”:我是河西区环海公寓小区的居民,有部分业主在社区门口的公共用地上设置了地锁,占用了公共空间。对此,小区的其他居民意见很大。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处理一下。

 

环海公寓治理前 地锁私装在小区口

环海公寓治理后 地锁已经被拆除

 

据了解,网友“钟河南”反映的私装地锁问题,发生在河西区环海公寓门口。该小区的一户居民,在社区门口的公共用地上设置了地锁,占用了公共空间。对此,小区的其他居民意见很大,并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将这一问题反映给了河西区政府。区政府获悉网民问题后,立即责成区综合执法部门到现场进行勘察,并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河西区综合执法局第三大队副大队长杜平告诉记者,4月11日,该大队接到任务后,立即前往环海公寓现场了解情况,但是当天没有联系上私装地锁的这户居民。第二天,执法人员继续来到现场,这户居民仍然没在家,于是就在地锁的位置上贴出了通知。此后几天,由于这户居民不在市内,直至4月19日,才联系上了地锁主人。

了解这一情况后,执法人员按照《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对这户居民进行了法律法规的讲解,表示私装地锁占用了公共空间,违反了规定,必须拆除。同时,也帮助居民积极联系停车场...详细

天津允公律师事务所张雄律师表示,开发商在将一个小区建造完成后,拥有了该小区的物权,且对自己享有的物权的物具有完全的处分权。也就是说开发商可以自行决定将商品房,车位,车库以及其他附属设施出售给谁。

《物权法》第七十四条做出了特殊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一款,确立了业主无条件优先的原则。限制了开发商对自己物的处分权。本条款中规定车位必须“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而不仅仅是在同等条件下的“优先”满足。即开发商在建造汽车的车位,车库后,必须在满足了本小区业主使用的前提下,才可以对外进行车位、车库的出售或者出租...详细

 

目前私装地锁问题依然很严重

解决私装地锁问题需要多方协作

 

在一个车位本来紧张的小区里,私装地锁会产生哪些问题?首先,私装地锁只会使少数装地锁的人受益,但损害的却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就像北方论坛网友所说:“地锁越多,停车越难。没有地锁,有的车位可以共享,你来他走,他走你来。现在全都是地锁,一个车单位一个车位,家里一个车位,一天之内就占了俩车位,有点缺少公德心。”其次,停车位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在缺少必要管理的情况下,必然会受到争抢。一个小区里出现一个私装的地锁,其他车主也会跟风,因为没有装地锁的车主会面临无处停车的窘境。再次,私装地锁必然导致小区居民之间矛盾丛生,有车主反映,一些人怕两家地锁之间会停车,索性装两个地锁停一辆车,更有地锁一连几天空着没车停,别人没有地锁围着小区找车位。还有不少网民出了一些主意来“报复”私装地锁的车主,比如没地方停车就停在地锁前面,让安地锁的也停不进去。或者往地锁锁眼里灌502、塞口香糖。还有人更极端,声称要扎车胎、划车。

私装地锁不道德,不符合规定,私自“报复”私装地锁者的行为同样不道德、不合法。那么,谁有权力去治理私装地锁的行为呢?北方网律师认为:居民私自占用小区公共用地设置地锁,是侵犯全体业主共有权利的行为,应由业主或业主委员会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解决。如果有物业管理的居住小区内发生这种违法行为,可由物业管理部门依规定予以拆除。没有物业管理部门,居委会可以制止居民在小区内私设地锁,但居委会不是执法部门,无权把地锁拆掉甚至没收...详细

解决私装地锁的问题,首先要多方联动,居委会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能,做好宣传、管理与监督,对于私装地锁的行为及时制止。小区业主委员会也应履行自身职能,联系物业进行拆除,没有物业管理的情况下可采取法律手段捍卫居民合法权益。当然,最根本的解决渠道还是科学有效的管理,最大限度的合理分配小区的生活空间。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尽快确立惩罚机制。

 往期回顾
【NO.77】中国公民出境游 文明更需“拘小节”
【NO.76】共建“美丽社区” 你我共同参与
【NO.75】乘马车逛五大道 特色景观如何不失色?
【NO.74】啤酒节商味儿浓 狂欢不应少了文化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