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 9月1日起施行
·律师评析:建筑区划内车位 应首先满足业主需要
·律师评析:仅填写主要项目 买卖合同也会生效
·房管局测绘面积与购房合同面积不一致如何办房产证和退费
·因车撞人事件要咨询
·索取『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
·关于交通事故赔偿与工伤保险赔偿可否同时赔付
·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快乐老家
·商品房退房问题
·公司裁员
辽宁集中宣判“醉驾入刑”案 数十司机获刑(图)
http://ms.enorth.com.cn 2011-07-06 13:40
  • 广西首例醉驾入刑者获释 服刑期间向家人称出差
  • “醉驾入刑”第一人全是男性 被抓多在凌晨时分
  • “醉驾入刑”一月 司法机关正努力压缩模糊空间
  • 北京检察机关首表态 80毫克是醉驾入刑唯一标准
  • 15名醉驾者在等待宣判

    宣判后签字

    家属在庭外焦急地等待

      “喝一杯酒,为了解解乏”。15名等待宣判的醉驾人员这样为自己开脱。昨天下午,法库县法院在(辽宁)全省首次宣判醉驾案例。15人因醉酒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分别判处刑期1~4个月并处罚金。记者注意到,很多被告走下法庭后,才有勇气仔细瞧瞧手中的判决书。

      全省首判醉驾第一人

      马伟(化名)穿了一件圆领的T恤衫,坐在第二排的凳子后,两条胳膊放在面前的长条桌上,手一会儿合在一起一会儿又挠挠头发。当听到法官喊他的名字时,马伟条件反射地站了起来,斜身挨进法庭护栏后,双手在身前交叉,站立在被告席的地板上。

      “本院认为,被告人马伟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经构成危险驾驶罪,应负刑事责任……被告人马伟当庭自愿认罪,认罪态度较好,可以酌情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规定,判决被告人马伟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当法官宣读完判决书,马伟的双肩略微下沉,似乎也松了一口气。

      “是否听清楚判决?上不上诉?”面对法官的问题,马伟立即回答:已经听清楚,自己服从判决,不上诉。这也是辽宁省第一起因醉驾被判危险驾驶罪的案例。

      在判决书上签字后,马伟走向法庭门前,当看到法警站在门前时,已经走出法庭大门的马伟,再次转身询问法警,“是不是没事了,我可以走了吗?”当看到法警向他作出挥手的动作后,马伟这才踏步走下楼梯。记者紧紧跟随在马伟身后,询问他现在最想做什么,马伟欲言又止,似乎想了一下才张嘴说道“啥也不想”,随后快步离开众人。

      一个女人从身后追上马伟,两人一同走出法院大门。记者远远看到,女人从人行道上挪开摩托车,马伟借这个时间从兜内摸出一根烟,跨上摩托车的后座,用打火机点燃香烟后,狠狠吸了一大口,这才低头看一直握在手中的判决书,摩托车驶离法院大门的过程中,马伟一直低头看着手中的两张判决纸。

      15人同时被判危险驾驶罪

      2011年5月3日19时许,马伟醉酒后驾驶四轮拖拉机行至法库县法库镇“丹凤商场”门前,被执勤民警当场抓获,并于当日被刑事拘留,马伟在庭审过程中供认无异议,6月1日经法库县法院决定取保候审。

      法院判决马伟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1年5月3日起至2011年6月1日止。)

      包括马伟在内,昨天下午,法库县法院共宣判15人危险驾驶罪罪名成立,被判刑期分别1~4个月,并处罚金都为三千元。法院的判决书显示,15人都为法库当地农民,其中9人为喝酒后驾驶摩托车被抓获,其他6人分别为酒后驾驶四轮农用车或小轿车。

      在法院的候审室内,记者向15人简短询问情况。15位等待判决的被告人告诉记者,“确实喝了些酒,喝酒只是为了解解乏”。

      家住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陶家屯村的刘文军说,2011年5月20日的时候,求人帮忙干了点活,活干完了后就陪着少喝了点酒,“当时也知道喝酒不让开车,可是人情得还呀,能不喝吗?”酒后,当刘文军驾驶摩托车驶至四家子村附近公路时,被执勤民警当场抓获。

      15位农民中年龄最大的是温某,今年已经55周岁;年龄最小的是郭某,今年还不到24岁。郭某告诉记者,2011年5月27日晚上7点左右,自己喝酒后驾驶一台轿车,开到双台子乡时,被执勤民警当场抓获,已经被拘了一个月,还罚了三千元,现在老后悔了。他们现在都是村里、乡里的“名人”了,大家都知道两人是因为喝酒“喝到”监狱的,现在周围的人都不敢酒后开车了。

      法官解读醉驾罪名、刑期

      法库县法院刑庭庭长刘玮告诉记者,刚刚审结宣判的马伟等15起危险驾驶罪案,分别对被告人马伟等15人判处拘役一个月至拘役四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其中,被告人马伟是辽宁省“醉驾入刑”第一人。

      刘庭长分析,醉驾入刑,经过媒体广泛宣传,可以说路人皆知,但还有铤而走险的人,一是他们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被抓,二是他们规则意识淡漠,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会对自己、家人以及对有可能伤害的人造成严重影响,希望广大司机朋友们通过被告人马伟等15人醉驾入刑案件,引以为戒。切莫贪杯酒后驾车,若锒铛入狱时,悔之晚矣。

      刘庭长在解释所适用的相关法律时称,醉酒驾驶可以通过测试设备、抽血化验来界定,有明确适用标准,只要检测体内酒精达到法定含量,不论行为人自己是否醉酒,均以危险驾驶罪论处。酒精的实际含量将是影响判决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还要考量被告人有无驾驶证及配合司法机关的态度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判。

      喝一大纸杯红酒就可能醉酒

      如何确定司机醉酒驾驶,记者向权威部门求证,得到的解释称,醉驾“入刑”后,对证据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刑事案件取证的标准,对于有醉驾嫌疑的司机必须进行抽血取证。查酒驾中的酒精监测仪器数据,仅是交警前期判断醉驾的方法,通过对嫌疑人体内酒精含量的比对,作出具鉴定结论。

      据了解,目前司法实践中以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作为饮酒与醉酒的分界线。每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mg~79mg,属于酒后开车;酒精含量达到80mg以上,属于醉酒驾车。

      有实验证明,用45分钟时间,缓慢喝下一瓶啤酒,紧接着再喝三杯茶,5分钟后测试结果,显示酒精含量就已达到60mg。如果这时开车,就已是酒驾。而喝完一大纸杯的红酒或白酒,体内酒精含量将超过80mg,已经属于醉酒状态。

      相关链接

      醉驾入刑案所适用的相关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