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论坛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 T | 健康 | 游戏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电视 | 视频 | 家电 | 未成年人| 赶集 婚嫁
民生 | 18街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数码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分类 | 电台 | 企业 | 招聘 | 发布系统 | 二手房源
天  津  通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银行门口摔倒获赔 律师:银行应承担安全保障义务
·拆迁安置房买卖协议的法律效率
·律师评析:股东对公司的财务等情况具有知情权
·“法院”来电让“领传票” 老太证清白汇出34万
·实拍:嚣张90后当街狂殴民警 不解气长辈帮忙
·不堪家庭暴力离家出走 一妇女徒步行走700公里
·监控实拍:妙龄女凌晨独回家 色狼尾随伺机作案
·实拍:小偷连偷三家 失主家里和面做饭如回家
·监控实拍:蒙面劫匪持枪抢劫 众人协力共擒劫匪
·实拍:小货车高速逆向疾驰 速度远超规定时速
大学生求职路歧视频挡道 律师:用法律保护自己
http://ms.enorth.com.cn 2011-04-02 09:41
  • 律师评析: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须符合法定条件
  • 律师评析:用人单位要及时与员工续签劳动合同
  •   尽管就业歧视一直被视为不合法行为,但它仍在大学生求职的道路上设置“关卡”,其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性别、身高、肤色、容貌、血型、经验、年龄、学历、籍贯、户口和家庭等无不是道坎,使得求职者陷入不合理的“被选择”境地,很多人也因此只能对心目中的职位望而却步。

      我想考证“性别男”

      南开大学大四学生赵兰面对求职是相当有信心的,因为她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而且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一级乙等、三好学生等“附加值”也兼具,她觉得自己这种一专多能的条件一定深受应聘单位的青睐,于是她把目光投向了央企、国企等比较热门的单位。出乎意料的是,很多她看中的职位都有“男生优先”、“限男生”等要求,面对这种情形,赵兰不禁感慨:“原来我少考了一张证,它叫做‘性别男’。”

      不给机会哪来经验

      陈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他很想找一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各大招聘会上,他发现很多单位给出的与人力资源相关的职位都标有“2—5年以上的人力资源同类管理经验”或“有外企就业背景优先考虑”等要求,这让他感到很苦恼,自己刚走出校园,哪可能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如果因不具备工作经验就连入职的机会都不给,那么对于新人来说经验又何从谈起?

      看不见的PASS

      河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小张在面试某电力公司时,聪明又善言谈的他顺利地通过了在线测评,闯过了一面、二面。面对最后剩下的体检环节,他觉得已经胜券在握了,没成想,体检结束后他却收到该单位发来的拒绝短信。小张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前面的表现都很好,如果是有严重的身体疾病,该单位也会告知的,这样无理由地拒绝到底是因为什么呢?小张鼓足勇气打电话给电力公司的招聘人员,在他的一再追问下才明白自己被拒的原因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司不想为此冒风险。

      年龄和学历如何兼得

      在本科学历遍天下的形势下,许多工作的门槛就加高了,很多女生感到本科毕业的自己并不具有竞争力,于是选择读研,希望用“女硕士”来和“男本科”抗衡,但当她们毕业的时候,却又遭遇了女硕士不如女本科好找工作的尴尬局面。某公司管理人员透露,招女性时更偏向本科生,“女硕士年龄偏大,刚毕业就面临结婚、怀孕,到公司没多久就要休婚假、休产假,孩子小的时候她们的心思都在孩子上,这会影响工作效率”。据了解,有些公司甚至出现虽然招聘信息上不注明,但私下会要求女性承诺几年内不结婚、不生孩子的现象。

      外观和性能孰重

      彭明来自福建,在天津大学毕业后就想留下来找份银行的工作,他顺利地通过了多家银行的网上行政能力测评,却屡屡在面试中被刷。一开始他以为是自己问题回答得不够好,但多次面试下来,他觉得自己已经很有“面经”了,后来的一次面试中,面试官提到了他的身高不太理想,他才恍然大悟自己并不是输在能力上,而是输在了160cm的身高上,他对此不能理解,难道不是高大威武就不能胜任工作吗?

      专家建议

      天津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心理咨询师韩宜中:

      从个人层面讲,首先要解决三个“坚定”。坚定地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坚定地相信就业歧视是个别单位的现象;坚定地相信被拒绝是自己下一个机会的开始。

      其次,以具体精细对抗简单笼统。凡具有歧视倾向的单位都是简单笼统的价值判断,求职者要以具体精细的精神给以回应:有一个非常符合自己知识、能力、性格的职业定位描述;细致地总结应聘单位的文化、说明发展战略、领导风格,甚至面试人员的性格特征;具体而突出地展现自己应聘单位需要的能力优势。一旦单位与应聘者有了情感的互动,歧视的坚冰就会融化。

      第三,巧用面试技巧。包装自己要巧,着装要符合面试者的价值判断;行为举止得体,语速适度,善解对方立场和善用释疑性的言词;承认自己外在条件与单位标准不符,但巧妙暗示自己能力与单位有更多的相符之处。

      自己支持自己,寻求他人支持自己,成功的线就牵在自己的手上。

      律师说法

      击水律师事务所卢彦民律师:

      我国虽然在《宪法》和《劳动法》中规定了公民的劳动权利和义务。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专门禁止就业歧视的法律法规。在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完善,由此产生的就业歧视问题使得大学生的择业面临诸多障碍。

      就业歧视使得用人单位对应聘者采取不合理的区别对待,从而剥夺应届大学生的就业机会。面对就业歧视问题,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法律意识。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毕业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或者社会援助的方式解决遇到的问题,比如寻求各种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各级工会、妇联、残联等其他相关社会团体。如果是用人单位在招聘中或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对劳动者进行歧视的,可以向其所在地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然对于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所在地区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是国家机关在招录公务员过程中存在歧视,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杜雪莹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7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