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红:《天津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4-25 17:07:00

  主持人:发现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危及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该如何处理?

  路红:经监督检查发现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危及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所在地的区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业主或者安全维护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危险;业主或者安全维护单位拒不采取有效措施的,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紧急抢修排险。

  主持人:《办法》马上就要实施了,市国土房管局作为主管部门,将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路红:为落实2018年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精神,加强全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的监督管理,将会联合市规划局、市建委、及各区政府开展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普查,全面掌握我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的基本情况,建立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信息管理系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主持人:这个普查活动什么时候开始,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呢?

  路红:普查工作在市政府批准普查工作方案后开始实施,预计今年6月份启动,由市国土房管局牵头组织,对本市行政区域内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依法登记)的建筑玻璃幕墙进行全面普查,做好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首先由规划、建设部门提供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的基础建设信息,实现信息共享。然后房管部门对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并请专业机构对基础信息进行甄别,确定是否属于建筑玻璃幕墙项目。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的安全使用维护实行业主负责制,责任人或者委托的专业机构对玻璃幕墙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检查:产权人、建设信息、设计使用年限、面积、业主构成、维护保养制度、技术资料、现场检查、安全隐患及处理等情况。摸清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底数,建立管理工作台账。对自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各区房管局依法责令责任人及时进行维修整改。

  主持人:看来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普查专业性、综合性较强,都需要哪些部门配合呢?

  路红:普查工作涉及面广,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管理专业性、综合性较强,涉及部门较多,建设与使用情况复杂。为顺利实现普查的预期目的,需要各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需要各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产权单位、管理服务单位、街道、居委会等社区组织的通力合作。市规划局负责组织城建档案馆整理、汇总、移交既有建筑玻璃幕墙规划项目明细,及时提供新规划的建筑玻璃幕墙项目情况,实现信息共享。市建委负责配合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普查工作,对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的建筑玻璃幕墙项目情况进行整理、汇总、移交;按照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对新建建筑玻璃幕墙施工图设计进行审查,对工程质量安全实施监督;及时提供新竣工建筑玻璃幕墙项目情况,实现信息共享;每年向社会公布具有建筑玻璃幕墙检测、设计、施工资质的专业机构和企业名录。各区政府负责加强对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协调处理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对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发生爆裂、脱落等突发情况,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进行紧急抢修排险。

  主持人:再次感谢路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天津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办法》,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