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红:《天津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4-25 17:07:00

  主持人:从刚才介绍的情况看,建筑玻璃幕墙的工程质量好坏对后期使用来说至关重要,那么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发生质量缺陷时由谁承担质量责任?

  路红:建筑玻璃幕墙的专业技术性很强,问题隐患具有隐蔽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因此,工程质量是后期使用维护的基础和关键。质量合格过硬的建筑玻璃幕墙工程,后期使用维护的风险会大大降低。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天津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国家和本市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法规规定,建筑玻璃幕墙工程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对建筑玻璃幕墙承担质量责任。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制度,那么这个说明书有什么作用,包含哪些内容呢?应该由谁提供呢? 

  路红:玻璃幕墙工程建设质量对于业主后续使用维护有着基础性关键作用,而玻璃幕墙的正确使用对保障玻璃幕墙安全也至关重要。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就类似于一个产品的使用说明书,可以使业主了解建筑玻璃幕墙的使用注意事项以及日常维护检修要求,是业主保证玻璃幕墙正常使用和维护的基础。就像电视机一样,有一个产品说明书,能够准确告知使用事项。住建部《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天津市建筑幕墙工程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均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例如,《天津市建筑幕墙工程技术规范》规定:《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应包括下列内容:1、幕墙的设计依据、主要性能参数及幕墙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2、使用注意事项;3、环境条件变化对幕墙工程的影响;4、日常与定期的维护、保养要求;5、幕墙的主要结构特点及易损零件更换方法;6、备品、备件清单及主要易损件的名称、规格。为了使幕墙在使用过程中达到和保持设计要求的预定功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规定幕墙工程承包商应提供给业主《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作为工程竣工交付内容的组成部分,指导幕墙的使用和维护。

  业主要及时向相关责任方索要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按照住建部《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规定,采用建筑玻璃幕墙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时,施工单位应当向建设单位提供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采用玻璃幕墙的建筑转让时,转让人应当向受让人移交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根据初步调查,全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项目约有1000多处,但有一部分业主反映不清楚玻璃幕墙使用说明书,对管理维护内容不知情。

  主持人: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的安全使用维护主体责任是谁?

  路红:按照住建部《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第三条、第八条规定,既有建筑玻璃幕墙的安全使用维护实行业主负责制,如果建筑物为单一业主所有的,该业主为建筑玻璃幕墙的安全使用维护责任人;如果建筑物为多个业主共有的,全体业主为建筑玻璃幕墙的安全使用维护责任人。建筑物为多个业主共有的,业主可以协商确定一个业主牵头组织建筑玻璃幕墙的安全使用维护。《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也有明确规定,严格落实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各方责任:明确既有玻璃幕墙安全维护责任人。玻璃幕墙安全维护实行业主负责制,建筑物为单一业主所有的,该业主为玻璃幕墙安全维护责任人;建筑物为多个业主共同所有的,各业主要共同协商确定安全维护责任人,牵头负责既有玻璃幕墙的安全维护。

  主持人:《办法》中对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使用维护主体责任作出了哪些规定?

  路红:业主应当承担以下既有建筑玻璃幕墙安全使用维护主体责任:一是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以及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进行使用和日常巡查、维护、检修;二是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进行安全性鉴定及大修;三是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对因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四是承担日常巡查、维护、检修、安全性鉴定及大修等费用;五是建立管理档案,包括日常巡查、维护、检修、安全性鉴定及大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资料。

  房屋承租人、借用人等房屋实际使用人应当按照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要求使用建筑玻璃幕墙,使用过程中发现建筑玻璃幕墙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告知房屋所有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