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户籍制度的嵌入关系研究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程同顺 魏宇明  2015-03-09 13:20:00  编辑:文婷

【网民智囊团·个人文集】程同顺

  【摘要】新中国的户籍制度在形成过程中广泛嵌入到资源分配的各个领域,对整个制度系统有着广泛影响。从本体与嵌入两种不同视角分析,可以把户籍改革区分为本体的改革和作为嵌入制度的改革。户籍制度本体的改革容易引起被嵌入制度相关功能的缺失,这就要求制度改革者实施被嵌入制度的补全措施;作为嵌入制度的改革只能是消除户籍因素为其带来的问题,却不能解决全部矛盾,这就要求兼顾完善其本身的派生制度。

  【关键词】户籍制度 嵌入制度 派生制度

  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户籍制度有着悠久的历史,直到如今,它仍在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产生着重要影响。随着我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及城市化发展的要求,改革现有的户籍制度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了这方面的积极探索,这些探索对解决当下户籍制度带来的问题都有着积极意义。但是,在制度系统中,户籍制度与其它制度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为何户籍制度能对社会生活诸多领域产生资源分配的不公平,为何之前的户籍改革没能消除各领域的户籍限制,剥离相关资源分配领域的户籍限制是否就能解决分配的公正问题,这些都是在中央及各地政府推动户籍改革的今天应当认知思考的问题,同时它们也是本文要探讨的主要内容。

  一、一种制度系统嵌入关系的分析框架

  不同学者根据自己研究需求,对“制度”一词给出了不同的定义,如道格斯·诺斯认为“制度是一系列被指定出来的规则、守法程序和行为的道德伦理规范,它旨在约束追求主体福利或效用最大化利益的个人行为”[①]。另一位新制度主义经济学家青木昌彦从博弈论的分析视角认为“制度是关于制度是关于博弈重复进行的主要方式的共有信念的自我维系系统”[②]。也有的中国学者将制度含义归纳为最广义的制度、广义的制度和狭义的制度三类:最广义的制度是不仅包含一切正式或非正式的规制,而且包含组织;广义的制度不仅包括正式的、成文规则,而且包括非正式的、不成文的习俗;狭义的制度仅指正式的成文规则。[③]从本文研究目的出发,我们这里的制度是狭义上的制度,而制度系统也是由正式的成文规则所构成。当然,由于狭义的制度包含于广义的制度内,所以广义上的制度分析框架也适用于本文。

  制度与制度间在纵向和横向上往往存在着特定的关系并共同组成了整个制度系统,但国内外对这方面的研究却并不系统。如诺斯把整个制度系统在纵向层次分为制度环境和制度安排,但在横向上他却没有详细的区分。青木昌彦与诺斯相反,虽把制度横向上存在嵌入、捆绑和互补三种关系,而却没有提出纵向上的划分。

  (一)“林”状的制度系统结构

  张旭昆把制度结构划分为横向上的相关性和纵向上的层次性[④]。在相关性上,他认为制度间存在着三种相互间关系,即耦合关系、互斥关系和独立关系。当然,他又把这种耦合关系区分为强耦合和弱耦合,强耦合关系是指一项制度的变化将导致与它有耦合关系的其它制度完全丧失功能,这一般意味着这项制度是不可被替代的;弱耦合关系是指一项制度的变化将降低(但不是完全丧失)与它有耦合关系的其它制度的功能,这一般意味着这项制度是可以被其它一些制度所替代的,虽然替代的制度不如原来的制度那么有效。

  除了横向上的相关性,制度系统纵向上存在着层次性。他把制度系统的层次性归结为“一个社会现行的各项制度从总体上看构成一个层级系统,其中有一些最最基本的制度,其他制度则由它们衍生而来,可称之为派生制度。”[⑤]所谓的“最最基本的制度”,在他看来类似于诺斯定义的“制度环境”,如宪法中规定的一些抽象原则便属于这一类。另外,他还把“最最基本的制度”归到“基础制度”这一概念中。基础制度和派生制度都是一个相对概念,只要一项制度能够派生出其它制度,相对于它派生的制度,它便可以称为基础制度,当然它也可能是其它制度的派生制度。如图1中,X2虽然是X1的派生制度,但相对于它的派生制度X3,它又是基础制度。

  由这种制度系统纵向和横向上的结构关系,从静态上讲,制度子系统是一棵树,而树根便是它代表的最最基本的制度,树枝和树梢代表各级派生制度。整个系统构成了一个林,而林中的各个树之间存在着耦合、互斥和独立关系。而且,从这一结构中,他还推导出诸多结论,如因为基础制度较于派生制度抽象性高,进而对人的约束模糊,所以导致制度变迁时基础性越高的制度越难变迁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