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民生频道 > 消费维权 > 新闻动态 正文
详解汽车“三包”热点:家用汽车四种情况可退换
http://ms.enorth.com.cn/xfwq/  2013-10-12 10:53
·天津市消协培训“汽车三包” 汽车维权有法可依·迎“金九”战“银十” 车企抢跑汽车“三包”
·“汽车三包”政策配套文件发布 想退车难操作·汽车产品三包信息系统将建立 遇纠纷请专家帮忙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0日下午,市消协专家值守本报“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为读者详细解读10月1日起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换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规定),解答众多消费者在买车、用车中遇到的疑问。

  问:10月1日之前买的车,还能否享受汽车“三包”?

  答:部分品牌早在9月初已经提前实行“三包”。

  问:汽车出现故障后首先该找谁?

  答:首先到销售商处协调,如果维修时间超过五天,商家应提供备用车或补偿相应的交通费用。

  10月10日下午,本报“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响个不停,不断有消费者打来电话,咨询汽车“三包”规定的相关问题。较早打来电话的消费者陈先生称,自己上个月买了车之后,才从报纸上看到相关消息,得知法规从10月1日开始实施。陈先生觉得就差半个月而没赶上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十分遗憾。市消协人士了解这一情况后,为陈先生进行了查询,得知该品牌早在9月初就已经提前实行了国家“三包”政策,如果陈先生手续齐全并拿到了厂家的三包凭证,就可以放心享受相关待遇。

  还有消费者询问汽车出现故障后维权步骤。消协人士解答说,首先到销售商处协调,整车包修的年限以及各类主要零件的更换标准,都应严格根据“三包”法规来执行。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也可以在开始维修之前,就按照汽车“三包”规定条款来对商家提出明确的要求。例如按照汽车“三包”规定第十九条,如果维修时间超过五天,商家就应该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者补偿相应的交通费用。

  与此同时,市消协人士接听来电咨询后还表示,消费者也不能把汽车“三包”规定简单地理解为“换车、退车”法规。事实上除了购车60日内或行驶3000公里以内(以先到者为准)的车辆出现转向失效、刹车失效等严重故障时,商家应提供免费退车、换车服务外,其他多种情况下仍然是以维修作为主要的解决方法。即使是符合“三包”法规条款确实需要退换的,消费者也需要支付因使用而产生的补偿。

  市消协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下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三包法规,了解购车后将享有哪些权益等十分必要,同时各大品牌4S店也应该强化销售服务人员的培训,使汽车“三包”规定尽快充分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汽车“三包”规定明确指出家用汽车四种情况可退换

  消费者应支付合理使用补偿及税费

  家用汽车退换问题一直以来是个不小的难题,《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规定)对此有了明确说法,消费者所购家用汽车遇到相关问题,不仅可以选择修理,还可以选择更换或退货。

  今年1月7日,消费者戈某投诉称,2011年1月份购买的宝马523汽车,保修两年两万公里,目前还在保内,行驶过程中车总是向前蹿,售后判断是由变速箱和发动机问题引起,但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成为困扰消费者的难题。而汽车“三包”规定实施以后,如果消费者所购家用汽车再遇到类似问题,不仅可以选择修理,还可以选择更换或退货。据悉,汽车“三包”规定第五章三包责任第二十条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选择更换或退货的四种情形,即(一)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两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二)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两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两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三)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两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四)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主要零件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其种类范围应当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或规定,具体要求由国家质检总局另行规定。

  市消协也提示广大消费者,符合更换、退货条件的,销售者应当自消费者提出要求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出具换车、退车证明,涉及退车则按发票价格一次性向消费者退清货款。不过,当消费者按照三包规定选择更换或者退货,除销售者依照规定应当免费更换、退货外,消费者应当支付因使用家用汽车产品所产生的合理使用补偿。家用汽车“三包”规定对合理使用补偿费用的计算公式做了明确约定;家用汽车产品更换或者退货的,发生的税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志怡
关闭窗口
 
更多
·给孩子吃牛排,该注意啥?
·蓟州区人民法院以案说法:留好票据 做个精明消费者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报道:以服务换取产品市场!保险业创新业务模式,提升客户消费体验
·消协消费提示:指纹门锁“半导体识别”更安全
·羽绒被羽绒服不宜干洗 市民洗染消费存误区
更多
·“大牌”网购仅一折?警方:你遇到“高级”假货
·虚假宣传、商品伪劣、投诉维权难——“网红”“带货”市场乱象调查
·克隆账号、悲情推销、微信拉黑—部分二手电商平台乱象调查
·双11临近:假客服要求退款 您可别当真!
·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4种药品保健品被禁售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