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现在,市民越来越舍得花时间和金钱来健身了。”河西区微山路一家体育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个体育馆建成10多年了,建成时主要目标是为附近学校师生,提供一块正规的室内篮球场,客人也不多。但近几年,由于来健身的附近居民越来越多,场地空间变得越来越捉襟见肘。记者在高峰时段来到这里,发现该体育馆只能保留半块篮球场地,然后将另外半块篮球场改成4个羽毛球场,还要在篮球场周围摆上几个乒乓球台。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市民只能排队等候健身。

上述情况并不是个案,记者上周五给5家室内篮球场打电话,想在周末预订一个两小时的场地,只有和平区南京路上的一家体育馆还有空场,其余场地均需提前一周预订。[详细]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3年天津市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本市去年圆满完成20项民心工程任务,共更新、配建了1500个健身园,建设了31个体育公园。目前,本市已建成5995个健身园、95个体育公园、63个全新的乡镇文体中心,遍布城乡、免费使用的健身设施初具规模。今年本市还将新建、改造群众身边的健身园1500个,为建成的乡镇文体中心和30个公园配建体育健身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将在有条件的公园里建设五人制足球场、塑胶健身步道,使原来单一游玩的公园成为群众健身休闲的场所,并在体育公园中增设篮球、乒乓球等大众喜爱的体育设施。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新建成的体育公园中,位于中心城区的6个、位于滨海新区的4个、位于环城四区的11个、位于远郊区县的10个。这其中,河东区体育公园和北辰区集贤里健身公园建设标准较高。体育公园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建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五人制足球、网球等10个体育项目场地,并配备室内场馆、健身器械等体育配套设施。[详细]


天津今年将新建改建1500个健身园
 

引入市场机制 加快体育场馆建设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明白健身对身体的重要性,选择走进健身场馆进行健身。然后,目前我市的健身场所还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需求,仅仅依靠社会公益渠道可能短期内不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所以我建议:

首先,引入市场发展机制,为公益体育设施的兴建提供资金来源。企业可以通过投入一定比例的资金进行经营,此类经营可以是不以赢利为目的,当然也不是以亏本为代价,企业能在赚回成本后全线退出,同时可以树立其为公益事业办事的形象,能获得公众对企业的良好评价和认同。

其次,政府能以发行债券的方式募股集资,获得兴建公益体育设施的资金。取得的收益达到了成本的付出则足以,最终的目的则是为满足发展的需要。[详细]

 

国内已有不少城市在做利用大桥破解老百姓健身难的尝试。比如吉林市松花江畔的万米全民健身长廊沿,最初的创意就是由一帮每天在临江门大桥下打羽毛球的铁杆球迷平整场地引发的。后来当地体育部门将沿江一带大桥下、堤坝边的“废地”进行利用,建成了6个全民健身休闲广场、4条全民健身路径长廊,还有沙滩运动场、篮球广场、羽毛球场、网球场、门球场、冬泳站点等。

据济南一位同行介绍,当地燕山立交桥下,2009年起被一位已开了两家羽毛球馆的老板承包,并装修成室内羽球馆,有七八片场地。受条件所限,空间高度有几片场地不太标准,收费也和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里的羽球馆差不多,但照样很受球迷们欢迎。[详细]


解决体育场馆一票难求需从多方面入手
 

陈淑珍:三点建议解决体育场馆周末“一票难求”

目前,随着我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到体育场馆进行活动的市民越来越多,以致出现了周末体育场馆“一票难求”的状况。为缓解这一状况,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错开时间活动。现在周末到体育场馆进行活动的市民,既有在职的工作人员,又有退休人员及其他工作时间自由支配的人员等。为错开人员活动的高峰期,周末到体育场馆的时间可留给只有周末休息的在职工作人员,其他人员可利用周一至周五的时间进行。为鼓励市民错开时间活动,体育场馆可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周末的收费可比平时的收费略高一些。[详细]

张宝义:制定产业政策 促进天津体育场馆的建设

目前周末体育场馆“一票难求”现象是季节性的。天津是一个北方城市,漫长的冬季虽然结束,但是户外温度仍然较低,不适于户外体育活动,于是人们多倾向于在体育馆锻炼,这样就造成了“一票难求”的现象。然而这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即我市体育场馆相对不足,不能满足日益高涨的市民体育锻炼的需求。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多建一些体育场馆,特别是一些非竞技性的普通体育场馆。其实体育健身是一项很大的朝阳产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政府部门可通过制定有效的产业政策,拉动需求,带动民间资本的进入,促进我市体育场馆的建设。其次要大力实施体育社区的共建活动,促进社区内机关单位及学校体育场馆的共享。特别是在周末,可利用单位学校放假之际,开放内部的场馆资源,满足社区居民的体育锻炼需求。[详细]

 

在健身场馆尚不能满足越来越多人健身需求之前,可以将运动、健身的地点适当转移,比如在路边慢跑,在社区公园做些简单的器械运动等。既然是以健身为目的,地点应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