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中秋节国庆节放假通知

中秋节:9月22日至24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19日(星期日)、25日(星期六)上班。

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上班。

节假日期间,各区县、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假期。

天津市政府办公厅

2010年9月5日


“十一黄金周”成消费旺季

中秋、国庆市场消费高峰到来 各类商品增加备货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委了解到,为迎接中秋、国庆两节市场消费高峰的到来,全市商贸企业主动迎合节日消费需求,提前采购和调运了大批节日和时令商品,各类商品备货量平均增加了30%至50%。各大百货商场、连锁超市等商业企业也都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促销活动,满足市内外消费者购物需求。[详细]

“秋运”将拉开帷幕 国庆中秋有3.62亿人次出游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计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相连的8天长假将迎来3.62亿的旅游人次。一场“秋运”即将拉开帷幕。除了时间更长,今年黄金周还增加了两道大餐:高速公路免费以及景区门票降价,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过节计划也在悄悄改变。在期待逃离工作、出门旅行、回家探亲的人群之外,也有一部分人选择避开秋运大潮宅在家里,更有一部分人坦然接受了国庆加班,有的人甚至“求加班”。[详细]

微博网友调查

 

国庆节是国家、民族的重大节日

“国庆”一词,本指国家喜庆之事,最早见于西晋。西晋的文学家陆机在《五等诸侯论》一文中就曾有“国庆独飨其利,主忧莫与其害”的记载、我国封建时代、国家喜庆的大事,莫大过于帝王的登基、诞辰(清朝称皇帝的生日为万岁节)等。因而我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今天称国家建立的纪念日为国庆。在我国,国庆节特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的10月1日。1949年10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规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并以这一天作为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从1950年起,每年的10月1日就成为了中国的“国庆节”。据统计,全世界以国家建立的时间为国庆节的国家有35个。每年国庆,各国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以加强本国人民的爱国意识,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各国之间也都要相互表示祝贺。逢五逢十的国庆,有的还要扩大庆祝。

世界各国国庆

世界各国确定国庆节的依据千奇百怪。据统计,全世界以国家建立的时间为国庆节的国家有35个。以占领首都那天为国庆节的有古巴、柬埔寨等。有些国家以国家独立日为国庆节。1804年1月1日,海地人民歼灭了拿破仑的6万远征军,在太子港宣布独立,从此就把每年的1月1日定为国庆节。墨西哥、加纳等国也是如此。还有些国家以武装起义纪念日作为国庆节。7月14日是法国国庆日。1789年的这一天,巴黎人民攻占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推翻了君主政权。另有一些国家以重大会议日为国庆节。美国以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的日子为国庆日。加拿大以英国议会1867年7月1日通过《大不列颠北美法案》这一天为国庆节。还有以国家元首的生日为国庆节的,如尼泊尔、泰国、瑞典、荷兰、丹麦、比利时等国家。

每年国庆,各国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以加强本国人民的爱国意识,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各国之间也都要相互表示祝贺。逢五逢十的国庆,有的还要扩大庆祝。为庆祝国庆,各国政府通常要举行一次国庆招待会,由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交部长出面主持,邀请驻在当地的各国使者和其他重要外宾参加。

 

中国传统节日多 历史悠久庆祝活动多样

春节,即农历新年,俗称过年,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春节历史悠久,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8天。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传统活动为扫墓。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是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更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庆节庆祝多为官方活动 缺少民间参与

中秋节,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处于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间称为中秋,又称秋夕、八月节、八月半、月夕、月节,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

国庆节庆祝多出自官方 商业活动多

为进一步活跃丰富节日文化生活,为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天津市将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贴近群众的文艺演出。[详细]

国庆期间,各区县紧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3周年的主题,结合各自特色,充分利用本地区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广泛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共同唱响祖国颂歌,努力营造出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详细]

滨海新区旅游将进入长假迎客高峰期,各景点精心准备了美食节、采摘节、文化节等旅游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和往年相比,今年不少景点新增的旅游项目都将在节日期间正式亮相。北塘格格府将举办开府仪式,并有踩街巡游演出活动。[详细]

 

张春生:国庆假期重在修身养性

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国庆日,隆重而热烈。那原因是和这日子的社会文化尤其是政治意义密切相关。我国的“十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日,意义重大。每当来临,应该深刻纪念。

当然形式可以多样,但要突出对历史的回顾和对继往开来的努力。关键在于增加责任感,投身国家的各项事业当中,不论是在重要岗位,还是平凡工作,即使个人经营以及居家教子,都要想着社会职责。

放假娱乐也是国庆日的必要组成,自我放飞,愉快身心,还是需要的。核心也应在于轻松之中不忘修身养性。当前的节庆日放假给人的印象是浮躁,大把的时间放在网游、闲逛和购物,以及吃吃喝喝上,这就远离了要过得有意义的含义。要在欢快中过得有意思,要在游玩中讲究文化。尤其是在吃喝玩乐中提高人生意识,是很必要的。[详细]

与我国传统的佳节不同,国庆节少了家庭纽带作为依托,也少了与之对应的传统与民俗活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元宵等传统节日,我们都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生活,有节日的特色食品。而国庆节由于是国家层面的大型节日,因此少了很多民间自发的庆祝。国庆节的庆祝和宣传多来自官方,百姓参与程度有限。因此,近年来国庆假期逐渐成为商家促进消费的黄金期,组织各式各样的商业活动,节日气氛逐渐消失。

国庆节气氛变淡,与当代人日益增大的生活压力也有一定的关系,长假放松身心是快节奏生活中的都市人的首选。但是国庆节毕竟不同于其他节日,像普通的假期一样只是购物、休闲,也与节日设立的含义相违背,越来越多的商业活动,消磨掉人们的激情,使得“爱国主义”仅仅成了一句口号。其实在国庆期间,人们自发的走出家门,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则是一项非常好的选择,一来可以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另外对于下一代的教育也大有好处,这种活动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详细]


国庆节庆祝具有特殊意义
 

如今,购物、休闲、团聚已成为国庆假期的主流元素,与春节、端午、中秋等有传统民俗的节日相比,“国庆”似乎总是缺少了一种味道。如何把国庆节过得更有意义是最需要思考的。“小家”的团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树立起“大家”的观念,将人们把对“小家”的依恋上升为对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热爱,这才是“国庆节”真正的意义所在。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