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专家:财产关系不应是婚姻家庭关系的决定因素
·协议填错了对法律效力的影响
·重庆破获首起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达560亿
·关于婚姻前后房产问题
·咨询二手房欠缴供热费的问题
·关于终止合同后年终奖金是否应该支付的问题
·儿子养父母每月应该给多少钱
·儿子养父母每月应该给多少钱
·咨询赡养老人的问题
·咨询有关土地转让的问题
央视解读11起强拆致伤亡案 补偿不合理广泛存在
http://ms.enorth.com.cn 2011-09-27 11:32

  《新闻1+1》2011年9月26日完成台本

  ——“暴力拆迁”,必须铲除!

  解说:

  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纷办,中央四部门严肃查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

  主持人:

  党纪、政纪处分和行政问责57人,其中副省级1人,市厅级4人,县处级20人。

  解说:

  补偿协议未签,数百人就开始了暴力,对这起造成1人死亡的恶性强拆事件,监察部责令长春市政府向吉林省政府及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长春市市长公开道歉。

  于有(受害人):

  来一伙人,二三十人,拿棒子、拿扫帚说冲出来就整死你,打死你。

  解说:

  面对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法律必须遵守,面对中央三令五申多次发文禁止,政令必须贯彻。

  《新闻1+1》今日关注“暴力拆迁必须铲除!”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强拆一直是这几年来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高度关注的事情。

  今年1月21日经过两次征求民意的新拆迁条例开始正式实施,很多人心里松驰下来了,觉得这下好了,有了法律法规来做保护神,估计那些强拆就不敢那么嚣张了,哪想到依然有人顶风作案,而且依然相当野蛮。

  解说:

  责令长春市政府向吉林省政府及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责令长春市市长崔杰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

  近日,国家四部委通报了今年上半年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的调查处理结果。今年3月26日,发生在长春市长久家园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一起违法违规拆迁案件,就成为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

  字幕提示:

  长春一家公司擅自违规强拆致1人死亡。

  长春半夜疯狂强拆,刘淑香被砸死楼底。

  强拆致被拆迁人被埋窒息死亡。

  (播放短片)

  解说:

  3月26日晚21点,数百名有组织的人员及18台钩机,冲进了尚有11户居民居住的第四宿舍区内,他们采取投掷砖块,破坏门窗,将人强行拖出等暴力手段,对多栋楼房进行了强行拆除。在此过程中,48岁的刘淑香因为没有能及时撤离而被掩埋在了瓦砾之下。在被掩埋的一个多小时内,刘淑香四次用手机打110报警,并多次向其亲属求救,其亲属也都多次报警,并向市长公开电话求助,但无人到现场制止。事发50分钟后警方才到现场,但迟到的警方却轻信强拆人员“楼内无人”的说法,并未采取救助措施。直到28日下午,市公安局才组织人员将刘淑香挖出,此时刘淑香已经窒息死亡。

  后经查明,长春电影制片厂第四宿舍区这个项目,早在2010年5月-2011年1月就曾发生3起违法强拆,但相关部门均未严肃查处。而在案发时,项目开发商长春市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尚未与182户居民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

  此次通报中,科信公司总经理杨喆等1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主持人:

  这条消息一出来了之后,今天全国很多报纸都给予了很大的版面进行报道,而且有相当多的报纸头版甚至是头条来关注它,因为毕竟强拆事件是老百姓太关注的事情。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和高度关注之中,我们当然也关心在这11起案件当中为首的长春市的态度和报道会是什么样?我们今天就打开了《长春日报》,结果在头版上没有看到,头版头条好消息“1800名村民终圆大桥梦”,祝福这1800名村民。整个头版都没有找到这条消息,接下来我们在各个版的要闻介绍当中也没有看到,当时心一凉,以为是不是长春就不会报道这起可能会让自己有点没面子的消息。最后我们翻啊翻,终于在第八版找到了这条消息,标题是“监察部等四部门查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事件”,而且这个时事版是以国际新闻和全国其他地区的新闻为主的版面,而且给它的处理也可以说相当低调,就像过去有很多事情出现了就是台风来了,外面风暴非常大,但是风暴眼、台风眼却是非常平静的。因为比如说在今天的《长春晚报》当中也没有找到这消息的报道,而且在新闻当中历来有一个准则叫“贴近性”原则,也就是说不管是好消息或者不好的消息,跟你的关系越近,它的新闻性就越强。因此这样一个应该跟长春关系非常近的消息,被处理到了第八版,别的我不清楚是怎么样的一种思考,我仅仅从自己学新闻的角度来说,从贴近性的处理方面并不是很好。

  接下来再看这次监察部等四部门的处理,责令长春市政府向吉林省政府并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责令长春市市长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我们接下来就开始寻找,有没有已经开始道歉了。有人就说你太性急了,今天大家刚看到这样一个消息,其实在9月9日就已经通报了6起这样的案件,当时已经责令长春市市长要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但是我们查了相关的媒体,没有,然后也问了长春的老百姓,他们说也不是很清楚。我愿意把它理解成,是因为的确时间太紧了,还没来得及去做这种公开的道歉。

  换一个角度,也有人在今天我们采访的过程中说,其实这是希望更低调一点,因为可能挺没面子、挺不好意思的,更让大家可能没面子的是,当你犯了错误却不能用更坦诚的态度去面对。如果我没有记错,好多年前,当时在吉林省一个百货大厦里发生了一起非常大的火灾,而且伤亡也很让人痛心。没有想到,第二天时任吉林省省长洪虎在《吉林日报》头版上向全省的老百姓道歉。这一件事情,这样一个道歉的举动引发全国媒体的高度赞扬。有的时候当你不怕犯错误,犯完错误之后能用非常好的态度去面对并且诚恳、真心道歉的时候,其实是一件挺有面子的事情。因此我们也期待,现在只是由于时间太紧,接下来我们能看到,不管是长春市政府,还是长春市市长能有一个公开并且高调,而且非常发自内心并且真诚的道歉,因为这个对事情的解决更好。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肖潇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