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政民零距离》一周岁:政府好帮手 百姓贴心人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0-10-20 08:20:50  编辑:吴宏
·政民零距离:真正为民服务 赢得百姓口碑 ·网友:感谢政府和政民零距离的回复
·网民:感谢政民零距离为我们解决多年生活难题 ·《政民零距离》:互动日益活跃 为民解忧显成效

  经过精心筹备,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政务网编辑部和北方网联合策划、共同举办的《政民零距离》栏目于2009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运行一年来,《政民零距离》栏目共收到网民留言35596件,日均101件,97%以上已得到解决,已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与政府部门零距离沟通的重要渠道。

  “我向市长提建议”、“我有问题问区县长、“我有问题问委办局领导”,《政民零距离》栏目包括三部分核心内容。网民轻点鼠标,相关部门限时内解答网民的有效留言,努力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能落实”,并将解决结果在栏目中公布,接受网民监督。

  为使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栏目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留言审核、定时答复、考核评比等制度,并且强化了监督功能设置。不仅有各区县和职能部门的回复率统计,还特别推出“网民满意度”调查统计,使每位参与栏目的网民都可以根据部门对自己问题的回复和解决情况做出相应评价,实现了科学运作、规范管理,保证栏目健康有序发展。

  网民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得到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在2010年天津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们听说有《政民零距离》这个栏目以后,都觉得这是反映民生问题的一个好途径,并且希望这个栏目能够越办越好:“这个栏目办得很好,可以充分反映民意、倾听百姓心声,让政民沟通真正实现‘零距离’”。“网络这几年发展很快,让沟通更加便捷,《政民零距离》这个栏目正是利用了这一优势,使网民能够直接反映自己的想法、观点。”“《政民零距离》栏目提供了网上政民沟通的渠道。栏目除了沟通的职能外,更多的是给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另外,这个栏目可以把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呈报主管部门研究,作为制定决策时的依据。”

  市政协委员了解该栏目的情况后表示:“百姓有疑惑、有建议,可以在网上反映问题;政府部门指派专人在网上及时回复、详细解答,并责成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快速办理。百姓问,政府答,《政民零距离》栏目依托网络平台搭建的政民连心桥非常好。这个栏目的开办,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显示出了天津市委、市政府日益开放、透明的办事流程,让我们感受到了上下一心为民服务的诚意。”

  2010年3月在《政民零距离》栏目开通半年之际,主办方分别于3月10日和3月24日召集各区县政府及各委办局举行了两场座谈会。座谈会上,各区县政府及各委办局负责人通报了栏目运行半年来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各单位也将自己的经验拿出来进行交流。通过座谈,各单位相互取长补短,同时捋顺了部门间的工作机制,找到存在问题的症结,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该栏目自运行以来,方式积极而稳妥,收效也是有目共睹的。也因此,该栏目在运行半年的时候,受到天津电视台及中央电视台的重视。他们分别派出记者采写《政民零距离》栏目这一民心工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显要位置报道了《政民零距离》栏目《天津新闻》也进行了集中报道。中央媒体及天津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让该栏目在百姓间更加树立起威信,也是对各单位工作的一种鞭策。

  今年4月份,《政民零距离》栏目开始与《天津广播电视报》合作,在报纸上开设专版。通过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拓展了《政民零距离》栏目的传播范围,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这一民心工程。至今合作已有半年的时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政民零距离》以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为宗旨,就是为百姓谋福,为政府分忧,得到了百姓的信赖和支持。栏目建立伊始,网民的留言以反映问题居多,问题解决了,留言则转移到为天津又好又快谋发展的思路上。可喜的是,《政民零距离》栏目开通一段时间以后,栏目中反映问题的比例在下降,提建议的比例在上升。广大网民都愿意把《政民零距离》栏目作为一个知己,有好的想法愿意上去说说。

  也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连串喜人的数字摆在了眼前:回复率达97.2%,网民满意度为95.9%。据不完全统计,《政民零距离》栏目开通一年已经收到130余封群众感谢信,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好帮手,百姓的贴心人。

  一周岁,是一个婴儿开始新生命的开端;一周岁对于一个栏目来说,到了总结和展望的时候。一年,才刚刚起步,《政民零距离》已经初具规模,但是,路还长,重任仍在肩。不过,有了好开端,今后的路会走得更稳健。(记者吴宏)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