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政民零距离:真正为民服务 赢得百姓口碑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0-10-20 08:21:30  编辑:梁宏峰
·网友:感谢政府和政民零距离的回复 ·网民:感谢政民零距离为我们解决多年生活难题
·网民:感谢《政民零距离》栏目和公安交管局 ·《政民零距离》:互动日益活跃 为民解忧显成效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4.2亿人,并且,这一数字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在迅速增加,网络已成为时代的主流,也深刻地改变了民众的生活。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发表意见、建议,当今社会已进入了“全民表达”的时代。

  政府部门与民众互动的模式,也同样进入了网络时代。从领导与网民的在线交流,到实名开博客,再到常态性的“网络问政”,各级政府部门和官员,通过网络沟通民意的做法越来越普遍。《政民零距离》栏目,就是一座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一个传情达意的网络平台。

  《政民零距离》栏目是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政务网编辑部和北方网联合策划、共同举办,于2009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该栏目集网民提交信息、督察办理效率、反馈办理结果、统计办理情况、评价结果满意度等功能于一体,让民众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反映建议、意见并得到解决和反馈,在政府与民众之间搭建起服务的平台。栏目开通一年来,共收到网民留言35596件,日均101件,回复率达97.2%,网民满意度为95.9%。可以说,《政民零距离》栏目已成为公众反映意见建议、政府部门倾听民声的平台。

  《政民零距离》反映社情,为民服务。许多民众反映的问题,看起来很小,却关乎到他们的切身感受和工作生活。相关部门解决这些问题,既解决了民众的困难,更能促进天津社会的和谐发展。2010年9月,网友“刘浩”留言称,他发现被誉为“黄金走廊”的京津公路上的公交车站牌,很多连站名都没有,甚至好多站就没有站牌。另外,京津公路没有路灯,过往车速度又快,行人很危险。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的负责同志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做了回复,指出由于该路段施工时间较长,个别站点仍没有条件设立站杆,站点的候车亭和站牌正在制作当中。交通港口局将尽快将各种设施配备齐全,方便市民的使用。

  《政民零距离》的运作高效,机制透明。相关部门直接解答民众的有效留言,限时回复,努力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能落实”,并将解决结果在栏目中公布,接受民众监督。例如,2010年9月9日,网友“张丽琴”留言称友谊路原博物馆施工24小时不停,听说要建地铁站和有关建筑,附近的居民们认为这是为民造福的好事,但夜间运渣土的车整夜的轰鸣声,害得居民无法休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治理一下。收到网民的留言之后,天津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及时与网民进行了沟通,经过各方面的协调施工扰民的问题得到解决。“张丽琴”写来感谢信,表示:“问题就解决了,我们睡了两夜的安稳觉,邻居们奔手相告,很是高兴,委托我感谢有关领导,感谢您把百姓装在心里,感谢您们,为构建和谐社会付出的努力,您们为我们的党树立了好的形象,我们会把您们装在心里,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居民们感恩。”

  可见,通过《政民零距离》,民众不需要跑部门、走程序,就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建议,反映给有关部门并得到答复。通过它,一个个问题得以迅速解决,民生得到贴心关怀。这种高效贴心的运作,既让民众感受到了职能部门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负责的态度,也体会到了通过栏目反映问题的快速、便捷。正是这种良性互动,真情表达,让这种“网络问政”的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影响越来越广泛。

  开通一年来,栏目共收到网民感谢信就多达130余封,天津市各区县、主要职能部门建立了工作机制,通过栏目更好、更快地为民办实事。除了网友留言和点击量的迅速增加之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等,也对《政民零距离》栏目的新模式、新做法进行了报道。《新闻联播》评价《政民零距离》栏目说,“轻点鼠标就能说问题提建议,政府部门也在七天内作出答复,并将群众满意率在网上晒出来,在天津,这种网络问政的模式已成为学习实践活动中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的新平台。”

  同时,《政民零距离》还开设了“政务访谈”栏目,邀请天津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区县领导做客,回答网民提出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这种“面对面”的形式,既解答了网民的疑问,更将政策措施普及到群众中去,将网络问政、网络互动、网络传播的优势表现得淋漓尽致。

  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真心为百姓服务,通过《政民零距离》,职能部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点滴小事做起,切实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它,更多民众参与到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中来,政府部门也受到了更多的监督和更大的考验。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实现了良好互动。

  开通仅一年,《政民零距离》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因为它已经成为天津网络问政的典型,成为一个真正传达民意、为民服务的平台。恰如网友“邓云国”给栏目发来的感谢信所说,“‘政民零距离’我们特别喜欢,也特别支持,(她)给老百姓一个说话的地方,切实做到为群众分忧解难。”也正是秉承这样的宗旨,我们有理由相信,《政民零距离》将会赢得更多的口碑,发挥更大的作用。(文/闻天语)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