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学校趁中秋国庆节补课 禁令形同虚设师生均抱怨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2010-09-20 17:16:43  编辑:张令沛
·市卫生局副局长林立军做客天津政务网(1) ·抓住食物中毒高危季节 加大学校食堂的监管力度
·【政务访谈】天津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三和小区附近学校规划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去旅游”“好好在家休息几天”成了不少学生的期待。然而,这几日,本市几所中学的学生纷纷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我们中秋、国庆又要加课了。总说给我们减负,可就连法定节假日都不放过,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歇歇啊?”

  【假期补课】

  法定假期被剥夺了

  “国庆节假期本应是七天,可我们只休息前四天。后三天正常上课,每天晚上要到6点半才放学,而且一周要上六天课。平常补课也就算了,好不容易等到国庆节,总算有个长假,本想出去玩玩、散散心,可还要加课,我们实在是无语了。”本市一所中学高二学生张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国庆加课不收费,可我们的假期呢?天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人都快学傻了,连放松一下的时间都没有。要是高三加课我们也就不说什么了,怎么连法定假期也要剥夺呢?”

  放假旅游彻底泡汤

  丁先生是一位中学生的家长,本来打算中秋假期全家出游,可前两天晚上学校传来“坏消息”,“孩子放学回来说,‘中秋节假期要加两天课。我们孩子现在正上高一,平时就是一周六天课,每天要6点半才放学,学业压力已经挺大了。本想中秋节到野三坡玩玩,可谁知道学校加课。难道跟孩子抢这两天的假期就会有很大成效吗?”

  采访中,丁先生无奈地表示:“孩子回家一说假期要补课,心情就特别不好,他们有了逆反心理,就算补了课,他们听得进去吗?”至于国庆节期间是否加课,目前丁先生还不清楚。

  【各方说法】

  家长:毕业班补课情有可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毕业班学生的家长对假期补课表示赞同:“要是出去上课,有时候一节课就要上百元,孩子已经上高三了,正是冲刺的时候,而且学校假期补课没有收费,说实话,就是收费,我们也愿意让孩子加课,辛苦这一年,考上个好大学,比什么都重要。”正在读高三的小杰母亲孙阿姨告诉记者。

  不过,一些还不是毕业班学生的家长则持不同意见。“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孩子刚上高一就天天补课,到了中秋、国庆都不放假,确实挺过分的。高三补课还情有可原,可高一、高二学业有这么紧张吗?多给孩子些空间吧,看他们披星戴月的上学,家长挺心疼的。”

  学生:任何年级都不愿补课

  记者对高一至高三24名学生进行了采访,这24名学生全都不赞成中秋节、国庆节补课。“说句心里话,补课根本没用,老师光顾着赶进度,我们吸收的了吗?放假自己在家复习要比补课效率高多了。谁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总得给人留点空间自己消化吧。”给本报打来热线的陈同学说。

  “我们也知道,学校加课是为我们好,可是天天不停的上课,大家脑子都已经木了,更别提听得进去讲的是什么了。我觉得这样是在做无用功,已经高三了,其实更多的时间应该留给我们自己,具有针对性的总结才有效果,千篇一律的上课不能说一点效果没有,但是用处真的很有限。”某中学高三同学小孟告诉记者。

  老师:听学校安排也很无奈

  “每每通知学生补课,课堂里总能发出一阵叹气和抱怨声,我们也知道学生不愿意补课,其实我们也很无奈。中秋、国庆谁家没点特殊安排,都想趁机外出放松放松或是多留点时间陪家人,可是根据教学安排,真要轮上谁补课,大家也都没辙,只能听学校、年级组的安排,其实我们也不愿意补课。”在某市重点中学教语文的孙老师告诉记者。

  “学生抱怨加课我们理解,孩子确实都挺累的。虽然现在倡导素质教育,可实际上我们还处于应试教育,都得‘拿’分说话。要是不看分说话了,我们也解放了,学生不愿意补课,其实我们也不愿意。”某中学高二英语老师表示。

  教育局:原则不允许加课时

  一位教育部门的相关人员表示,早在十年前,教育部就下发过禁止节假日补课的相关规定,不过,长期以来,各学校为了“成绩”都在补课,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原则上我们是不允许学校以补课或加课的名义增加课时的,不过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自行调整。”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既然原则不允许学校补课,又是什么原因致使下发十年的“禁补令”形同虚设呢?

  【专家观点】

  单纯“禁补”问题更多

  对此,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学校在假期补课是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短期内难以解决。“虽然教育部门每次放假都会下发各种各样的禁令,但这些禁令却基本起不到作用。这种状况教育部门也基本了解,但却很少处理。这是因为在现有的高考制度下,加课是禁不了的,教育体制不改革,补课问题的确难以解决。”

  “现在,高考的压力很大,直接体现在学生的课程安排上。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高二、高一也向高三‘看齐’,纷纷补课。”

  从现有情况来看,教育改革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如果单纯“禁补”可能会导致更多的问题。“现在的‘禁补令’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真要执行的话,只能限制那些正规学校,却不能封闭社会对补课的需求,这将造成补课转入‘地下’的局面,或是一些有补课需求的学生转投于社会上的教育机构。这将进一步加大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可能导致更严重的教育不公平现象出现。因此,只有推进教育改革才是真正解决补课问题之道。”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